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梅伦谈苏格兰独立公投:希望留下

来源:京华时报
卡梅伦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图/CFP
卡梅伦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图/CFP

  苏格兰独立公投定于本月18日举行,而民调显示独立阵营渐占优势。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和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9日宣布将亲赴苏格兰,希望用最后时间说服苏格兰“别走”。此外,英国白金汉宫一名发言人9日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会就苏格兰即将举行独立公投发表讲话。

  本版据新华社电

  卡梅伦亲赴苏格兰作最后挽留

  随着投票日期临近,两大对立阵营的支持率胶着。全球市场调研公司TNS苏格兰分支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倾向独立阵营人数比例比一个月前陡增,由32%升至38%,而反独阵营比例则由一个月前的45%降至39%。两天前,英国尤戈夫调查公司发布的民调结果,独立阵营人数比例首次反超反独阵营。

  卡梅伦和政治对手、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双双决定,缺席10日议会例行会议,分头前往苏格兰,挽留苏格兰民众。

  卡梅伦和米利班德表示:“我们想要传递给苏格兰民众的声音很简单,‘我们希望你们留下。"

  卡梅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将“竭尽全力”劝说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在这一特殊时刻,首相应该出现的地方不是议会大厅,而是到苏格兰聆听民众的声音,和民众对话。

  “这最终将由苏格兰民众决定,但我想让他们知道,英国的其他地方和我、英国首相都想要他们留下。”

  此外,卡梅伦9日在《每日邮报》上发表文章,警告英国分裂的严重后果,并呼吁苏格兰民众在独立公投中投下反对票。

  分析认为,一旦苏格兰公投独立,首先下台的将是卡梅伦。苏格兰定于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反对独立阵营支持率先前一直领先,但独立阵营支持率近来猛增,甚至一度首次反超反独阵营,引发英国政坛震动。

  女王曾就类似问题发表过讲话

  英国媒体此前报道,伊丽莎白二世对于英国可能被分裂感到担心,面临压力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正考虑请求英国王室介入。

  白金汉宫一名发言人表示,英国王室处于政治之上,任何有关女王希望左右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的言论都是“绝对错误的”。这名发言人强调,女王认为,独立公投是苏格兰人民自己的事情。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亚历克斯·萨蒙德9日说,他两周前曾和女王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会面。

  “女王陛下在长期统治中经历了许多事件,我认为,她将乐意成为苏格兰的女王,我们很荣幸她成为这片土地的君主。”他说。

  苏格兰政府此前表示,即便苏格兰宣布独立,伊丽莎白二世仍将是苏格兰的国家元首。

  媒体认为,英国女王此次决定不介入苏格兰独立公投并非一贯做法,她此前曾就类似问题发表过讲话。

  早在1977年,即女王加冕25周年当年,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正以需要更大自主权为由而举行投票。伊丽莎白二世利用加冕周年纪念期间的一次演讲对国家分裂发出明确警告,被认为帮助化解了那次危机。

  英金融监管机构制定应急预案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9日宣布,该机构已经为苏格兰公投后可能成为独立国家制定“基础应急计划”。

  但金融行为监管局主席约翰·格里菲思-琼斯说,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苏格兰的议员必须就如何管控其金融市场作出决定。

  格里菲思-琼斯当天告诉议会下院财政委员会:“我们已经做好一些基础应急计划。”

  按照他的说法,金融行为监管局的计划包括,“确保人们打电话时电话线路得到妥善管理……确保在第一天时,当人们提问应该如何做,我们就给出恰当建议有一致立场”。

  他补充说,落实这些细节很可能会非常复杂。

  公投三问

  1

  苏格兰为何不忘闹“分手”?

  苏格兰在历史、语言和文化等方面很独特,与英格兰存在很大不同,此外,根据独立阵营的主张,在现有体制下,苏格兰遭受“不公正、不民主”的待遇。

  英格兰和苏格兰曾是两个独立的王国,在历史上多次爆发冲突,也因王室通婚而结成紧密联系。1707年,英格兰议会与苏格兰议会达成协议,双方根据《联合法案》合并,去除各自独立称号,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一部分。

  曾经号称“日不落帝国”,英国在世界近现代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仍是主要发达国家之一,然而300多年的共同历史记忆与现实成就仍然未能打消苏格兰寻求独立的念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芳说,1707年合并以后,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关系相对比较稳定,但是苏格兰在历史、语言和文化等方面很独特,与英格兰存在很大不同,苏格兰人认为自己的历史非常灿烂辉煌。在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有诸多的“不合适”。

  根据独立阵营的主张,在现有体制下,苏格兰遭受“不公正、不民主”的待遇,英国中央政府将一些政策“强加”给苏格兰。如果独立,苏格兰在政治民主、经济发展、社会平等方面都能获得改善。另外,独立后的苏格兰可以自主决定国防和外交政策,自主开发油气资源,并大力发展本土文化。

  2

  英政府不作死就不会死?

  与最近几届英国政府的政策选择“失误”不无关系。

  杨芳认为,苏格兰之所以今天能够将“独立”付诸“公投”而且极有可能获得“成功”,与最近几届英国政府的政策选择“失误”不无关系。

  传统上,苏格兰一直是英国工党的大票仓,为了稳固工党在苏格兰的地位,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执政期间的工党将推行中央政府权力下放作为议会选举的竞选承诺之一,试图

  通过权力下放激发地方主观能动性以促进国家整体发展。工党政府1998年推动通过的“苏格兰法案”,使时隔近300年后的1999年,苏格兰再次拥有自己的议会。2007年,积极争取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击败工党成为苏格兰地方议会第一大党,在2011年5月的地方选举成为苏格兰议会多数党,并开始推动独立公投。

  现在执政的保守党似乎也脱不了干系。杨芳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10月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时,卡梅伦政府根据当时民调认定,“独立公投”即便举行也不会过关;若拒绝举行公投,苏格兰地方则会不断要求中央政府下放权力,目前民意调查显示约50%左右民众支持独立的情况的确出乎意料。

  3

  苏格兰民族党如何坐大?

  通过宣传“苏格兰民族意识”,向选民承诺向中央政府为苏格兰争取更多权益。

  苏格兰民族党是这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主要推动者,该党领导人、现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不顾中央政府意见,在2012年1月27日公布“独立公投计划”,并将计划逐渐推进实施。苏格兰民族党最初只是一个小党,在1999年的首次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中没有赢得多数,该党推动的苏 的问题上,杨芳说,苏格兰格兰独立主张最早并不成气候。然而,通过宣传“苏格兰民族意识”,向选民承诺向中央政府为苏格兰争取更多权益,苏格兰民族党一步步赢得苏格兰民众的支持,最终击败本欲借“权力下放”政策稳固地位的工党,执掌苏格兰地方政权。

  但在脱离英国而独立的问题上,杨芳说,苏格兰民意始终处于摇摆状态,只是最近一次民调才首次出现独立选项的民调支持率超过不支持率的情况。苏格兰民族党则通过向民众宣传独立后苏格兰将获得更多的权益,如独立的税收体系、北海的石油收益等,鼓动民众在“独立公投”中投下赞成票。

  影响

  如果“分手”英国会怎样

  面积人口缩水

  从最直观的数字上看,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将失去近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以及约占全国总人口8.34%的531万人口。

  政治格局改变

  苏格兰地区是工党的传统“票仓”。如果苏格兰独立,工党将难以赢得大选,现在执政的保守党将占据上风。但是,保守党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经济地位下降

  苏格兰经济总量约占全英国的9.2%。若苏格兰独立,拆分后的英国和苏格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为2.48万亿和2344亿美元。英国经济总量的全球排名将从目前的第六名滑落至第七名。

  商业投资受损

  英国是欧洲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对投资者而言,苏格兰可能独立给他们带来不确定性。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随即警告,如果英国拒绝让独立后的苏格兰使用英镑,苏格兰将不会分担公共债务。

  军事实力削弱

  英国法斯兰海军基地位于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以西的海湾,那里部署着英国引以为豪的核潜艇及“三叉戟”海基核武系统。苏格兰民族党已明确表示,苏格兰如果获得独立,将尽快寻求移走部署在苏格兰的核武器。然而,重新部署核武系统的任何计划都远超英国国防预算所能承受的范围。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1/content_124449.htm report 5838 卡梅伦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图/CFP苏格兰独立公投定于本月18日举行,而民调显示独立阵营渐占优势。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和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9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卡梅伦恳求苏格兰“别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