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媒:不让座导致老人“暴力” 是社会不幸

来源:环球网

  据媒体报道,5日13时左右,在武汉汉阳801路公交车上,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因坐在老年座位上没有给旁边的老人让座,被几名老人暴打! 事发后,汉阳警方到达现场将涉事人员带离公交车。据悉5名打人的老人都六七十岁,聚会完毕准备回家。目击乘客说,老人们就站在男青年身边。可能是没有站稳,碰到了他,谁知男青年骂了几句,老人们表示,不让座也就算了,何必要骂人。争吵拉扯中,一名老人趁机打了几拳。警方介入并调解,目前双方已相互谅解。男青年经医院检查并没受伤。说实话,不管起因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男青年可是没有出拳,而这群本该被尊敬老人,却暴力相向。

  近年来,关于公交车让座的争端从来都没有停过,且一次比一次暴力。去年3月郑州一女孩因未让座被一60岁老人毒打;今年3月沈阳一女子因为让座的时候说了一句“为什么偏偏是我让座”,被老人及其儿子儿媳三人暴打,鼻血直流……“暴打”这一个充满戾气的词语竟与“老人”和“让座”这样充满温馨的词语连在一起,不得不说是社会的不幸。

  这种不幸也是法律与道德的博弈。虽然我们倡导尊老爱幼,为老弱妇孺让座,并把它当做一种社会文明而加以宣传,但这毕竟只是一种道德,动手打人却是违法甚至犯罪。法律应该为道德兜底,触犯法律却必须付出代价。所以你可以在心里谴责未让座者,注意,真正的法治社会只能在心里谴责,因为你任何的道德讨伐都可能是对对方人格的侮辱,而毫无疑问,侮辱别人是需承担法律责任的。说到底,道德是一种自律,法律却是他律。你可以用法律来攻击别人,却不能用道德来要求对方。

  当然,公交车上因为不让座打人的老人毕竟是少数,我们碰到的更多是和蔼可亲慈眉善目的老人,你让座他绝对会对你说谢谢,如果只能一两站,他们甚至会拒绝,更有80老人为公交让座者发“好人卡”、“感恩卡”;笔者曾在南昌的公交车上让座,对方老奶奶硬是塞给我一个大苹果,让我大受感动。说到底,套用一句流行语来,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那些打着年纪的幌子动粗的老人,可恨而不可敬。

  公交是给老弱妇孺让座是一种社会的温情,值得提倡。不过在我看来,更好的提法是“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只有这样,才能让让座者心甘情愿,让接受者也可以心安理得。毕竟维护这样一个道德场,单靠让座者的道德上的高风亮节是很脆弱的,它需要给受双方小心呵护。(作者:梁云风)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4-09/5132104.html report 1176 据媒体报道,5日13时左右,在武汉汉阳801路公交车上,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因坐在老年座位上没有给旁边的老人让座,被几名老人暴打!事发后,汉阳警方到达现场将涉事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