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非刀锋战士被“轻判” 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倪涛 刘皓然】南非著名残疾人运动员、被称作“刀锋战士”的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一案11日宣判。以判决严厉著称的黑人女法官马西帕宣布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让南非社会震惊。有媒体指出,在案件审理的6个月,南非整个国家也在接受“审判”,超高关注下,南非的司法体系已是“超常发挥”。

  位于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高等法院豪登省分院11日被记者包围,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持续半年之久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谋杀案开始宣判。判决书材料超过100页,黑人女法官马西帕宣布,因为法院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皮斯托瑞斯是因与女友争论后蓄意开枪谋杀,因此裁决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马西帕同时表示,皮斯托瑞斯开枪射击女友史蒂恩卡姆帕“过于仓促并反应过度……在当时的情况下他的做法显然有疏忽”。马西帕还认为,皮斯托瑞斯是一个“闪烁其词的证人”,且有时候答非所问。在回答为什么开了4枪而非1枪的问题时,马西帕觉得皮斯托瑞斯的回答“不真诚”。在法庭上,皮斯托瑞斯情绪低落、多次流泪,在听到受害者被枪弹“爆头”的描述后还当庭呕吐。

  法院于当日下午宣布休庭,12日将继续宣布“承担刑事责任的杀人罪”等控罪的判决结果。一旦宣布有罪,按南非法律,皮斯托瑞斯将面临10到15年监禁。

  尽管判决结果尚未完全公布,法官对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罪不成立的宣判已引起南非社会激烈辩论。在南非法律界,女法官马西帕以严厉著称,对于向女性施暴的男性嫌犯,她的判决尤其“狠辣”。例如,一名入室抢劫犯因强奸3名女性被她判了252年有期徒刑;一名因离婚争端愤而杀妻的警察被其处以终身监禁。但这次,马西帕判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罪不成立,让南非法律界人士和民众哗然。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援引律师胡德的话说,马西帕的判决太宽容,他的不少律师同行和法律专家对判决结果非常震惊,这可能会开启杀害自己伴侣后辩称自卫以脱罪的先河,玷污南非法律。南非金山大学刑法教授詹姆斯·格兰特则认为,如果认为法院判决有误,国家可提出上诉。南非网民也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判罚过轻,甚至有网民称这是美国“辛普森杀妻案”在南非重演。

  英国《卫报》称,皮斯托瑞斯案自去年进入法律程序以来,所引起的国际关注度超过了南非国家历史上的任何事件,包括南非国父曼德拉的葬礼。南非《城市新闻报》专栏作者马克罕亚开审前曾说:“这已不再是一起单纯的谋杀案审判,而是反映南非社会的一面镜子。”《卫报》称,南非社会自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已有巨大改观。这一点从皮斯托瑞斯案的主审法官身上就能看出。法官马西帕是南非第二名进入高等法院的黑人女性,由这样一名法官来决定一名白人社会名流的命运,这在深受种族隔离制度影响的南非曾经是“不可想象”的。然而,皮斯托瑞斯案也暴露出南非司法体系的诸多弊端。比如,办案人员手法拙劣,犯罪现场保护不周、证物被破坏,等等。就在案发当日,被告家中竟然丢了两块价值连城的手表。《卫报》称,“在过去的6个月,南非这个国家也在接受"审判"”。有评论人士指出,由于皮斯托瑞斯的名望和财富所吸引的超高关注度,南非的司法体系在过去几个月已是“超常发挥”,该案件远远无法代表该国司法体系的真实状况,实际情况要糟糕很多。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35634.html report 2749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倪涛刘皓然】南非著名残疾人运动员、被称作“刀锋战士”的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一案11日宣判。以判决严厉著称的黑人女法官马西帕宣布皮斯托瑞斯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南非刀锋战士被“轻判” 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