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格兰牵手英格兰307年 今日为何闹离婚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英国苏格兰地区定于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最终决定苏格兰与英格兰的“联姻”能否延续。苏格兰与英格兰“牵手”已307年,无论当年“在一起”,还是今日“闹离婚”,背后都有故事。

  当年因何“走到一起”?

  英格兰和苏格兰曾是两个独立的王国,在历史上多次爆发冲突,也因王室通婚而结成紧密联系。1707年,英格兰议会与苏格兰议会达成协议,双方根据《联合法案》合并,去除各自独立称号,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一部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芳说,英格兰与苏格兰以和平方式“结合”,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苏格兰议会将国家“卖了出去”,原因是苏格兰当时因殖民巴拿马失利,造成巨额国家财富流失,而《联合法案》中的一项条款规定,英格兰王国付给苏格兰一笔钱,以补偿巴拿马殖民计划的损失。

  苏格兰为何不忘“离婚”?

  然而300多年的共同历史记忆与现实成就仍然未能打消苏格兰寻求独立的念头。

  杨芳说,1707年合并以后,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关系相对比较稳定,但是苏格兰在历史、语言和文化等方面很独特,与英格兰存在很大不同,苏格兰人认为自己的历史非常灿烂辉煌。

  英国政府“不作死就不会死”?

  杨芳认为,苏格兰之所以今天能够将“独立”付诸“公投”,与最近几届英国政府的政策选择“失误”不无关系。

  工党政府1998年推动通过的“苏格兰法案”,使时隔近300年后的1999年,苏格兰再次拥有自己的议会。2007年,积极争取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击败工党成为苏格兰地方议会第一大党,在2011年5月的地方选举成为苏格兰议会多数党,并开始推动独立公投。

  现在执政的保守党似乎也脱不了干系。杨芳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10月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时,卡梅伦政府根据当时民调认定,“独立公投”即便举行也不会过关;若拒绝举行公投,苏格兰地方则会不断要求中央政府下放权力。

  苏格兰民族党如何坐大?

  苏格兰民族党是这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主要推动者,该党领导人、现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不顾中央政府意见,在2012年1月27日公布“独立公投计划”,并将计划逐渐推进实施。

  苏格兰民族党最初只是一个小党。然而,通过宣传“苏格兰民族意识”,向选民承诺向中央政府为苏格兰争取更多权益,苏格兰民族党一步步赢得苏格兰民众的支持,最终击败本欲借“权力下放”政策稳固地位的工党,执掌苏格兰地方政权。

  据新华社9月10日电

  新闻链接

  感受苏格兰之“独”

  提起苏格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悠扬的风笛、别具一格的格子裙和苍茫的高地。苏格兰被誉为“发明之乡”,电视、电话、青霉素、蒸汽机……都是苏格兰的骄傲;诗人彭斯和《友谊地久天长》、现代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和哲学大师大卫·休谟更是闻名全球。苏格兰的确有其“独到之处”。

  历史传承

  先说人。从民族历史上来说,苏格兰人与英格兰人很不同。

  公元前一世纪,强悍的罗马军队入侵英格兰,但定居在英伦三岛(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凯尔特人凭着苏格兰的险峻地势,把罗马大军抵挡在苏格兰高地之南。罗马帝国四分五裂后,日耳曼人的另一个分支盎格鲁-撒克逊人占据了英格兰的地盘,但也是到了苏格兰边界后就没再北上。

  所以,英格兰曾被不同的种族统治,而苏格兰人的血脉则相对单纯,就是凯尔特人。外来统治者给英格兰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文明,所以,英格兰的势力一直比苏格兰强大,两地之间战争不断。

  1296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的军队占领苏格兰大部分领土,这时,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挺身而出。好莱坞电影《勇敢的心》讲述了他的故事。华莱士死后,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于1314年在苏格兰中部斯特灵班诺克本战役中打败英格兰军队,取得了第一次苏格兰独立战争的胜利。

  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城堡入口左右两旁各有一尊青铜雕像,分别是布鲁斯和华莱士。

  苏格兰约占英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目前约有531万人口,约占英国总人口的8.34%。

  衣食特色

  再说吃。苏格兰以出产优质食品和饮料而闻名,苏格兰甜饼、三文鱼、威士忌都是苏格兰的主打产品,远销海外市场。

  此外,诗人彭斯曾赋诗盛赞的“哈吉斯”是一道苏格兰传统名菜,是把羊下水和燕麦、香料等调成馅,包在羊肚中煮制而成。

  再说衣。苏格兰风笛手是爱丁堡大街上的一道风景。相传,苏格兰风笛由罗马军队入侵大不列颠时传入苏格兰。风笛手的着装通常是苏格兰的格子裙。

  在正式活动和婚礼中,苏格兰男士还会着苏格兰裙盛装。

  浓重“乡音”

  最后,不要忘了常常被英格兰人取笑的苏格兰浓重的口音。英国天空电视台在播出新闻时,有时会在采访对象为苏格兰人时在字幕上打出“苏格兰口音”,包括对政治人物的采访。

  实际上,苏格兰还有自己的语言—盖尔语。苏格兰的火车站通常以英文和盖尔语两种语言标注站名,苏格兰政府也在中小学推行盖尔语教学。

  苏格兰,真的很“独”。

  据新华社9月10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9/11/021835712.shtml report 2621 英国苏格兰地区定于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最终决定苏格兰与英格兰的“联姻”能否延续。苏格兰与英格兰“牵手”已307年,无论当年“在一起”,还是今日“闹离婚”,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