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手机被示为巡视组组长号码 一月接上万电话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叶雄伟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直到昨天,施先生仍然会不断地接到陌生来电。在此之前,他还会不停地解释:“我不是巡视组领导”,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陌生电话接踵而至,如今,那两个他用了14年的电话号码,一个被设置成了拒接陌生来电,另一个设置成了静音。

  这一切,源自一则网络谣言。经警方调查,施先生的名字和手机号码被人放上网络,并冠以“中央巡视组组长”的名头。事件的始作俑者吴某已经被警方抓获,他因“散布谣言”被处以行政拘留。

  但事件并未因此结束,“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估算接到的电话有近万个,几乎几分钟就一个电话,短信更是不计其数。”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施先生无奈地说。

  莫名其妙成了“中央巡视组领导”

  一天接到200多个电话上百条短信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多次拨打了施先生被留在网上的两个手机号码,不是被拒接,就是始终无人接听。直到通过熟人要到了他刚刚办理的新手机号码,这才联系上了他。

  施先生是温州乐清人,今年35岁。11岁那年,他就跟随父母来到陕西汉中生活。

  2000年起,施先生来到北京做生意,如今也算事业有成。

  8月6日下午,施先生正和妻儿在北京街头吃羊肉串,突然一个操汉中口音的男子来电:“您是中央巡视组的组长吗?”施先生觉得莫名其妙,当即挂了电话。

  可是,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许,还是不断有汉中的人来电询问,内容都与中央巡视组有关。施先生被迫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

  当早上醒来时,施先生发现,自己的两部手机共有200多个未接来电,还有上百条短信。

  施先生疑惑不已,他一边向来电者耐心解释,一边上网查询有关信息。随后,他在某网站发现了一个题为“中央巡视组进驻汉中市”的网帖,里面留下的巡视组组长联系方式竟然就是自己的手机号码,帖子中还提到了两个副组长和一个主任,也都是自己认识的朋友。

  初中同学恶作剧制造假名单

  陌生来电几乎24小时不停

  正当施先生想报警时,汉中警方联系上了他。警方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网络上的相关信息,造谣者已经被抓获,对方已经在网上澄清了谣言。

  原来,在网上发帖的是施先生的初中同学,汉中人吴某。

  据吴某向警方交代,他贪图好玩,把施先生及其他3人的名字及手机号码做成了一份“中央巡视组成员名单”,并在一个名为“北京汉中老乡”的QQ群里公布了出去。

  不久,吴某也感到不妥,就将名单删除了,可没想到这份名单已经传开了,经过QQ、贴吧、微博、微信大规模转发之后,给施先生等人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汉中警方表示,已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吴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施先生说,警方来电之后,类似的电话、短信确实少了很多。但还没等他松口气,从9月2日开始,他的手机又开始接到无数的陌生来电。“尤其是中秋节前后,平均一天光是电话就有500多个,几乎24个小时响个不停。”

  施先生问了问其他3个朋友,大家的情况也差不多。“我们几个用的都是北京的手机号码,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拨通电话后,听到我们解释说自己不是巡视组的领导,就骂我们故意逃避责任。”

  施先生再次上网一查,发现他作为“中央巡视组组长”,9月2日“进驻”到了甘肃省庆阳市,9月4日又“进驻”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紧接着在9月6日,又“进驻”到了山西省大同市。短短一个月,“进驻”到了四个省,这让他啼笑皆非。

  施先生说,最开始他还会耐心地听完电话并解释,后来实在是忙不过来了,只好一个手机屏蔽陌生来电,一个手机开启静音。

  无法及时接听电话或回复消息

  谣言之下的生活成了灾难

  施先生这两个“被造谣”的手机号码已经使用了14年。他说,无法及时接听电话或回复消息,简直像一场灾难。

  首先是生意上的。为了屏蔽陌生电话,他错失了不少新客户的来电,而一些老客户因为老是联系不上他,也把订单改投别家。本来,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是他生意最繁忙的时候,但这段时间以来,施先生的业务量少了将近一半,可谓损失惨重。为了减少损失,施先生每天会抽时间在密密麻麻的来电记录里,查找客户信息并回复,但效果并不明显。

  其次,是生活上的。中秋期间,因为手机静音,施先生错过了父亲打来的9个电话。“差一点害父亲急出病来。”另外,妻子也无法理解他为何一下子有这么多电话,和他大吵了一架,一气之下搬回娘家住了好多天。

  除此之外,还有精神上的。“现在虽然听不到此起彼伏的手机声,但我一听到外面的风声、汽车声,都会莫名紧张,不自主地想到手机来电。”施先生说。

  施先生每天到底会接到多少电话和短信,他说,自己也没数过。但就在记者电话采访他的20多分钟时间里,他说自己就接到了近30个电话,20多条短信。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相信网帖

  希望网友帮忙一起辟谣澄清

  这几天,施先生几乎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为自己辟谣。他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天天解释,天天为自己辟谣。今后,一定要做一个不造谣的人,一个有素质的网民。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了处理这起案件的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民主街派出所负责人。他介绍,汉中本地已经没有相关的网络谣言了,“可其他地区的网络谣言,我们很难处理,建议施先生向其他谣言发布、转发方所属地的公安部门报案。”

  施先生找过多地警方,希望他们能帮忙一起辟谣,但因为案件已经破获,要找出传播者,并不容易。

  施先生说,很多不明真相的微信公众平台仍在不停转发同样的谣言。“甘肃省庆阳市一家公司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他‘进驻’当地的信息后,后面还跟上一句‘即使没反映问题,也请大家帮忙转发’。”施先生说,当他发现这条微信时,阅读量已经超过3万次。

  施先生说,发布谣言的吴某确实是他的老同学,“我们平时关系不错,我也知道他不是存心的,他就是一时犯了傻。”施先生表示,他不想进一步追究吴某的责任,只希望广大网友能帮忙澄清,“我的手机号码都用了十几年了,大部分客户和亲友都只知道那两个号码,如果现在换新号,损失太大了。”

  为此,警方特地提醒,对于中央巡视组巡查地区及联系号码等信息,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https://www.ccdi.gov.cn/)上都有公布,对于网帖中所公布的一些信息,网友不要轻易相信。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4-09/11/content_2815879.htm?div=-1 report 3171 本报通讯员叶雄伟本报驻温州记者王益敏直到昨天,施先生仍然会不断地接到陌生来电。在此之前,他还会不停地解释:“我不是巡视组领导”,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陌生电话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陕西初中同学的一个恶作剧让他变成了“中央巡视组组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