>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中学招生不足问题持续 裁员炸弹终要引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教育局下周将到全香港中学“数人头”,正式点算今年的中一收生人数,到底有多少学校会“被杀”仍属未知数,但有教师透露,最近有学校已预告,明年将削减过半新入职的合约教师人手,意味多年来学界担忧的缩班后遗症终于“浮面”。

  有校长坦言,随着不少特别津贴陆续叫停,学校难以负担合约教师的薪酬开支,无奈要面对裁员的现实。今年中一收生风声鹤唳,有校长慨叹,SARS后出生率下降,明年全港中学将陷入更严峻的收生低谷。

  裁员炸弹终要引爆

  中一收生不足问题持续,中学缩班后埋下的裁员炸弹终要引爆。有不愿具名的葵青区中学教师透露,最近有学校通知教师,明年将在五名新入职的合约教师中,裁减三人,“我这位教师朋友在学校留了三年,他说该校校长过往已尽力拼凑不同津贴留住老师,但面对不断缩班,苦无办法下唯有向新老师"开刀"。”他坦言,明年中一人数继续大跌,将加剧教师剩余人手的问题,令新入职的合约教师担忧明年随时“被炒”,承受更沉重的压力。

  屯门剩余学位达850个

  将军澳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校长丛蒋汉直言,每所学校的校长都会预算未来数年所需的教师人手数目,并以“迟来先走”、学科需要及教师角色等作筛选原则,考虑裁减哪些教师,“其实很多学校已有缩减过剩人手的计划,只是无学校愿意透露。”沙田保良局朱敬文中学校长龙德义不讳言,近年教育局亦以中一收生人数不稳为由,建议学界多聘请合约教师,方便缩减人手。

  屯门仁爱堂陈黄淑芳纪念中学校长蔡国光亦指,由于2003年SARS后出生率下降,明年将是全港中学收生的低谷,“今年屯门区的中一剩余学位,初步估计共有850个,情况已经很差,很难想象明年的情况将更差,有部分中学只有两班中一,明年有机会跌至一班,故裁减教师人手的情况或于下学年起陆续出现。”

  目前全港有逾二百所中学自愿减班,荃湾及葵青区中学校长会主席何满添说,现时学界每缩减一班中一,以每班需要两名教师计算,变相亦要缩减12位教师人手, “七月暂知全港已缩减了47班中一,待下周教育局"数人头"后,缩班数字或更多,预料未来全港要裁减600多位教师,学界人人自危。”以现时葵青区的小六学生人数计算,他预料明年该区的中一剩余学位约有400多个,有缩班危机的学校亦无法逃过裁员的命运。

  津贴缩皮 学校左支右绌

  津中议会主席及十八区中学校长会联席会议召集人林日丰说,今年约有60所中学开办两班或以下的中一,现时全港近350所津贴中学,有四分一的学校以三班营运,意味着未来要缩减教师人手,“教育需要长远而稳定的平台让教师发展,若学界陆续削人,担心会令教学质素变差。”

  此外,教育津贴紧缩,亦加速学界裁减人手。丛蒋汉说,随着近年新高中津贴、“优化提升英语水平计划”、“德育及国民教育支持津贴”等资源陆续叫停,加重学界对教师薪酬的负担,故有机会要裁减人手。龙德义慨叹,现时津贴不足以支持学校聘请一年的津贴教师,学校往往要左拼右凑,才够钱增聘教师,“有些最多只够钱聘请津贴教师十个半月,待七月中改完卷他们就要离开。”何满添亦认同,学界津贴买少见少,有部分靠津贴聘请的合约老师,将于未来一两年完约,预料他们将陆续被裁。

  明年七月派位后揭晓

  他补充,虽然明年4月教育局会向学界发出“开班信”,不少学校将于5月编排下学年的人手,但学校都会待7月中一派位后,视乎收生人数,才决定会否与合约教师续约,“学校担心教师遭挖角,但又怕收生不足毋须太多教师人手,所以明年教师续约的情况将会好混乱。”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14/09-08/6570541.shtml report 1759 中新网9月8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教育局下周将到全香港中学“数人头”,正式点算今年的中一收生人数,到底有多少学校会“被杀”仍属未知数,但有教师透露,最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香港中学招生不足问题持续 裁员炸弹终要引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