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明长城修缮首次发现崇祯七年带字砖瓦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宝希 赵颖彦
饺子形的是滴水“年祯七”,圆形的是瓦当“重崇修”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饺子形的是滴水“年祯七”,圆形的是瓦当“重崇修”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首次发现带有字样的城砖,上为“安”字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首次发现带有字样的城砖,上为“安”字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工人清理刚发现的敌楼,准备对其进行修缮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工人清理刚发现的敌楼,准备对其进行修缮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长城脚下,工人往骡子身上摞砖准备往上运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长城脚下,工人往骡子身上摞砖准备往上运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宝希 赵颖彦) 今年是延庆长城修缮的重要一年,多段长城得到有效保护。

  日前,在延庆现存明代长城最长的八达岭镇修缮现场,工作人员清理坍塌的城墙时发现多块崇祯七年的砖瓦及敌楼等。砖瓦的发现意味着明长城延庆段的近200年修筑历史又被延长13年,延庆有确切文字记载的长城修筑史被刷新。

  延庆县文物管理所的程所长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些文物是迄今为止在长城修缮中的首次发现,对于研究长城的历史,有较高的文献价值。

  今年,明代长城延庆县段修筑长度约4400余米,包括九眼楼段、石峡关段、残长城段等6处。

  这些抢修项目将全部于今年10月底完成。

  清400多方土石

  发现菱形敌楼

  此次率先修缮的地段是八达岭镇地段长城上的80-84号敌楼段,修缮项目包括1000余米墙体和5座敌楼,将后代人为拆改和自然因素所致的损毁按传统工艺进行修缮,使国保长城的保护情况得到彻底改善。

  在修缮清理遗址工作中,工人们在墙体上发现一座敌楼遗存。经文物部门现场确认,该遗存符合明代长城敌楼的建筑结构特点,应是一座残存的敌楼。

  由于年久失修或是其他原因,这座敌楼坍塌后被荒草和杂物所掩埋,在2008年的长城调查和该项目的前期测绘中没有被发现。

  本次修缮中,工人们清理了400多立方米的土和碎砖石后才见到了它的面貌—敌楼南面残高近4米,北面残高2米多,位于81号至83号敌楼间。

  据悉,敌楼基本上都修筑在长城的边墙上,但是在81号到83号敌楼间的墙体上并没有敌楼,而是在独立于墙外的位置修建有一座菱形敌楼。它的修筑可能是因当时特殊的军事需要决定的。

  出土带字瓦当 长城修筑延13年

  除了遗存敌楼,在敌楼的清理过程中还发现了带有“重崇修”文字的瓦当和带“年祯七”文字的滴水,其含义应为“崇祯七年重修”。

  据介绍,明代延庆有确切文字记载的长城修筑从景泰初年开始,一直延续到天启初年(1621年),断断续续近200年。但从新出土建筑构件所记载的信息来看,这段史料的记载是不准确的,说明延庆县境内的明长城修缮至少持续到了明崇祯年间。

  砖瓦的发现意味着明长城延庆段的近200年修筑历史又被延长13年,延庆有确切文字记载的长城修筑史被刷新。

  程所长介绍,这种明确刻有年号的建筑构件在延庆县境内长城中尚属首次发现,这些新发现为延庆县明代长城的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实物资料。

  在73-76楼修缮工地工人们发现了一块长城分修残碑及近20枚石雷;在大庄科段长城修缮现场发现了一块完好的长城分修碑和刻有“诸”、“安”等字样的砖,从碑文中可以明确显示修建这段长城时有1800人参建,以及这两段长城的修建历史和过程。

  多知道点儿

  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董耀会上午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明崇祯年间,清兵多次攻入长城,对明长城沿线构成巨大威胁。

  特别是几次从宣府镇攻入长城后,兵临今天的北京延庆地区,直接威胁到京城的安全,所以明崇祯年间非常重视这一带长城的修建和戍防。

  本版文/通讯员 时丽霞 记者 田宝希 赵颖彦

  本版摄/记者 田宝希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9/10/content_507981.htm report 2707 饺子形的是滴水“年祯七”,圆形的是瓦当“重崇修”摄/法制晚报记者田宝希首次发现带有字样的城砖,上为“安”字摄/法制晚报记者田宝希工人清理刚发现的敌楼,准备对其进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