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放生牛蛙取代青蛙“抢占”奥森公园 专家:影响生态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振鹏
放生牛蛙取代青蛙“抢占”奥森公园
牛蛙
放生牛蛙取代青蛙“抢占”奥森公园
青蛙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奥体森林公园已听不到青蛙鸣叫,转而替代的是牛蛙的低沉叫声。昨日,园方表示,牛蛙是外来物种,奥森公园内牛蛙是市民放生的,目前已在商讨处理办法。

  园内牛蛙多为市民放生

  常来奥森公园锻炼的市民陈先生称,他每天很早就来奥森公园锻炼,以往清晨偶尔还能听见青蛙鸣叫。

  昨日,记者从奥体森林公园南门入园,绕着湿地区进行探访,途中并没有听见蛙鸣,而在一处湿地的浅水区域,却看见两只暗绿色的类似青蛙的生物。记者询问一旁的市民是否为青蛙,对方称不像,“青蛙好像没有这么大。”

  记者随后致电奥森公园园方,园方工作人员称,那就是牛蛙,最近已经接到好几起投诉,投诉大多称以往湿地的青蛙不见踪影了,转而代替的是外来物种牛蛙,会发出低沉的叫声。

  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牛蛙不是园方引入的,来自部分市民的“放生”行为。

  昨日在奥森公园中,记者也看见有市民在放生锦鲤。

  奥森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据我们了解,牛蛙是过不了北方的冬天的,现在捕也捕不完,过完这个冬天,估计他们就会消失了,市民不用过于担心。”该工作人员还补充,由于离冬天尚有一段时间,目前就如何整治牛蛙,上级已在商量应对措施。

  盲目放生影响生态平衡

  有专家表示,不少出于善心的“放生”行为却可能影响生态平衡。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有害生物中,牛蛙就榜上有名。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解炎博士称,牛蛙本身是外来物种,繁殖能力极强,多在热带生存,以鱼卵、小青蛙等为食物,若在奥森公园这样的湿地生态系统中,不仅没有天敌,同时会吃掉湿地中的青蛙,破坏生态平衡。

  据媒体报道,针对野生动物外来物种的放生问题,国家林业局早在2001年,就下发过通知明确禁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如通过专家论证,游客的盲目放生行为将面临处罚。

  链接

  牛蛙 是蛙类中较大的一种,头部宽扁。雌蛙背面褐色,雄蛙背面深绿色。雄蛙鸣声洪亮,远闻似牛叫,故名牛蛙。吃昆虫、小鱼等。肉可食,是著名食用蛙种。原产北美。

  青蛙 背部黄绿或深绿色,有黑斑。头略呈三角形,眼圆而突出,能迅速发现飞虫。口大,舌根附于下颌前端,舌尖分叉,能突然翻出口外,捕食害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2/content_535161.htm?div=-1 report 1672 牛蛙青蛙新京报讯(记者吴振鹏)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奥体森林公园已听不到青蛙鸣叫,转而替代的是牛蛙的低沉叫声。昨日,园方表示,牛蛙是外来物种,奥森公园内牛蛙是市民放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放生牛蛙取代青蛙“抢占”奥森公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