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日反腐调查:送礼者发二维码快递送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邵丽蓉 祝 玲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9月1日至9月8日,全国各省市已经点名曝光了17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其中不乏过节收受礼品等。


  9月4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再次表示,目前少数党员干部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对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将及时查处。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送款送礼被有效遏制,但在一些新的技术条件下,更为隐秘的送礼手段悄然出现,查处和监管的难度不断增强。

  一些过节收礼者被警告

  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51600起,处理党员干部676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65人。8月25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示,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他可以负责任地说,现在“不敢”这条已经初见成效。

  记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开通的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看到,以中秋节之名收受月饼、礼券的政府公职人员大多数受到了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者甚至被开除公职。“节日反腐”已成为中央反“四风”常态化动作。

  多名官员称过节较“平静”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关公务员毫不隐讳地表示:“原来一到过年过节,手上的各类消费卡能够凑齐一副扑克牌,现在一是别人不敢送,二是送了也不敢收。”

  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往年中秋节前,收礼送礼的事情来往不断,但今年的节日过得比较平静。在中央反腐政策的高压态势下,大家对送礼闭口不谈。而平时相熟的朋友来电,也只是预祝一下节日快乐,大家心知肚明,心照不宣了。

  另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她亲戚是国有企业的老总,以往中秋节收到的月饼票和购物卡一叠一叠,多得用不完,隔三差五就请她出去吃饭,反正可以冲账报销。但今年以来,卡券少了,饭也很久没吃过了。“虽然是自己亲戚,但觉得中央抓腐败是对的,否则太野豁豁了!”

  这一点,从某些生意略显冷清的商家处也可得佐证。蟹都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公司今年的蟹券销售明显降温。蟹都汇推出了380-3000元面值的蟹券,其中380元-800元的亲民蟹券销售增长,而1000元-3000元的高端蟹券销售下降50%之多。

  蟹行印二维码顺应“需求”

  随着中纪委反“四风”的持续开展,往年中秋前后往来官场间热闹的实物送礼几乎销声匿迹,但借助新技术新手段的送礼依旧存在。月饼券、蟹券,以及各式糕点水果、卡券等中秋礼品,以更隐蔽的方式悄然进入某些人的口袋。

  小周是某公司的采购,中秋佳节前,他们准备和往年一样买一些礼品送客户。一家蟹行的销售方式引起他兴趣。他发现该券上不仅有电话提货,还印有二维码,只要手机扫一扫,进入购物通道输入送货地址,几天后快递就可送货到家。正是看中“微信二维码”这一更便捷的方式,蟹券进入了他的礼品清单。

  记者根据小周提供的蟹券上的电话,以购券企业的身份致电这家公司。公司销售告诉记者,最开始设计二维码只是为了方便系统管控和高效运营,没想到正好顺应了客户的需求。“有购买者甚至要求不要纸质礼券,直接购买电子码,然后只要给客户发送一个二维码,对方就能提货了。”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双方不碰面,只要通过手机发送,就能将礼物送出。“如果连手机都不想联系,那么就用邮箱,类似的方法有很多。”

  他还提到,甚至有客户特别要求在券上不要写明金额,这样送礼更隐晦,而此种种,都是应对“三公”消费,抵制中秋和国庆送礼的招数。“到我这里因公购蟹券的很多。”

  有企业请大厨来食堂烧菜

  记者走访获悉,还有一些部门采取了变相送礼发礼的方式。“中央点名中秋节不能公款送月饼票、端午节不能公款买粽子,没说水果不能发吧?我们就发进口水果,或者发火腿、咸蛋。”一位国企的工作人员不经意间透露。

  还有人透露,中央严禁三公消费,不得公款吃喝,这同样有应对方法。“不敢去饭店大吃大喝,也不敢去会所请客吃饭,但是有些大客户来了总要招呼,于是就在自家食堂请客。把高级饭店的大厨找来,还有食材、餐具,连礼仪小姐都一起请来,用卡车运到食堂,这个花费比出去吃饭更高。”

  另一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请客户吃饭,他们和单位附近的一家企业职工食堂“联谊”,“邀”饭店大厨到食堂烹饪佳肴。“付款发票可以想法操作,关键是领导都去食堂吃饭,外面也就无可厚非了。”

  在中纪委反“四风”留言板内,也有网友留言说,有人买了几十万元水果送官。所开票据注明:办公用品。不准送月饼,就送水果送大闸蟹。本来登门送礼,现在改为快递送礼。与实体店的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相比,网络和手机平台已是暗流涌动,甚至来势汹汹。电商们纷纷开启预售模式,各类月饼、节礼闪烁在手机、电脑屏幕上,提货卡、预付卡,上门送卡、异地提取,甚至可以开各类发票,显然都是冲着送礼甚至是公款送礼去的。

  [观 点]

  黄树贤—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练就“火眼金睛”揭穿不正之风马甲

  在科技手段的掩护下,不正之风日趋隐蔽化,说明狠刹“四风”产生了积极效果,但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需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日前在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对于花样繁多的送礼新方式,将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对于穿着科技“隐身衣”的违规违纪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瞪大眼睛”,更要练就“火眼金睛”,随时揭穿不正之风的马甲。

  袁峰—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教授

  政府信息公开才能抑制腐败

  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教授袁峰认为,在高压之下,送礼之风遏制不断,究其原因是“权利交易”的存在,公司给领导送礼为保持关系,以方便行政审批和项目交易。只有从源头上政府信息公开化,审批流程正规化,才能抑制送礼腐败之风。他认为,抓作风要从这些细节入手,作风不好,党和群众的关系就要受到影响,要从根本上改变领导干部“我做什么事,你查不到”的侥幸心理,扭转当前领导干部腐败的局面和贪腐的心态。要防微杜渐,从小处入手,持续不断保持敏感性。比如每到过年过节前期,就加大宣传提醒,严防节日腐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9/10/content_13773.htm report 3209 晨报记者邵丽蓉祝玲“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9月1日至9月8日,全国各省市已经点名曝光了17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其中不乏过节收受礼品等。9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