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警方缴铅弹4000发 赴越南将卖家抓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亦菲

  手枪、步枪、狙击枪各型号一应俱全,BB弹、钢瓶、钢弹配套供应……在一个QQ群内,张文(化名)炫耀着自己的装备。同时,在QQ群里埋伏多时的虹口治安支队民警立即上前搭话。通过这条QQ 线索,上海市公安局历经六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捣毁涉嫌非法销售仿真枪的三处国内窝点,并赴越南将隐匿在境外、遥控指挥的源头卖家张兵(化名)一举抓获,彻底斩断了这个横跨沪粤豫三地的跨境贩卖仿真枪支、弹药犯罪网络,缴获各类仿真枪支46把,弩2把,枪管3支,钢弹珠、BB弹、铅弹共4000余发,同时在境内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警官卧底“狗友群”

  “终于出现了。”去年10月,虹口分局治安支队民警一直关注的一个“狗友群”终于有了动静。“狗友”是热爱枪械爱好者的昵称,仿真枪和BB弹等则称为“狗粮”。在这个百余人的群内,聚集着一群热爱枪械的军事迷,他们经常探讨一些军事知识。但仅仅探讨并不过瘾,有些人更愿意买一把“枪”来自己玩玩。张文就是其中一人。

  虹口治安支队支队长杨云介绍:“我们发现,张文经常通过QQ 联系一些有购买意向的人,并通过网上付款、快递送货的方式交易。”获悉这条重要线索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

  通过外围排查,专案组民警掌握了张文的基本情况—25岁,在某大型建筑集团担任设计师,收入颇丰,其在“狗友”圈内小有名气。而张文所出售的仿真枪,均来自网上贩枪供货商。“事实上,张文只是二级供应商,自己买仿真枪‘玩’的同时,顺便给圈子里的‘狗友’也带几把,赚个差价。”

  很快,警方锁定了另一名与张文平级的二级经销商王宇(化名)。王宇今年31岁,杭州来沪工作,月入过万。“仿真枪大多售价不菲,所以‘狗友’一般都是有着不错收入的白领,通常是以20-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杨云介绍。

  4月1日至4日,专案组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在虹口、闸北、闵行、普陀、徐汇和杨浦等区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文、王宇等10人,缴获包括PPK、CP99等在内的仿真枪24把、弹药4000余发。同时,警方还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查出另一名二级经销商武军(现已网上追逃),缴获各类仿真枪支14把。经鉴定,其中11把有杀伤力。

  主犯藏身境外QQ遥控交易

  据张文、王宇两人供述,他们都是从一个叫张兵的上家处进货。警方发现,张兵的上网IP地址位于越南境内。“一开始,我们怀疑是不是代理服务器,后来发现其真实的IP 地址就在越南。”同时,另一路民警查到,张兵已于2013年5月4日前往越南,租住在越南河内大学附近。

  杨云说,张兵一直在越南通过QQ遥控操纵。一旦达成购买意向,张兵就联系香港当地的“水客”购买仿真枪支。因为在香港,弹丸出膛焦耳数2焦耳以下的仿真枪是合法的。

  随后,香港“水客”带货至深圳,再快递给卖家。“快递也是经过选择的,通常都是找一些小快递公司,不走空运。可以说,整个交易流程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今年6月,经公安部与中国驻越南使馆警务联络官积极协调进行案件对接,越南警方于2014年6月26日下午在越南河内大学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兵。7月8日下午,张兵被顺利押解回沪。通过从张兵处获得的快递单据,警方在8月下旬又在上海抓获涉案人员6名,缴获仿真枪支8把。至此,该案主犯已悉数归案。目前,张兵、张文、王宇等因涉嫌非法买卖、持有枪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 对话主犯 ]

  “没想到警方会来越南,我以为在境外就安全了”

  昨天下午,在青浦区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张兵。他瘦瘦的个头,操着一口带着广东口音的普通话,穿着拖鞋,一路踢踢踏踏走进了讯问室。“没想到卖仿真枪罪名这么大!”他叹了口气,盯着紧握的双手,低头不语。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从事仿真枪买卖的?

  张兵:朋友介绍的,大家都是在那个论坛里,互相之间在一个圈子,有共同的爱好。一来二去,就做起了这个生意。在暴风论坛上,我就是一个初级会员,每年交100元的会费,没有论坛交易发帖的权限。我就弄了QQ群,他们通过QQ联系到我。大概做了两年不到。

  记者:生意如何?听说你在圈内名气很响?

  张兵:也许吧,做久了都……

  记者:还记得到现在一共卖了多少把?每把可以赚多少钱?

  张兵:大概卖了八九十把。其实我就是赚个零头,平均一把赚个几十块到100块,总共到现在也就赚了两三万。

  记者:你是怎么和香港的“水客”联系的?

  张兵:通过电话联系的,让他去买。最早也是在暴风论坛认识的。每支枪卖的利润,最大头都是他拿走了。

  记者:为什么要跑到越南去?

  张兵:中专毕业后,一直也没什么正当工作。自己平时也喜欢枪之类的,就想到了做这个。后来,国内风声紧、查得严,我就想到越南去,躲避打击。我是去年5月份去的,就想在那呆一段时间,风声过了再回来。

  记者:在越南都干什么?

  张兵:没干什么,就在QQ群里聊着。平时学点越南语,之前想找个女朋友,因为不会当地语言,没成功。没想到,最近刚刚会说一点了,你们(公安)就把我抓了。

  记者:知道你贩卖仿真枪是违法的吗?

  张兵:……(沉默)其实,没想过后果这么严重。也没想到,公安真的会跑到越南,花这么大的力气来抓我。我以为在境外就安全了。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9/10/content_13807.htm report 2792 晨报记者王亦菲手枪、步枪、狙击枪各型号一应俱全,BB弹、钢瓶、钢弹配套供应……在一个QQ群内,张文(化名)炫耀着自己的装备。同时,在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