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抑郁症系自杀高危诱因 38%因婚恋问题自杀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婷婷 王思洋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王婷婷 实习生 王思洋)昨天是第十二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12320心理援助热线了解到,热线从去年11月开通至今,共接到1737个心理咨询,其中自杀的58个,咨询者多伴有抑郁和焦虑情绪,原因多为婚恋、家庭、工作问题。

  因婚恋想自杀的占38%

  “他不要我了,我也不想活了。”电话里,传来一个年轻女性疲惫又带点沙哑的声音。

  “慢慢说,不要想不开。”程农梅柔声劝道。

  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师程农梅是市卫计委12320心理援助热线的坐诊专家。程农梅还记得,这是她接到的第一个自杀求助热线,长达两小时。电话里,对方的情绪慢慢从失控得到缓解,在她对症下药的安慰后,对方承诺不会再做傻事,要放下过去,好好生活。

  像这样的心理求助电话,从去年11月开通至今,热线组共接听处理1737个,其中与自杀相关的58个。据统计,自杀求助热线中,因婚恋问题自杀的占38%,家庭关系问题占31%,工作问题占20%,精神疾病占7%,纯属威胁占4%。

  自杀者多伴有抑郁症状

  程农梅说,自杀求助者8成伴有抑郁和焦虑症状,抑郁症是自杀的高危诱因。她提供了一组数据:抑郁症患者中,有14%—20%的人自杀成功,“这还不包括自杀未遂的,可以看出,抑郁症对我们的威胁有多大。”

  程农梅就遇到过一个抑郁情绪的求助者,对方是重庆一家事业单位老总的秘书,29岁,从早到晚每天被各种会议和会议笔记填满。一年下来,越来越不爱说话,之后每次一喊开会,她就肚子痛,到好多家医院检查都没找出原因。就这样,她完全没法正常工作,觉得活着都很痛苦了。“其实这就是工作压力太大,导致焦虑和抑郁情绪所出现的躯体反应。” 程农梅说,现在年轻人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出现心理疾病,一旦严重了,就选择了断生命。

  目前,全球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其中,自杀是15-29岁人群的第二位死亡原因。

  自杀是可以预防的

  “在起初情绪出现异常时,很多人发现不了。等到发现了,那时候情绪已经崩盘了。”程农梅说,其实在自杀前,当事人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如果自己和他人及时发现,自杀是可以预防的。

  重医附一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况莉表示,在出现下面这些症状时,大家就要注意了。比如情绪低落(活着没意思)、睡眠障碍(失眠、早醒、多梦)、体重减轻、性格突变、记忆力下降等,如果有三种同时出现两周以上,就需要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另外,可以多到户外走动,多参加体育运动来放松心情,分散注意力。

  此外,要耐心倾听、鼓励对方把烦心事说出来。效果确实不好的,就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09/11/content_132529.htm report 1405 重庆晨报讯(记者王婷婷实习生王思洋)昨天是第十二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12320心理援助热线了解到,热线从去年11月开通至今,共接到1737个心理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