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狱案第7天:七八户人家离开村庄 害怕报复

来源:法制晚报

  搜捕高玉伦战士发5块月饼 前夜唐家屯小卖部被盗丢失白酒、香烟、薄被等 武警部队今天上午澄清:无法确认就是他

  今天是中秋节,对于武警们来说,只能在村庄里度过了。今天早晨,每个武警战士都分到了5块月饼,这个月圆之夜,他们将在搜索高玉伦的间隙里赏月。

  这是9月2日逃犯越狱以来,全城搜索逃犯高玉伦的第7天。和李海伟和王大民不一样,50岁的高玉伦还没有被抓获。前天夜里有一家小卖部被盗,店主怀疑是高玉伦,武警部队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现在不能确认那个盗商店的是高玉伦。

  哈尔滨市延寿县延河镇万宝村附近的玉米地上空,直升机不停地盘旋,一圈又一圈,从昨天开始搜索的警力再次增加。

  截至记者上午发稿,高玉伦逃亡已经150多个小时。这位身高1.82米的杀人犯又有着怎样的过往?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法制晚报》记者经过深入调查,起底这位神秘越狱逃犯高玉伦。

  搜捕高玉伦被传现身未核实

  前天夜里,延寿县青川乡何福村唐家屯的一家小卖部被人偷了,第二天店主发现少了两瓶饮料和半瓶啤酒,带走七袋月饼、两大袋饼干、十余瓶小瓶白酒、两包香烟,一床薄被和一件棉袄。让店主不解的是,店里的桌上留了120元钱。店主怀疑是高玉伦,因此报案了。

  武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何福村一带进行了整天的搜寻,并没有发现高玉伦的任何痕迹,武警部队一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上午告诉记者,他们没法确认那个盗商店的人是高玉伦,因为那天晚上商店里一个人都没有,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核查。

  在搜索的这7天里,搜寻队伍基本上是根据群众的举报进行。而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每一次的蛛丝马迹都不会错过。然而,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核实。从一名羊倌说自己那天在路上与高玉伦相遇,到黑山村村民刘岩(化名)发现草丛中一个躲闪的脑袋,再到新胜村一任姓村民听到晚上有人敲窗户,警方依据村民们提供的线索搜索后,并没有证实村民们的猜测和判断。

  害怕 数户村民不敢回家

  哈尔滨市延寿县延河镇万宝村北安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因为高玉伦的越狱逃亡,而名闻黑龙江,乃至中国。

  这个村庄因为高玉伦的越狱,开始被紧张和恐惧弥漫。在村口,一位大爷正在安装铁门,而那些有铁门的村民基本上都紧闭着,即便是白天。

  走进村庄,村民们大多不愿意提及这个名字。同样,因为害怕报复,自出事当天开始,村里有七八户人家已经离开了村庄,晚上不敢回家睡觉。更有甚者,一些村民白天都不敢在家待着,他们曾经跟高玉伦有过摩擦。

  28岁的村民李冬奎坐在自家的炕上,炕头冰凉,他已经6天没有烧炕了,这是自从高玉伦越狱后,他第一次回家。

  “挺想家的,回来看看。”李冬奎说,在过去的一周里,他们全家都住进了旅馆里,即便80元一天,他也豁出去了,而以前,他们很舍不得住旅馆。连亲戚家都不敢去,怕他们受到牵连。

  李冬奎最近很发愁,紧张和恐惧将他们全家人团团包围。去年,他的爸爸李德月被高玉伦杀害,高玉伦因此入狱,而这场噩梦还没终结。

  如果9月2日那晚延寿看守所没有发生这一切,李家可能等来的是高玉伦伏法的消息了,这是他们最期待的结果。然而,事情诡异般朝着他们预期的相反方向发展,从一开始越狱,到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警力进行抓捕,高玉伦的身影始终没有出现,李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在延寿县通往村庄的路上,漫山遍野的稻谷、玉米一片金灿灿,收获的季节到了。和往年不同,北安屯的村民并没有收获的喜悦,最害怕的要数李冬奎。“你们能不能帮我们找些警察保护我们,不然我们家不敢收割了。”李冬奎说,收获的季节是最累的,每天回来就呼呼大睡。“那时我们最没反抗能力,怕他万一闯进来……”李冬奎皱着眉头说,他也怕高玉伦会藏进自家的玉米地里。

  性格 喝酒后喜欢耍脾气

  “只要他不喝酒就是个好人。”跟高玉伦从小一起长大的王大爷说道,高玉伦几乎每天都要喝两顿酒。记者调查后发现,在村民们眼里,高玉伦是个脾气暴躁,喜欢酒后耍酒疯的人。

  王大爷还记得几年前,因为自家的羊不小心吃了高玉伦晒的稻谷,高玉伦饭后拿起镰刀冲进他家就乱砍,他被砍伤,至今身上还有一块伤疤。不过,事发第二天,高玉伦过来给他道歉,说是头天晚上喝多了。

  因为酒后耍脾气、干仗,得罪了不少村民,因此,高玉伦在村里并不受邻居们欢迎,人缘不好。

  直到去年腊月初四发生的那起命案,终于将他送进了延寿看守所。

  同村村民李冬梅对一年前那个冬月初四刻骨铭心,那天晚上,父亲李德月在王凤军家喝酒时,遇到高玉伦,因二人曾有摩擦,高玉伦酒后尾随父亲在回家路上用杀猪刀一刀将其杀害。李冬梅说,高玉伦当晚被警方抓获后“仍叫嚣要杀了我们全家”。

  直到警察赶到,将其制止。“酒唠”(当地方言,指喝酒后发酒疯的人)高玉伦才从村庄消失。

  除了酒后对村民发脾气,高玉伦也常常和妻子吵架。“他经常和他媳妇干仗。”多位村民这样说。

  五年前,一次家庭纠纷后,他的妻子喝农药自杀。

  在村民们看来,高玉伦是个脾气急躁的人。

  两问高玉伦为何难抓捕1问

  藏身密林还是玉米地?

  距离9月2日凌晨4点多钟的越狱,已经有六天五夜了。

  从百度地图上可以看到,延寿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隶属于哈尔滨市,地处张广才岭西松花江右岸,玛延河中下游。全县辖区面积3,149.55平方公里,为“七山半水二分半田”的山区农业县份。据当地村民介绍,当地的山林非常茂密,只要在里面躲着不动,外面的人很难发现。

  在延河镇的那些村庄可以看到,成片的玉米地郁郁葱葱,蔓延成百上千平米,从外面根本望不到玉米地里的任何动静。

  2问

  这些天有什么可以吃?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高玉伦三十岁之前有“跑山”的经历。经常去山上采摘蘑菇、打猎等,“有时,他可以在山上待几天都不下来。”一位村民这样说道。时值秋季,野外的果子、稻谷、玉米、土豆成熟了,他是饿不着的。

  在村民们的眼里,他的野外生存能力超强,这是他能够逃脱这么多天的原因。然而,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高玉伦母亲的证实。在母亲和村民的记忆里,高玉伦的身体很棒,很少生病。

  除此之外,在这三个逃犯当中,高玉伦是唯一拥有驾照的人。早在五年前,他就买了拖拉机,经常开着出去干活。“他很擅长开四轮的车。”高玉伦邻村的一位亲戚透露道。

  本版文/记者邹艳本版摄/法制晚报记者杨益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08/n404148441.shtml report 3040 搜捕高玉伦战士发5块月饼前夜唐家屯小卖部被盗丢失白酒、香烟、薄被等武警部队今天上午澄清:无法确认就是他今天是中秋节,对于武警们来说,只能在村庄里度过了。今天早晨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