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高管谈创新:技术创新仍是国企改革核心所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李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和排头兵,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方面责无旁贷,是时代赋予的使命。针对如何解决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科技创新问题,近日,记者专访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李新亚、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两位央企高管。

  李新亚表示,技术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关键。1956年以来,机械总院近60年的时间一直从事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的研究工作,是113户央企中唯一以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推广为主业的科技企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央企高管谈创新:技术创新仍是国企改革核心所在

  据了解,机械总院积极参与航天航空、军工武器、三峡工程、西气东输、核电装备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推进与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决定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零部件生产加工基础工艺的发展,对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新亚认为,在中国近60年的工业发展历史中,国有企业起到了很重要的主导作用。在重大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工程中,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都是创新的主体,这是历史形成的。国有企业有它的优势,一定也有它的问题。为什么一直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是因为国有企业的规模比较大,决策机制和速度不像民营企业灵活高效。下一步的科技体制改革,就是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人才和基础研究优势,发挥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使两者有机结合,共同构建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

  同为国有企业的长安汽车,从改革开放初期纯粹引进技术,到90年代初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到本世纪初中国品牌与国外汽车厂家联合开发技术,最后到了2006年,长安汽车开始自主开发。这一路走来,技术的学习非常快,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张宝林告诉记者,技术创新对国有企业的改革非常重要,甚至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首要工作,可以排在所有制这个问题之前。

  但张宝林坦言,一些更加先进的先期技术,中国还需要学习。一位业内人士曾对新浪财经表示,奔驰的全景天窗对车体钢板结构的韧度和强度都有较高要求,但这种钢材必须从德国进口。这一说法得到了业内人士证实,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一些基础材料,国内可以生产,但成本太高,只能进口。

  “整个大的制造体系,精致工艺方面,可靠性方面,这还我们目前还必须要继续努力的工作。”张宝林说。

  张宝林还表示,首先国家层面要制定好创新的战略和总体规划,必须要回答好“为什么要创新”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创新动力的问题,那么创新将失去活力。要解决创新动力和活力问题,关键的因素还是要建立市场导向的原则,同时,使市场在科技资源的配置方面发挥基础性的决定作用。

  作者:李由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9/11/c_126974564.htm report 1544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李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和排头兵,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方面责无旁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央企高管谈创新:技术创新仍是国企改革核心所在(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