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节,总书记总理都去哪?

来源:综合

  在第三十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

  据财新记者观察,这是他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在教师节期间参与走访活动。而一年前的今天,适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向全国教师致慰问信。

  这不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教师节期间首次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据财新记者了解,2007年9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到北师大看望当时刚入学的免费师范生。

  此外,自2003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曾在教师节期间先后走入中国人民大学和外交学院等高等院校。

  实际上,每年教师节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相关慰问活动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财新记者整理发现,2003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教师节期间的活动主要有:

  走访各大中小学校看望师生、参加教师表彰活动并会见教师代表、问候离退休老教师和给学生写信等,其中走进校园同师生亲密接触是最主要的方式。

  温家宝:爱听课的总理

  温家宝最喜欢走入课堂。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2003年教师节以来,温家宝总共参加教师节相关活动16次,去过的学校也达12所之多。

  在上任第一年(2003)的教师节,温家宝更是一次就考察了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丰台第二幼儿园、北京十二中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4所学校。

  温家宝的校园之行留下了诸多引人关注的细节。2006年9月7日,在皇城根小学和五年级学生一起上课时,他发现教材中的一处明显错误——将甘肃划为了华北地区。

  而2009年的教师节,温家宝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一坐就是半天,旁听了五节课,还认真的记了笔记。课后他同各位任课老师仔细讨论起教学问题。

  除了一起学习,温家宝还多次和学生一起吃饭、运动。2010年,温家宝去河北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与师生共度教师节,休息时间跟同学们一起打太极拳、玩篮球,并被学生称赞“投篮很准”。

  走访学校有学问

  除温家宝之外,两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和习近平,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都曾在教师节期间走入校园。

  据财新记者统计,2003年以来,总书记、总理们先后在教师节期间走访了18所学校,其中10所中学占比过半,此外还有小学四所,聋哑人特殊教育学校一所。

  从公开资料来看,除一些重点中学之外,郊县学校也不在少数;而农村教育、少数民族因素也都是较受关注的对象。如果教师节期间恰逢领导人身在地方,一般会就近前往当地学校。

  如2006年9月,当时胡锦涛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察,他主动提出去看望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师生。

  2008年教师节适逢在河南考察工作,胡锦涛选择了郑州市盲聋哑学校作为走访对象。

  去年教师节,正在大连考察的李克强前往大连二十中看望了新疆班师生,大连二十中也是首批承办内地新疆班教学的学校。

  除了走访学校外,每年参加全国教育系统的各类表彰活动也是慰问的主要方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的9月10日(第25个教师节),胡锦涛和温家宝同时出席了全国教育系统表彰会,这也是总书记和总理在2003年以来的教师节活动中唯一一次共同亮相。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hina.caixin.com/2014-09-09/100726568.html report 1659 在第三十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据财新记者观察,这是他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责任编辑:UN60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