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60个重点村开展专项整治 防群死群伤事件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内环境脏乱。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内环境脏乱。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

  记者昨天从首都综治办获悉,根据全市国庆和APEC会议期间社会面安保工作总体部署,从即日起,本市将对60个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开始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确保这些地区出租房屋内不发生群死群伤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事)件,流动人口数量不再增加并逐渐下降,让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有明显改善。

  “黑名单”上大兴为榜首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专项整治工作以城乡结合部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和治安秩序、经营秩序、环境秩序严重混乱的重点村(社区)为工作重点。全市按照治安秩序混乱、违建问题突出、警情案件高发、环境卫生脏乱、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数量比例倒挂严重等标准,在城乡结合部范围内确定了60个重点村(社区),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的形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记者从名单上看到,这60个市级重点地区分布在8个区县,具体为朝阳、海淀、丰台、昌平、大兴、通州、房山和顺义区。其中大兴区有14个地区上了黑名单,数量最多,紧随其后的是朝阳区,有13个,海淀有11个地区位列第三,最少的是房山和顺义区。

  本次整治工作的目标是,确保上述重点地区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出租房屋内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确保社会秩序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有明显改善。确保流动人口数量增长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实现流动人口数量不再增加并逐渐下降。

  确定四项任务

  记者了解到,本次对重点地区的整治主要有以下几个工作任务,一个是做好基础调查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针对违法建设的性质、用途、类型、状况等登记建档,摸清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经营住所、经营期限、经营者等情况以及无证无照经营相关情况并逐户登记建档。

  相关部门还将对重点地区出租房屋以及流动人口居住场所普遍开展火灾隐患、结构隐患和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

  此外,还要强化社会秩序整治,对重点地区的治安刑事案件开展专项打击,及时发现、打击窝藏在出租屋内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对非法行医、非法销售药品等各类非法经营行为开展打击。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村庄社区化建设,推行社区化管理,加大安防技防建设力度,提升防控水平。严格违法建设查处,对现有违法建设认真核实、执法,逐步恢复土地使用性质。对正在施工的违法建设,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新增违法建设。

  记者探访重点地区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首都综治办工作人员来到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进行走访。

  刚进入村口,可见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大路,道路的一侧是密集的门脸房,销售服装鞋帽等,便道上的早餐摊上坐着不少食客,而马路对面则污水横流,散发出阵阵恶臭。尽管村内的保洁人员一直在清扫,但往往刚刚扫过,就有吃完早餐的食客将喝剩下的塑料粥碗、装过油条的袋子随手扔在路上,导致垃圾屡扫不绝。

  在村子内记者看到,村内大多是三层楼,村民都对房屋进行了加盖,对外出租,村内随处可见“租房”的招牌。村主任告诉记者,东辛店村面积1.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7人,流动人口50000人,大多从事低级次产业,流动人口与本村人口比例达45:1。

  记者随意走进一处三层小楼看到,里面被隔成好几个单间,每间房屋面积约十平米,屋子里电线凌乱。租户的门前都摆着灶具,煤气罐或者蜂窝煤同灶具间距离不足一米,这样的房屋月租大概800元一间。

  山东菏泽的张氏夫妇以4500元的价格在村内租下一间门脸房,制作山东戗面馒头,主要供应周边工地。而当综治办的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时,均得到了否定的答复。“本来有健康证,结果去年店里着了场大火,东西都烧没了”,记者了解到,去年的火灾是由电线短路引起,张氏夫妇在火灾中损失约8万元。

  晨报记者 何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9/10/content_309022.htm report 2228 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内环境脏乱。首席摄影记者吴宁/摄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记者昨天从首都综治办获悉,根据全市国庆和APEC会议期间社会面安保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60个重点村开展专项整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