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新式作业花样多 专家:家长代劳是“副产品”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新学期开始,由于教育部门规定不给小学生留书面作业,使得各种实操型、体验式的新式作业花样百出。由于很多作业超出了小学生的能力范畴,这些新式作业已成为家长之间的“暗战”,也有些学校甚至直接给家长布置作业。这些“作业”包括,帮孩子做调研报告、制作PPT、画思维导图、做手抄报、设计布袋、写“家长心得”……五花八门的作业,让家长们不堪重负。学校对此表示,作业的本意并非让家长来完成,对作业质量也没有过高要求;专家则认为,新型的作业互动模式如果处理不当,反而让孩子养成“偷懒”和“代劳”的坏习惯。

  一份思维导图花两个小时

  家长作业不堪重负

  作为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又是一名中学老师,乐乐爸爸谈起他从孩子一年级到现在,帮助完成的作业,直呼“简直就是一部血泪史”。他帮孩子做过手工模型、出过印刷小报、发明过新式笔筒、设计过衣服、制作过PPT、做过圣蛋、剪过纸……他已经不记得孩子五年以来的小学生活中,他一共帮忙完成了多少份作业,而最近又有一种作业,让这位中学老师都觉得有些难以应付,觉得甚是荒谬。

  “有个作业叫‘思维导图’,普通人都听不太懂,更何况是一个才上小学的孩子。这个作业就是要把一整册书的内容用一张图来表示,这简直比我的教案工程量都大!哪像给他留的作业,明显是我的作业,”乐乐爸爸说,他自己帮儿子研究这个“思维导图”花了两个多小时,乐乐完全无从参与。他画完“思维导图”,乐乐只负责抄写。“这些对家长来说都难度不小的作业,孩子怎么能完成!”昨天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乐乐爸爸时,他也正在帮儿子完成一份手抄报……

  谈起帮孩子写作业的“血泪史”,不少家长都极有同感。作为五年级学生的家长,朱爸爸说起为孩子做过的作业,很是愤慨,“才上小学就让出一张印刷小报,而且只给一晚上的时间,简直太不像话了,基本都是我在做,从设计到排版。小学生哪有能力出报纸。”

  不仅是小学生,今年孩子已经上初一的曹妈妈,假期也还在帮孩子“做作业”,这次她的任务是做一份生物研究报告。曹妈妈说,她和孩子爸爸帮女儿查了资料、设计了问卷、拍了照片,还做了不少数据分析……“小学时我就已经帮她做研究报告了,这种大学里才有的东西,从小学就要开始了,太不合理了。”

  为让孩子作业出彩

  家长之间“暗战”

  家长们要“写”的作业,有一部分是对孩子来说太难,需要家长上场助力;还有一部分作业,则是由学校直接派发给家长来完成。刘妈妈就曾经被儿子学校的老师直接布置过一份作业,让她写“家长心得”,内容是“论我的小学教育与孩子小学教育的不同”。刘妈妈感慨道,现今的小学教育确实不同,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参与程度高很多,她也帮孩子完成过不少作业。

  为何要帮孩子完成作业?乐乐爸爸表示,有些作业确实比较难,孩子没办法自己操作,比如让孩子做PPT;但也确实有时候,他只是为了让孩子能早点睡觉,“孩子还有其他作业要写,手抄报很费工夫,我为了让他早点睡,所以就助力了。”乐乐爸爸说,他们家连爷爷都帮孙子做过作业,帮剪过纸、做过圣诞饰品。

  由于爸妈帮助完成作业的盛行,孩子的“作业秀”往往成了家长们之间的较量。帮孩子完成生物调研报告的曹妈妈表示,有些时候她帮“做作业”是希望孩子的作业更出彩,“现在学校的竞争不小,不少家长的能力特别强,参与热情又很高,可以把一些任务完成得特别好。我最近比较忙,没怎么帮孩子,都觉得有些愧疚……”

  观点

  学校:家长误解了“动手”作业的本意

  对于为何布置的作业还需要家长来完成?不少小学老师回应称,他们是想通过这些灵活、实操性的作业,培养学生自己的动手能力、发散思维等等,但家长的过分参与,违背了学校的本意。

  “这些展示类、手工类的作业,我们当然是给孩子留的作业,不是给家长的。很多家长怕孩子完不成,或完成不好,或是怕在学校的竞争中输于人后,这种心情我可以理解,但并不是所有作业都需要家长去协助的。而且这些作业又不是什么书面作业,没有规范答案,孩子能做到什么样就什么样,这就是他能力的体现。”西城某小学校长表示。

  该校长认为,如果家长帮忙是为了孩子作业完成得更好,以期望得到老师的表扬,是个非常错误的观念,“大家是否想过,你帮孩子做得再好,孩子也没有得到实质的锻炼,变成是从家长自己要的结果出发而采取的方法。”

  是否有些作业确实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动手”作业,部分小学老师表示,他们并不计较学生完成的情况,学生只要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思维,完成到什么程度都是值得鼓励的。

  专家:家长代劳是新型作业的“副产品”

  “这些新式的作业还是值得肯定的,可以从中看出中国教育的一些变化,从原来平面的、简单的书面作业,转向一个综合考量动手等各方面能力的作业。”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表示,家长参与学生的“动手”作业,虽并非学校和老师的本意,但是是这种新型作业产生的“副产品”。

  黎陆昕认为,现今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在新型作业的转变过程中,我们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借鉴一些国外的模式,摸索不出来好的方法和手段在哪里,所以这种作业内容变得比较个体,由出题的老师自己来琢磨,这些题不太统一,难免有些超过学生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帮做作业,绝对不能是一种简单的代劳,让孩子偷懒。如果作业实在太难,家长可以去反馈,和学校进行有效地互动,这也很重要。”黎陆昕认为。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艳

  学通社记者 朱应适含 夏均平 高鑫 高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9/12/content_84835.htm?div=-1 report 4075 新学期开始,由于教育部门规定不给小学生留书面作业,使得各种实操型、体验式的新式作业花样百出。由于很多作业超出了小学生的能力范畴,这些新式作业已成为家长之间的“暗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小学新式“作业”花样百出累坏家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