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苏格兰独立毫无意义 究竟为何要脱离英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11日发表文章称,苏格兰独立毫无意义。距离公投只剩下最后几天,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领导的苏格兰独立运动仍未回答那个简单的问题:苏格兰人为何不能像以前那样,既骄傲于苏格兰人的身份,又满足于英国人的身份?

  时至21世纪,人们可以通行于不同国家之间,享有多重身份,不同身份之间的界线也在消融,有什么理由让一个500万人口的民族非要缩小自己的视野、跟自己的邻居分家呢?

  差不多20年前,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会拿出现成的答案。独立意味着逃离英格兰人压迫的枷锁。难道不是吗?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的人头税证明苏格兰是个臣属国,让英格兰的保守党人在这里试验猥琐的右翼意识形态。那时,在老派苏格兰民族主义者眼中,独立是解放的同义词。

  总体而言,萨尔蒙德避开了那种比较粗鄙的身份政治,或许是因为他知道苏格兰民族党无法靠打怨恨牌赢得多数票。与英格兰结盟、加入英国民族大家庭,并未让苏格兰放弃爱国,放弃民族身份认同。苏格兰有自己的教会,自己的法律和教育体系,苏格兰文化也异常活跃,不可能受到英格兰的破坏,并且自1999年起,苏格兰有了自己的议会,在爱丁堡的圣路德(Holyrood)。可以说,苏格兰与英格兰的联盟看上去相当合用。

  萨尔蒙德知道,精明的苏格兰人不会让旧时的怨恨左右自己的未来。历届选举的结果是,苏格兰人将民族主义者选进了苏格兰议会,而让联盟主义者在伦敦代表他们。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喜欢开玩笑说,在苏格兰,保守党议员比大熊猫还稀有。但在2010年的英国议会选举中,保守党在苏格兰的得票率达到17%,仅比苏格兰民族党的20%低3个百分点。

  于是,萨尔蒙德唱起“包容的民族主义”的赞歌。独立后的苏格兰仍将是英格兰最好的朋友。这种“做不成夫妻做邻居”的愿景让人疑惑:既然如此何必要分家?英女王仍将是苏格兰的国家元首。英国广播公司(BBC)或许会被重新包装为苏格兰广播公司,但仍会播放热门英国连续剧,比如《东区人》(EastEnders)、《神秘博士》(Doctor Who)。

  苏格兰民族党计划维持与英国其余地区不平衡的货币联盟,这等于把经济权力交给伦敦。不设边防站的国界线将使得苏格兰不可能对移民政策做任何改变。那么,那个简单的问题又来了:苏格兰究竟为何要脱离英国?

  人们普遍认为,萨尔蒙德在不久前的电视辩论中战胜了工党政府前财相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达林是主张维持联盟的“在一起更好”运动的领导者。萨尔蒙德咄咄逼人的表现,据说冲销了达林在两人头一场辩论中似乎占据的上风。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脱离英国到底能带给苏格兰什么好处,他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这位苏格兰首席大臣在一个小地方提到这一点。他说,独立能消除英国保守党政府废除苏格兰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的风险。问题是,苏格兰的医疗服务是由苏格兰议会负责的。如果苏格兰想要增加医疗支出,按照现行的授权安排,它可以这样做;主张维持联盟的政党承诺要让苏格兰获得更多财政自由权,在这一承诺实现之后,苏格兰在医疗支出上将享有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9-11/6579750.shtml report 1500 中新网9月11日电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11日发表文章称,苏格兰独立毫无意义。距离公投只剩下最后几天,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Salmon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英媒:苏格兰独立毫无意义 究竟为何要脱离英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