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杀警“越狱”潜逃10天终落网 四大疑问待解

来源:南方都市报
高玉伦(中)。
杀警“越狱”潜逃10天 高玉伦在亲戚家落网
高玉伦(中)。

  昨日下午5时左右,在黑龙江延寿县青川乡合福村西王家屯,“9·2”脱逃案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高玉伦被抓获。至此,9月2日杀害一名看守所民警后逃跑的3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搜捕历时近10天 持续200多小时

  9月2日4时40分许,黑龙江延寿县看守所3名在押人员杀死一名民警后外逃。据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高玉伦、李海伟、王大民3人进入民警值班室后,1人勒住民警脖子后其余两人上前帮忙,后穿上警服走出接待大厅大门。公安部将其3人列为A级逃犯,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任何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群众,将获15万元奖励。哈尔滨市公安局1 .5万名警力全警参战,并出动警用直升机。

  3日晚,3名脱逃人员中的李海伟被参与搜捕的武警官兵、公安特警和村民擒获。4日零时50分许,王大民在延寿县青川乡新胜村被民警擒获。年纪最大的高玉伦一直在逃,从9月2日延寿县看守所越狱事件发生至其被抓获历时近10天,警方对高玉伦的搜捕持续了200多个小时。

  专家称涉事看守所管理失守

  案发后,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成立以主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组赶赴案件发生地,组织哈尔滨市县两级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查处案件背后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初步查清延寿县看守所所长张阁群、副所长范德延(当日带班所长)严重违反公安部制发的《看守所执法细则》,失职失责,致使1名干警被害,3名在押人员脱逃,造成严重后果。2人行为分别涉嫌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哈尔滨市检察院依法决定对2人立案侦查。

  此外,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当日值班民警也被停职接受调查。延寿县重新调整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领导班子,并增配警力,对看守所进行全面整顿。

  看守所应该戒备森严、关卡重重,事发时其他警察在哪里?逃犯警服从哪里来?重刑犯的手铐脚镣如何打开?如何逃脱层层关卡?受访的法律专家、业内人士指出,延寿县看守所脱逃案有四大疑问待解,这些疑问背后则是看守所管理的节节失守。

  落网细节

  30岁前就有“跑山”经历

  2012年12月,高玉伦因杀死“发小”李德月被拘捕。2014年9月2日,处于死刑复核期的他从看守所逃出时,已被羁押了9个多月。10天来,延寿县村民多次向警方举报发现高玉伦的踪影。据统计,高玉伦被“发现”的地方至少有6处,主要集中在新村乡(2处)和青川乡(4处)。

  青川乡倪家屯距看守所约13公里,种有大片玉米地。4日晌午,高玉伦逃到这里后一度迷路,长袖警服已在逃走中丢失。他曾钻出玉米堆向一名放羊村民问路。确定方向后,高玉伦看到放羊人拿出手机,警惕性地连忙窜进玉米地。

  两天后,高玉伦逃进倪家屯西向的唐家屯,饥饿难耐。他潜入一家小卖部,喝了两瓶饮料和半瓶啤酒,并顺手带走七袋月饼、两大袋饼干、十余瓶小瓶白酒、两包香烟,一床薄被和一件棉袄。出人意料的是,走的时候,高玉伦在桌上留了120元钱。大批警力在接到通报后涌向唐家屯,但搜捕几个小时后,仍一无所获。高玉伦再次成功脱逃。

  高玉伦逃行的方向是延寿县绵延数十公里的茂密山林。9月8日中秋月圆夜,高玉伦逃到青川乡光荣屯虎圈山上,迎来警方大搜捕。哈尔滨警方当晚首次出动了特战突击队“老虎突击队”,警戒封控整座山,上千名警员“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地在山里布点蹲守。

  高玉伦三十岁前就有“跑山”的经历,经常上山采蘑菇、打猎等,对当地山形极为熟悉,甚至可以在山上待几天都不下来。时值秋季,野外的果子、稻谷、玉米、土豆都成熟了,这些都成为高玉伦逃亡之路的果腹之物。

  重回看守所 要求松松绑

  11日16时许,高玉伦来到延寿县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其一亲戚家,其亲戚一边为高玉伦准备饭菜将他稳住,一边打电话向村支书报告,村支书立即向警方报警。与此同时,警方也发现一个疑似高玉伦的人进入该亲戚家,民警赶到时,该亲戚已趁高玉伦不备,将其双臂捆住,高正在拼命反抗,民警迅速用手铐将其控制住。

  此时的高玉伦面容憔悴,满腮胡子,明显消瘦,身上污垢不堪。据其交代,连日来,在警方强大的搜捕和布控重压下,在群众踊跃参与、协助抓捕的强大声势下,他走投无路,无奈之下只好铤而走险,到该亲戚家寻找食物。

  下午5时许,在看守所门前,当地群众已经排起长队,纷纷探头往里看,有民警在维持秩序。看守所院内,还有数十名公安民警在等待。几米开外,“安全高于一切”的高墙耸立,一旁标有“监区”的大门紧闭。5时52分,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进入看守所。警车停稳后,后门打开,高玉伦缓缓下了车。高玉伦双手被扣在身后,在两名民警的押解下,进入看守所办公区一楼的一间办公室。高玉伦面色发黑,穿着绿色短袖上衣、灰色裤子、军胶鞋,浑身脏兮兮,似乎比脱逃时瘦了不少。高玉伦被押在一张沙发上坐下,面对民警高玉伦似乎并无多大悔意:“这手勒得受不了,能不能给我松一松啊?”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锐忱等人对高玉伦进行了简短审讯。

  “没抓着高玉伦时天天害怕,大门都拿砖头挡着,听说他被抓后,砖头全扔了。”住在延寿县建委的朝鲜族大爷金仁权说。

  释疑

  为什么10天才抓到

  该案的其余两名嫌疑人在事发1- 2天先后被擒落网,为什么高玉伦逃脱10天后才落网?北京市公安局副巡视员、法医学博士左芷津认为,高玉伦躲藏的一带山高树密,现在又是一年中植物最茂密的季节,在地域广、植被厚、目标小的不利环境下,在茫茫大山之中要找到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非常困难。另一个原因是高玉伦对地形非常熟悉,知道哪里能弄到吃的、哪里有水喝、哪里能藏身,怎样可以生存下来,其他两名逃犯则不是。搜山队伍中虽然有当地人,包括当地派出所警察,但都没有像他那样整天朝大山里钻,对地形那么熟,而且更多武警、特警来自外地,对山区很陌生。

  9月2日

  9月2日凌晨4时40分

  逃离看守所

  买了打火机、牛奶和糖饼;晚上在看守所西边山上蜷伏了一宿

  在看守所西边一处苞米地里烤了苞米,向西逃亡;晚上在青川乡一带一个破瓦房过夜

  行踪未明

  9月3日

  早晨来到一个窝棚找到衣服和食物,此后改道向东北方向逃去;晚8时许,在六团镇玉山村黄家屯附近被擒

  继续向西逃亡;晚上开始改道向北逃亡,9点左右进入王海屯后被村民认出,此后折向南边进入新胜村雷德屯界内,躲进一座小房子

  凌晨出现在看守所西北约12公里的班石村祖永屯

  9月4日

  0时50分,搜捕的特警发现王大民,在新胜村雷德屯将其抓获

  下午1时出现在祖永屯西南边约12公里的青川乡倪家屯,数百名武警官兵合围在倪家屯拉网式搜捕

  9月5日

  下午4时前后疑似出现在倪家屯东边约10公里的黑山村三队

  9月6日

  晚上出现在黑山村三队西南12多公里的合福村唐家屯,潜入一家小卖部带走月饼、饼干、白酒、香烟、薄被和棉袄,走的时候在桌上留了12 0元;大批警力接报后涌向唐家屯,但搜捕几小时后无果

  9月8日

  中秋夜逃到青川乡光荣屯虎圈山上;警方展开大搜捕,哈尔滨警方首次出动特战突击队“老虎突击队”,警戒封控整座山,上千名警员“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地在山里布点蹲守

  9月11日

  下午5时在虎圈山西北的青川乡合福村王家屯被擒。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2/content_3312499.htm?div=-1 report 5386 高玉伦(中)。昨日下午5时左右,在黑龙江延寿县青川乡合福村西王家屯,“9·2”脱逃案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高玉伦被抓获。至此,9月2日杀害一名看守所民警后逃跑的3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杀警“越狱”潜逃10天 高玉伦在亲戚家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