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被逼建设赤瓜礁 没赶走菲越军已是克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建设赤瓜礁是让菲越逼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拍摄了中国在南沙群岛赤瓜礁进行填海作业的画面,其中能看到堆起来的建筑材料和大型施工装备等。这家英媒称,中国有可能是在将赤瓜礁建成一个“空军基地”。

  中国外交部给予了低调回答,表示这些建设活动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岛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在南沙群岛,中国的确很需要有“空军基地”,以应对那里的复杂局势。但意愿归意愿,赤瓜礁与这个意愿是什么关系,还要劳西方的摄像师们多往那里跑几趟,看个究竟。

  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曾规定,相关声索方不占新的岛礁,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或其他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在很长时间里,中国都是宣言的模范遵守者。但在那之后,越南、菲律宾等却不断违反宣言,向其所占岛礁移民,大搞永久性设施,包括修建机场跑道等,它们不断逼中国。

  菲越和它们的西方支持者们有一个荒唐的逻辑,那就是菲越在南海什么都可以干,中国不可以做任何反制行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在这里,菲越把自己当成了“州官”,要中国当“百姓”。

  大概是因为菲越之前搞的岛礁建设太多,马尼拉及河内官方对中国的赤瓜礁建设虽有不满,但尚无大规模骚扰,华盛顿迄今未公开表态。然而这不意味着围绕赤瓜礁的事态会直平静下去,中国需要对可能的局势突变有强有力的预案。

  菲越的激进势力和一些西方人士发出尖锐的声音,分析南沙的某个岛礁如果经建设后能够起降中国战机,供中国军舰停泊,将会对南海的地缘政治形势造成如何严重的影响等。这种分析出发点就是错的,因为它不仅无视中国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而且低估了中国维护该主权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建设赤瓜礁的行动,印证不了菲越及西方对中国南海政策的极端定性。在九段线内,中国的维权行动采取了最大克制。我们毕竟是在自己当下驻守的岛礁上搞建设,而没有像中国互联网上所呼吁的那样,把菲越军队从他们控制的岛礁上赶走。菲越知道中国有这样的能力。

  菲越还需知道,在它们针对南沙岛礁做了那么多处心积虑的布置之后,中国无动于衷是根本不可能的。马尼拉和河内最好别在本国民众中煽动针对中国的民族主义,因为它对中国不起作用,而只会让菲越的现政权自己骑虎难下。中国人所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近日在越南访问,进一步刺激了菲越一些人拉美国力量对付中国的幻想。然而紧接着,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问了北京,她强调美国“优先考虑”中美关系,奥巴马视他11月的对华访问是“里程碑”事件。美国怎么可能为菲越两肋插刀?菲越应当清楚自己只是华盛顿处理与中国复杂关系的筹码。

  中国没想同菲越现在就彻底了结南海主权争议,菲越自己别刻意制造与中国“狭路相逢”的死胡同。它们如果逼中国,最后逼的一定是它们自己。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9/11/021831785.shtml report 1396 中国建设赤瓜礁是让菲越逼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拍摄了中国在南沙群岛赤瓜礁进行填海作业的画面,其中能看到堆起来的建筑材料和大型施工装备等。这家英媒称,中国有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