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政府急施优惠挽留苏格兰 押宝失算政府抓狂

来源:京华时报
支持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人士聚集在英格兰的尤斯顿车站,该车站通往威尔士。苏格兰独立公投也引发了威尔士

  支持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人士聚集在英格兰的尤斯顿车站,该车站通往威尔士。苏格兰独立公投也引发了威尔士人的关注。图/东方IC

9月3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在基尔马诺克的一家面包房将两个印有“Aye”(中文译为“赞成票”)字样的糕点放在双眼前。新华社/路透
  9月3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在基尔马诺克的一家面包房将两个印有“Aye”(中文译为“赞成票”)字样的糕点放在双眼前。新华社/路透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7日说,英国议会三大主要政党一致同意,如果苏格兰留在英国,将会获得更大自主权,包括税收、开支和社会福利;一旦公投否决独立,上述政策会在议会获得通过并立即生效。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英国保守党内阁先前预判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阵营会在公投中遭到阻击,却在最新一轮民调中发现支持独立阵营有逆袭趋势,情急之下不得不加码“优惠”条件,试图挽回局面。

  押宝失算政府抓狂

  数月来,多项民调结果均显示苏格兰选民反对独立,相比独立阵营一度有较大优势。仅仅一个月前,反独立阵营还比独立阵营领先22个百分点。

  路透社报道,首相戴维·卡梅伦此前推动否决了一旦出现胶着局面而举行新一轮投票的选项,就是押注反独立阵营能在这一轮公投中以明显优势胜出,寄希望于持谨慎态度的选民出于对苏格兰未知将来的担忧而倾向于反对独立。

  如今,7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选民首次领先,震惊英国朝野,也让当局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

  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在民调公布当天急忙宣布一系列安抚举措。

  财政大臣奥斯本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今后几天,一个赋予苏格兰更大自主权的“行动计划”将公之于众,包括“更多税收权、财政自治权、公共开支权、社会福利控制权等一系列改革”。

  奥斯本说:“苏格兰会避免分离的风险,同时获得对自己命运的支配权。我想这是许多苏格兰人想要的东西。”

  反对独立政敌齐心

  苏格兰1707年与英格兰合并,但内部主张独立的声音一直未绝。1999年,苏格兰选举成立地方议会,由此在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等方面享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

  2011年,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获得大胜,建立首个苏格兰多数党政府,由此推动苏格兰独立。

  尽管在其他不少问题上分歧巨大,但英国政坛的几大政党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却立场一致。

  来自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前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现担任促统的“在一起更好”运动领袖。他7日提醒选民,公投并不是表达抗议,更关乎国家的未来,“如果决定离开,就不会再有回头路”。

  同为苏格兰人的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7日说,选民对现政府的不满不应表现在一个“难以撤销的决定”上。他理解选民希望“改变”的呼声,但更应该通过寻求更大自主权的方式实现,而不是割裂与英国其他部分的“每一寸联系”。

  要权呼声此起彼伏

  对于保守党开出的“优惠”条件,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斥之为“恐慌举措”。

  “反对(独立)阵营已经明显恐慌起来,他们没有吓倒苏格兰人,现在正试图收买我们,”萨蒙德说,“那(收买)同样不会起作用。”

  威尔士与苏格兰同样享有地方立法和行政权。在这次苏格兰独立风波中,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卡温·琼斯对此表达担忧,认为掌握新权力的同时可能意味着付出巨大代价。

  不过,琼斯坚持认为,如果英国中央政府赋予苏格兰更大自主权,那么威尔士也应该享有“同等”待遇。

  “不管苏格兰获得什么更大自主权,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应该享有。”琼斯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留言。

  观察

  苏格兰若独立英地位受削弱

  如果苏格兰选民对独立公投的答案为“是”,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以及政坛格局将受到什么影响?一些媒体对此作出分析。

  核武部署受影响

  英国国名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其中,大不列颠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苏格兰位于大不列颠岛北部,占英国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在地理版图上会变小,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的地位也可能遭到进一步削弱。

  法新社报道,英国法斯兰海军基地位于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以西的海湾,那里部署着英国引以为豪的核潜艇及“三叉戟”海基核武系统。数十年来,独立的核威慑能力为英国在国际舞台的外交角力提供了坚实底气。

  然而,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已明确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的这些核武系统必须在2020年前撤走。这就给英国政府出了潜在难题:在多年来力推紧缩财政政策的情况下,重新部署核武系统的任何计划都可能耗资80亿英镑(约合130亿美元),远超国防预算承受范围。

  一些人担心,重置成本以及苏格兰独立风波带来的难题可能重新引发英国国内关于是否放弃核威慑的讨论。

  “美国人希望我们继续是核武国家,—(放弃核武)会得罪他们,在北约内部也会引发警报,”英国海军前参谋长艾伦·韦斯特说,“你这样还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么?我不知道。”

  朝野党首恐走人

  在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问题上,可以看出工党和保守党领导人几乎保持统一战线。一些保守党资深议员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如果苏格兰实现独立,保守党和工党党首皆可能面临领导危机,被迫辞职。

  对保守党党首、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而言,执政期内见证地方独立、国土面临缩水三分之一,无论如何都是一笔难以洗清的政治“负资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议员已经将卡梅伦与18世纪晚期的英国首相诺思爵士作对比。《每日邮报》说,这位前首相几乎没有任何政绩被人们铭记至今,却因为美国在他任内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被载入史册。

  尽管卡梅伦已表示,即使苏格兰独立也不会辞职。

  不过,保守党内部人士说,如果苏格兰独立,已经有至少两位内阁成员表示自己有责任辞职,而一些保守党议员也在酝酿“逼宫”,这将使卡梅伦的辞职压力骤增。

  对主要反对党工党而言,苏格兰独立同样意味着打击。

  在英国政治版图中,苏格兰选区是工党“地盘”。2010年5月议会选举中,代表苏格兰的议会席位有41个落入工党手中,保守党仅获一席。在苏格兰民族党控制地方议会的情况下,工党成为在苏格兰阻击苏格兰民族党,发动反独立力量的主力军。

  一名工党议员认为,苏格兰民族党如果如愿推动独立,工党也需要负相当责任。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的领导力将面临严重挑战。

  议会选举要延后?

  根据英国苏格兰政府去年公布的独立白皮书,一旦独立派赢得9月18日举行的独立公投,苏格兰将于2016年3月24日独立。

  一名内阁官员对《每日邮报》作出这样的假设:依据现有形势,工党有望依靠苏格兰选区的优势在明年议会选举中获胜并执政,但随着苏格兰2016年实现独立,不少代表苏格兰的议席将自动消失。也就是说,工党届时将自动失去执政所需的议会多数席位。

  这名官员说,工党届时可能领导的是一个“僵尸政府”,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选举获胜一年后工党将失去执政根基。

  考虑到这种特殊情况,一些议员私下暗示,一旦苏格兰独立,他们可能通过特别议案,推迟明年的议会选举。

  《每日邮报》报道,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首次推迟议会选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9/content_124075.htm report 3997 支持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人士聚集在英格兰的尤斯顿车站,该车站通往威尔士。苏格兰独立公投也引发了威尔士人的关注。图/东方IC9月3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在基尔马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