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为留住苏格兰竭尽全力 国家衰落成为话题

来源:环球网
  英国会陷入分裂吗?这个数天前还被认为“不可能”的问题却在大不列颠的心脏伦敦引发巨大恐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51%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49%的人希望维持统一。这是苏格兰决定公投以来,民调第一次出现独立派领先的局面,此时距离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只有10天。危急关头,不希望“联合王国”葬送在自己手中的卡梅伦政府迅速承诺赋予苏格兰更大自主权,但被一心寻求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斥为“恐慌之举”。从一个世纪前称霸世界的日不落帝国,到如今300年的联合王国摇摇欲坠,英国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很多媒体断言,如果近1/3土地独立出去,必将给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画上问号。而一旦走上独立道路,苏格兰将如何与英格兰分家,如何相处,则是摆在双方面前的现实难题。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称,公投支持独立将成为整个联合王国走向黑暗的一大步,没人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英国面临“彻底的国家灾难”

  这份引爆英国舆论的民调是由调查机构YouGov为《星期日泰晤士报》做的。调查显示,在1084名苏格兰受访者中,支持独立的投票率达51%,而另外49%则希望统一。英国《卫报》称,多年来,苏格兰人的民族感情一直被低估和误解,联合王国正走向历史书的可能性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再也没有任何傲慢的理由。不可能的事情已经势不可挡,在英国政治中,没有其他事情更加紧要。今后10天或许不会震撼世界,但它可能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从根本上撼动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

  “挽救联合王国还剩10天”,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打出的大字标题。文章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据说也对苏格兰分裂的潜在可能感到震惊,这可能引发宪政危机,也会让女王在北部地区能否继续作为国家元首变得不确定。据信首相已向女王保证,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应对此事。如果卡梅伦任上出现英格兰与苏格兰307年的联盟解体的局面,他势必将遭到逼宫。伦敦市长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撰写题为“苏格兰独立将把英国斩首,我们将杀死有史以来最伟大政治联盟”的文章说,苏格兰独立将是“彻底的国家灾难”,希望“我们能从迈向悲剧的梦游中醒过来”。他表示,苏格兰独立的影响要比1776年北美殖民地独立糟糕得多。

  紧张形势下,英国政府承诺为苏格兰提供更多自主权,希望借此挽回苏格兰人的心。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7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节目中承诺,未来几天将会制订计划,赋予苏格兰政府在税收、财政支出、社会福利等方面更多权力。他还表示,如果不独立,苏格兰将获得两个最佳结果,“既能避免独立造成的风险,又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命运,我想这也是许多苏格兰人想要的”。

  不过带头寻求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并不买账。他回应称,给苏格兰更大自主权不过是伦敦的“恐慌之举”,这么晚才提出的计划不能当真。萨蒙德说:“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所在地)的精英们正在输掉战役,苏格兰人民正在获胜。”法新社8日称,支持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的“在一起更好”运动几个月来一直在民调中领先,但近几周其领先优势不断缩小。一个月前,“在一起更好”运动还曾领先22%。该运动领导人达林表示,最新民调说明公投竞争将非常激烈,每个苏格兰投票人都可能决定公投结果。而对于英国政府的承诺,威尔士首席部长琼斯表示,倘苏格兰自主权扩大,英国其他地区也该照办,“不管苏格兰获得什么权力下放,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应获得同样权力”。

  “民调引发英国地震!”德国《斯图加特日报》8日称,民调显示,大英帝国已经处于分裂的边缘,这是戏剧性的一幕。虽然只是民调,但伦敦必须非常谨慎对待苏格兰情绪的倾斜。不管怎样,苏格兰已经改变,伦敦也必须改变。路透社8日称,在苏格兰独立民调造成担忧形势下,英镑跌至10个月来低点。分析认为,苏格兰独立将会影响英国经济,英镑可能下行10%。

  独立之路挑战巨大

  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的国家地位将大打折扣。苏格兰占英国陆地领土的近1/3,作为英国核威慑力的三叉戟核潜艇基地就位于苏格兰。萨蒙德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已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三叉戟核潜艇基地必须在2020年前撤出。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英国政府称即使苏格兰独立也只是产生新的国家苏格兰,英国其他地区仍继续作为一个国家,其在欧盟、北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的地位不受影响。但驻伦敦的外国使节私下表示,不管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的国家今后起个什么新名字,其国际地位都将下降。英国变小,要在欧洲谈判就更难了。英国对美国的影响也会降低。中俄曾有人说英国是说话没人听的小岛,现在中俄甚至可以争论英国不再配得上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

  德国财经网8日称,大英帝国曾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20世纪,英国逐渐被一些国家超过。苏格兰独立后,英国影响力将再次缩小。不管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会引发震荡,岛国甚至可能沦为二流国家,这是英国人不愿看到的。

  如果选择独立,摆在苏格兰面前的挑战同样巨大。一些独立支持者认为,独立后苏格兰可以凭借北海油气收入站稳脚跟,苏格兰政府称海底蕴藏的油气资源价值1.5万亿英镑,不过也有人警告,这个估值可能严重夸大,实际油气资源15年内将大幅下滑。《纽约时报》8日称,鉴于其严重依赖业已减少的北海油气税收,苏格兰财政如何维系是严重问题。萨蒙德表示不管结果如何,苏格兰将沿用目前的货币,也就是英镑,正如巴拿马使用美元一样。但伦敦方面已排除这种可能性,强调南部纳税人没理由继续支持苏格兰的银行和公共赤字。英国《每日邮报》称,工党党首米利班德7日发出严重威胁,称如果苏格兰在下周的历史性公投中独立,将派兵驻守边境,“如果你们不希望有边境,就投票留在联合王国”。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苏格兰多地采访,也感受到苏格兰人的纠结。与英格兰相比,苏格兰发展水平差距较为明显,基础设施要落后一些,尤其是一些乡下地区,道路明显比英格兰地区窄。一些人对独立充满期待,不少村子的墙壁上都写着醒目的“yes”大字,表示对公投独立的支持。在格拉斯哥,当地餐馆服务员道格拉斯对记者说,他支持独立,因为他更希望和500万苏格兰同胞一起创造财富,分享财富,而不是由伦敦来决定他的税收所得。他说,在苏格兰支持统一的很多人都属于中上层阶级,他们关系人脉都在伦敦。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人对独立颇为担忧,担心脱离英国后,苏格兰发展更为困难。爱丁堡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苏格兰只有500多万人,这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实在是太少,让国家经受不住动荡危机。

  英国《卫报》7日称,苏格兰支持独立一方比例激增,不是因为涉及流血和领土的民族主义,也不是因为什么凯尔特人的怀旧情绪或好莱坞电影《勇敢的心》中民族精神的复苏,而是对撒切尔夫人建立、又被保留持续下来的破产体系的强烈抗议。1981年在英国地方经济停滞排名中,苏格兰格拉斯哥排在第208位,10年后,它却上升到第10位。有技能的中等收入工作岗位从经济体中被剥离,取而代之的往往是工资更低、权利更少、社保福利更差的服务产业工作岗位。

  欧洲担心独立风潮兴起

  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欧洲的政治生态环境使苏格兰独立变得可行。《纽约时报》称,独立问题远不仅限于经济利益,自苏格兰民族党2011年赢得苏格兰议会多数席位后这场辩论就变得非常激烈,而且启动了迈向独立公投的进程。全球化和帝国的消失弱化了共同的不列颠身份认同。现在有了欧盟,苏格兰人、加泰罗尼亚人、巴斯克人等也都在考虑建立自己的民族国家。

  美国《赫芬顿邮报》7日称,随着欧盟允许许多微型国家入盟,现有国家分裂为微型地区在经济上更行得通。苏格兰独立后人口530万,比爱尔兰、立陶宛等9个欧盟成员国都大。政治冲突也将愈演愈烈,许多苏格兰人不满伦敦强加的保守政策,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的、斯堪的纳维亚式的社会民主国家。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统一也将受到威胁。这也是欧盟领导人表示独立的苏格兰不会作为成员国受到欢迎的原因。如果苏格兰分离,下一个将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如果加泰罗尼亚分离,布列塔尼和北意大利为何不效法呢?威尔士为何不呢?更不要说魁北克了。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32914.html report 3665 英国会陷入分裂吗?这个数天前还被认为“不可能”的问题却在大不列颠的心脏伦敦引发巨大恐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51%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49%的人希望维持统一。这是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英国为留住苏格兰竭尽全力 国家衰落成为话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