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示威影响多国领导人访问

来源:新京报
9月1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反对派示威者殴打警察。8月30日晚,示威者与警方的暴力冲突造成3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9月1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反对派示威者殴打警察。8月30日晚,示威者与警方的暴力冲突造成3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中国外交部6日回应称,鉴于巴基斯坦当前政局,中巴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推迟习近平主席原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此外,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总统也因政局动荡,取消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自8月中旬起,巴基斯坦反对党发起大规模示威,要求总理谢里夫辞职。示威随后升级为暴力冲突,造成500多人受伤。巴基斯坦局势动荡,对其政坛格局、反恐、外交乃至地区局势,会产生哪些影响?巴基斯坦政府能否改善当前的乱局。

  去年,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赢得选举,这是巴基斯坦60年来首次通过选举赢得文职政府更替。但是仅仅过了一年,巴基斯坦政局就再起波澜。

  选举争议引发游行示威

  由于坚持认为去年大选作弊严重,8月中旬起,反对党发起游行示威,要求总理谢里夫辞任,并冲击总理府和国家电视台。

  这一切要从掀起这场动乱的两股反对党势力说起。由于坚持认为去年大选作弊严重,8月中旬起,反对党“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发起游行示威,要求总理谢里夫辞任,并冲击总理府和国家电视台。

  “正义运动党”在去年大选中拿下35个席位,是议会第三大党,而谢里夫所在的穆斯林联盟赢得166个席位,是第一大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巴基斯坦陷入乱局,可能也是因为执政党在议会占据多数席位,忽视了反对派的一些诉求。

  去年5月,谢里夫成功组阁,当时就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选举舞弊,在过去一年间“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不断指责选举涉嫌欺诈,要求谢里夫辞职,直到今年8月12日,谢里夫公开表示拒绝辞职。

  8月14日,板球运动员出身的伊姆兰发起300公里游行活动,号召民众从东部城市拉合尔步行至首都伊斯兰堡抗议政府。伊姆兰表示,对于选举舞弊,他们曾诉诸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但无法获得“正义”,只能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还呼吁巴基斯坦人民拒绝纳税、拒绝缴纳公共事务账单以迫使谢里夫下台。

  对于“正义运动党”的诉求,胡仕胜介绍说,该党起初要求重新调查去年大选是否存在舞弊,从几个席位的调查蔓延至全部席位,进而要求选举改革,并且要求谢里夫辞职,价码越提越高,将执政党逼入死角。

  参与游行的另一股反对党势力“人民正义党”是一个宗教政党,该党去年并没参加选举。胡仕胜表示,“人民正义党”的主要诉求是反腐,引发他们示威的导火索是今年6月“人民正义党”领袖卡德里回国开展反对谢里夫的活动。在6月的示威中,卡德里的支持者与军警冲突,造成不少伤亡。

  谢里夫不会轻易下台

  8月30日深夜,抗议者开始涌向总理府,随后警察使用催泪瓦斯、警棍和橡皮子弹驱散抗议人群,冲突造成500多人受伤。

  据警方估计,约有5万人参加了300公里游行运动。8月15日晚,游行队伍抵达首都伊斯兰堡。之后,他们进入重要政府机构和外国使团所在区域。从此,反对党的示威活动愈演愈烈,而且向着不和平示威的方向发展,终于在8月30日深夜爆发暴力冲突。

  当日深夜,抗议者开始涌向总理府,随后警察使用催泪瓦斯、警棍和橡皮子弹驱散抗议人群。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冲突造成500多人受伤。

  虽然发生冲突,但巴基斯坦政府并未采取强力措施清场,而且军方也未介入。胡仕胜表示,反对派要求改革选举和反腐有一定的民意基础,若武力清场必然会造成大规模伤亡,而且军权在总统手里,总理无法动用军队。

  胡仕胜表示,执政党原则上已同意改革,但反对党坚持要求谢里夫辞职,因此僵持不下。由于执政党在议会拥有超过半数席位,谢里夫不可能轻易下台。

  面对持续紧张的国内局势,巴基斯坦军方8月31日晚发表声明称,军方对国内政治危机及其暴力性变化表示严重关切,要求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形势。

  巴基斯坦历史上多次出现政局动荡时由军方接管政权,即“宪法暂停、军事管制”,这一手法直到1999年穆沙拉夫政变上台时还在使用,而且2011年又差一点重演。胡仕胜表示,如今只是小规模冲突,若出现大规模冲突,局势急转直下,军方可能会出面收拾残局,这是冲突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

  中巴关系不存实质影响

  专家指出,推迟访问对中巴关系不存在实质影响,双方所达成的协定和合作还会继续推进,只是政局动荡不利于领导人访问。

  由于示威游行引发国内局势动荡,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总统也取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鉴于这种不利局势,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呼吁反对派能够以国家的繁荣和稳定为重,搁置争议停止示威。

  多国领导人取消或推迟访问使反对党备受指责,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报》曾撰写多篇报道表达对示威可能影响外国领导人访问的担忧。面对指责,两位反对党领袖均表示,其领导的示威游行并不是要阻碍外国领导人访问。

  中国领导人推迟对巴基斯坦访问,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就习近平主席推迟访问巴基斯坦答记者问时强调,中巴是经受时间考验的全天候朋友。双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访巴,希望访问尽早成行,以促进中巴两国间的互利合作。

  胡仕胜指出,推迟访问对中巴关系不存在实质影响,双方所达成的协定和合作还会继续推进,只是政局动荡不利于领导人访问。中方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出现政治动荡,希望各政治势力水到渠成达成和解。

  目前,示威者仍与政府处于僵持阶段,一些示威者在8月30日深夜发生暴力冲突后散去。

  据巴基斯坦民调显示,谢里夫执政一年的成效还是被民众认可的,特别是在经济和反恐方面。对于巴基斯坦局势走向,胡仕胜指出,巴基斯坦国内存在的很多问题绝非一日形成的,不可能指望谢里夫上台一年就有大改变,局势会随着执政党的斡旋逐步改善。

  巴基斯坦政局动荡大事记

  ●8月14日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组织数万名支持者从东部城市拉合尔出发进行游行抗议。

  ●8月16日 “人民运动党”领导人卡德里对谢里夫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他在48小时内解散议会。

  ●8月19日晚 抗议队伍进入重要政府机构所在区域静坐抗议。

  ●8月28日 伊姆兰·汗和煽动反政府的教士塔希尔·卡德里与巴军队总司令拉赫利·谢里夫会面。

  ●8月30日深夜 抗议者涌向总理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3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8月31日 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当前形势应立即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不应诉诸暴力手段。

  ●9月1日 巴基斯坦反对党抗议者闯入位于伊斯兰堡的国家电视台大楼,并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

  ●9月3日 巴基斯坦政府与“正义运动党”进行对话,但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1/content_534861.htm?div=-1 report 3502 9月1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反对派示威者殴打警察。8月30日晚,示威者与警方的暴力冲突造成3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中国外交部6日回应称,鉴于巴基斯坦当前政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巴基斯坦示威影响多国领导人访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