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0天罚18亿 反垄断成中国市场管理“新常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官方11日公布了对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克莱斯勒公司以及多家汽车经销商实施垄断的处罚结果。从8月20日至今30天左右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先后披露汽车零部件、浙江保险行业、水泥企业等多个反垄断案件,开出罚单累计金额达17.7亿元(人民币,下同)。

  伴随着执法机构密集亮剑,坊间既有为中国反垄断迎头赶上,着力护航竞争的叫好声,也有对反垄断执法向和民生相关领域延伸的期盼,还有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质疑。

  特别是奔驰、奥迪等多家知名外企卷入反垄断“风暴”的局面,更是让一些外企担心,中国反垄断是为了保护民族企业的选择性执法。

  中国官方近日密集出手派发“定心丸”。国务院副总理汪洋9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第18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表示,“中国发展了,资金充裕了,但我们绝不会因此忽视外资的作用,更不会排斥外资企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夏季达沃斯的会场上透露,反垄断调查所涉及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10%。他强调,中国反垄断不针对特定企业,不搞选择性执法。“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来越大,绝不会关上”。

  就在今天,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这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更是“破例”联席召开媒体吹风会。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会议上强调中国反垄断不带有色眼镜,“老百姓举报谁,我们就查谁”。

  从国家领导到执法机构,中国官方之所以密集为反垄断背书,除打消外资疑虑,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反垄断执法已逐渐从曾经的“突发新闻”演变成中国官方管理市场的常态工作。

  带来上述变化的直接原因就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在强调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发挥价格的作用,“指挥”资源以更合理的方式配置成为改革的重要目标。

  有基于此,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在多个领域放弃行政定价权,将相关价格交由市场决定。

  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到铁路货运试点市场定价,从种子、桑蚕茧等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到房地产咨询、专利代理等服务价格,仅2014年上半年,官方就已先后放开26项商品和服务价格。

  而除了“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理解,"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就是要通过竞争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与之相应,"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应有之义,就是政府要保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为市场机制作用得以正常发挥保驾护航”。

  许昆林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无法保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方面,市场本身存在垄断、信息不对称等市场失灵。经营者往往会倾向于利用甚至放大这些缺陷,破坏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主体的发育还不成熟,经营者依法开展公平竞争的意识还未完全建立。

  因此,许昆林认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从已披露的案件来看,无论是外资还是国内企业,之所以遭到处罚,均是因为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

  在液晶面板反垄断案件披露后,一位国内知名彩电厂商负责人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外企说怎么涨价就怎么涨。“你不接受,他就停止供货,此前签的备忘录根本没有作用”。而在日前披露的日本汽车配件生产商垄断案中,部分企业的垄断行为更是持续了十年之久。

  因此,不难发现,在中国政府角色转变的大趋势下,反垄断执法已成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项“基础工程”,反垄断执法的常态化也将是一个无法逆转的趋势,是国内外企业都必须适应的“新常态”。

  作者:周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09-11/6583109.shtml report 1803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周锐)中国官方11日公布了对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克莱斯勒公司以及多家汽车经销商实施垄断的处罚结果。从8月20日至今30天左右的时间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30天开18亿罚单 反垄断成中国市场管理“新常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