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国杂志揭明清两代册封史实:琉球应归还中国

来源:综合 作者:兰州晨报

  《观察》杂志第二十四期第六卷封面及刊登《琉球应归还中国》的文章的页面。

  近年来一些关于证明钓鱼岛归属问题的历史文献、古地图在拍卖行被拍出天价,其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关于钓鱼岛的归属问题近年来所受到的持续关注。

  9月11日,兰州市古玩收藏爱好者陈先生向本报提供了一本名为《观察》的杂志,该杂志中明确列出明清两代共计册封琉球中山王23次的历史事实,从历史渊源的角度为琉球归属问题提供了充分的历史依据。

  民国杂志揭露明清两代23次册封史实

  9月11日下午,本报记者联系到收藏爱好者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本杂志是他在古玩市场旧书摊上淘到的。因为文章涉及到钓鱼岛的归属问题,感觉事关重大所以才联系到本报。

  据了解,这本杂志为《观察》杂志第二十四期第六卷,发行于民国三十六年八月九日。该杂志在第16页到18页刊登了这篇名为《琉球应归还中国》的文章,作者署名万光。文章开始,作者便陈述了“琉球是中国的失土,依照开罗宣言的原则,应当归还中国”这一历史史实。随后作者阐述了琉球在中国国防上的重要地位。作者认为,“从国防地位上看,琉球实在是中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作者在琉球归属中国的历史一章中提到:琉球的名称初见于隋朝大业三年,距今已经有1341年了。而琉球正式藩属中国,始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至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

  在此期间,琉球始终为中国藩属国,且为自愿,而且朝贡甚勤。文中详尽列出了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到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期间明清两代共计册封琉球中山王23次,并且详尽地列出了23次册封的时间以及册封王名、册封正使名、册封副使名。这段文字详尽、准确地记录了这段历史时期内中央政府与琉球的藩属关系,为研究琉球归属问题提供了详尽的历史依据。

  从文化角度佐证琉球属于中国

  在文章第三部分,作者从文化角度佐证琉球属于中国。在该文中作者告诉读者,琉球的外来人大多都是汉族人的后裔,琉球藩属中国已久,心向中国,接受中国文化的陶冶已经很深,就广义的文化观点讲,琉球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最后,作者写道,“可见不论从历史、人种,或文化方面,琉球和中国的关系,绝不是日本所能望其项背的。从种种方面看琉球应当归还中国,中国必须收回琉球。”

  万光建议:“政府应当早声明,并且准备切实的资料和方案,以使在未来和会上提出,正式收回琉球。” 作者高度重视琉球群岛与南海诸岛对中国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坚决主张将琉球纳入版图。

  为琉球归属问题提供历史依据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甘肃省档案馆陈乐道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这篇文章列出明清两代共计23次的册封,从历届政府以官方名义的册封,做到了有据可依,提供了详尽的历史依据。详细地明确了从明洪武五年至清光绪五年这段历史中琉球与中央政府的藩属关系以及实际管辖,进一步明确了琉球的归属问题,从历史文献、历史渊源方面对这一无可争议的史实进一步确认。”

  记者了解到,《观察》是由知名人士储安平1946年9月在上海创办的时政性政论杂志,“民主”、“自由”、“进步”、“理性”、“公平”、“独立”、“建设”、“客观”是该刊物的“基本原则和主张”。解放前共出版5卷113期。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张鹏翔 见习记者 王学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lzcbnews.com/html/2014-09/12/content_287907.htm report 1676 《观察》杂志第二十四期第六卷封面及刊登《琉球应归还中国》的文章的页面。近年来一些关于证明钓鱼岛归属问题的历史文献、古地图在拍卖行被拍出天价,其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关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