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烤猪蹄连锁涉嫌无证经营 加工点紧挨公厕

来源:现代快报
猪蹄加工点藏身简陋民居中
猪蹄加工点藏身简陋民居中
用水泡开猪蹄准备加工
用水泡开猪蹄准备加工
加工所用的添加剂
加工所用的添加剂
工人们没穿消毒服
工人们没穿消毒服
现场发现的包装袋
现场发现的包装袋
加工现场脏乱不堪
加工现场脏乱不堪
“丽塔丝”烤猪蹄产自三无小作坊?

  烤猪蹄如今俨然成了南京市民的新宠,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湖南路狮子桥步行街、夫子庙等地,都新开了一家叫“丽塔丝”的烤猪蹄连锁,生意非常火爆。不过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接到投诉,称在南京市北固山路某大院内,有一处猪蹄加工作坊,怀疑涉嫌无证经营。而鼓楼区质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作坊的确没有证照,而且使用了“三无”添加剂,进一步调查还发现,这处作坊里堆放了大量的“丽塔丝”包装袋,作坊老板承认,与该连锁店存在合作关系。

  由于现场生产环境明显不过关,目前质监局已将作坊猪蹄取样,并送往质检机构做检测。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文

  施向辉/摄

  查处小作坊

  加工点挨着公厕,就隔三四米远

  昨天中午11点多,现代快报记者和质监执法人员赶到北固山路460号大院内,作坊位于一间二三十平米的平房内,走进里面,屋里堆满了一筐筐的猪蹄,都是放在那种大塑料保鲜盒里,有些是摆放在门口,有几个工人正在用刀削去猪蹄上的角质皮等,有的则是泡在水里。

  在屋子最里面,有五只大的钢精桶一字排开,正在煮着猪蹄。有好几筐猪蹄已经煮过了,看样子是等待外运。在屋子里转一圈,记者没有发现悬挂有营业执照等,不过墙上倒是张贴了一些管理制度。从地面看,铺的是瓷砖,设置有排水沟。

  光是现场的猪蹄,粗略估计就有数百公斤之多。这些猪蹄是做什么用的?起初,作坊的工人称,是销往市面上的流动摊点和卤菜店等。至于具体去向,对方不愿意多说。

  在作坊的门口,叠放着一摞包装盒,上面大部分是英文,仔细一看,都是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冷冻猪后脚”,工人承认,这些就是猪蹄原料包装盒。

  就猪蹄的来源问题,鼓楼区质监局食品监管科科长张丽表示,作坊应该提供进货单据,包括报关单以及检验检疫证明,如果不能提供,则涉嫌走私。据了解,此前质监部门也发现过从加拿大进口的猪蹄,来源比较复杂。

  此外,大院内还有别的单位,而且有一处公用的厕所,而绕行到厕所后记者才发现,这处公厕和作坊只有一道临时泡沫板墙阻隔,实际距离只有三四米远。

  据现场工人介绍,这里的冷冻猪蹄基本都是先人工处理一下,然后用水泡开,泡过之后再煮,就可以送到外面销售了。

  在煮的过程中是要添加一些调味品。在墙角,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了一包食盐、一袋着色用的“红曲粉”,据了解添加后可以让肉色更红。此外还有一小包“咸味食品香精”,但是香精的包装上没有任何厂名厂址等信息。

  鼓楼区质监局食品监管科科长张丽等详细检查了现场,对涉嫌“三无”的香料也做了登记。据称,红曲粉是可以合法使用的添加剂。

  使用的香精没有厂名厂址等信息

  现场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很多问题,如加工场所没有工商营业执照,人员没有正规消毒服装,加工区“生熟不分”,加工过的猪蹄和原料猪蹄放在一处。人员走道也没有单独设置与食品分隔开来,“这些都是存有污染隐患的。”

  在查处的过程中,该作坊的老板朱某没有在场,据称人正好在外地。在电话里,她介绍说,自己的作坊刚刚经营10天左右。她此前到工商部门咨询过了,正在设法办理工商执照,目前是边办证边经营。“安全我们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也是刚刚创业。”

  对此,张丽表示,对于这种作坊,首先是要有工商执照,还要有“小作坊登记证”,这个证是通过街道上报到质监部门,目的是便于监管。但是该作坊并没有登记过。

  此外,从环境上看,按照《食品安全法》等的规定,食品加工车间不能设在居民区,以免煤气包等发生安全隐患,而且对周围环境也有影响。其距离要求是至少25米,最好是在工业区内。该处作坊附近就有居民区,显然也不符合标准。

  作坊涉嫌无证经营,产品存污染隐患

  现场发现

  大量“丽塔丝”包装

  为了搞清这些加工过的猪蹄去向,记者昨天上午在外面守了数小时,不过对方迟迟没有送货。

  就在记者为搞清其去向犯愁时,在作坊的办公室里,意外发现了一袋袋的东西,打开一看,里面是塑料的烤猪蹄袋和纸质的烤猪蹄袋,而且上面都印着“丽塔丝”的字样。

  经了解,“丽塔丝”正是最近市面上很火爆的一家连锁烤猪蹄品牌,在大众点评网等上面都有推荐。而且在包装袋上,也明明白白印着该品牌目前有四家门店,其中两家位于狮子桥步行街,一家位于夫子庙,一家位于河西万达广场。

  在包装袋上,还印着“美容养颜,延缓衰老,强身健体,百吃不腻”的字样。包装袋的数量,保守估计也有上万只。

  作坊老板承认

  给“丽塔丝”供货

  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取样、问询等单据,但是作坊老板一直未现身,最终经电话联系,老板朱某表示,她昨天到外地办事了,正在赶回来的途中。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也与其通了话,起初她不承认与丽塔丝有关,不过无法解释现场为何发现了大量的丽塔丝包装袋,最终朱某表示,的确是与对方有合作关系,负责给对方供货。

  工商部门已暂扣

  狮子桥两家门店猪蹄

  昨天中午,鼓楼区食安办协调了湖南路工商所,很快,工商所就带人检查了狮子桥步行街上两家“丽塔丝”烤猪蹄店。在现场,门店人员起初也是不承认与北固山路上的作坊有关系,并表示自己有营业执照,东西都是合法的。

  不过,工商人员要求其证明所售烤猪蹄的来源,包括后场的合法手续时,对方又拿不出来了。由于明显存在疑问,工商人员当场暂扣了两家门店的相关猪蹄产品,并要求尽快提供合法手续。

  昨天,建邺的工商部门也到丽塔丝河西万达门店做了检查,不过对方也是坚称门店有执照,是合法经营,调查暂未取得进展。目前鼓楼区食安办表示,会将此事通过市食安办来牵头协调,对秦淮、建邺区范围内的丽塔丝门店进行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9/10/content_360302.htm report 5138 猪蹄加工点藏身简陋民居中用水泡开猪蹄准备加工加工所用的添加剂工人们没穿消毒服现场发现的包装袋加工现场脏乱不堪烤猪蹄如今俨然成了南京市民的新宠,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