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师送65学生打暑期工 费用起纠纷中介举报工厂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吴璇 唐波 暑假期间,不少学生希望打工挣点学费,而工厂又急需用工,暑期工中介市场便应运而生。近日,高州中介以学校名义安排65名学生前往东莞工厂打暑期工。因中介费问题与工厂产生纠纷后,举报工厂非法使用童工。目前,省人社厅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起因:“老师”举报工厂用童工

  今年7月30日下午4时,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接到举报,称位于长安镇的瑞海泰包装厂存在非法使用童工的情况。

  举报人周某自称是广东高州市工业理工培训学校的老师,称该校将65名未满16周岁的学生安排到位于长安镇上角社区的东莞市瑞海泰礼品包装有限公司工作,他则作为“带队老师”陪同学生来到东莞。

  接到举报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马上通知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前往调查。该局劳动监察人员来到瑞海泰包装厂核查了这批打工者的身份证、户口等资料,但身份资料显示,他们都已年满16周岁。周某却坚称,这些身份资料是冒用他人的,真正打工者均未满16周岁。调查发现,举报所指的童工大部分是在该工厂打暑期工的初三毕业生。

  劳动监察人员遂与工厂及“带队老师”周某约定第二天再来调查,并让其集合所有学生等候。

  7月31日,当劳动监察人员再次来到瑞海泰包装厂时,已找不到学生的踪影。询问之后才知道,工厂因为不想惹麻烦,在7月30日晚上就按东莞市最低工资标准结算了65名学生的工资,并安排专人专车将所有学生送回了原居住地。

  究竟打工的学生有多少名?学校是否成了为工厂输送童工的中介?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很快成立调查组兵分两路前往东莞和茂名调查。

  疑点:举报只因没拿到中介费?

  经调查,周某与另一位所谓“带队老师”郭某,均非学校老师,而是此次输送学生打工的中介赖某手下的两名“马仔”。赖某欲在暑假期间通过安排暑期学生打工赚中介费。

  赖某对调查组称,他与工厂原本签订的用工合同是到8月25日结束,价格是9元/小时·人。其还与工厂达成口头协定,9元中,7元给学生,2元作为中介费给他。

  但由于打工学生发现该工厂其他员工的工资远远高于他们的工资,于是在7月底就不干了,要工厂结清工资。工厂按9元/小时·人的标准将工资付给学生,但未给赖某中介费。赖某一怒之下便安排周某和郭某举报工厂非法使用童工,希望通过劳动部门帮他拿回中介费。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观察

  学生暑期工

  已形成利益黑链

  如何规范相关法律尚缺位

  据了解,暑期工所创造的劳动价值,已形成一条巨大的利益黑链,包括学校老师、劳务中介以及企业人事主管,都成为这条利益链中的一环。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副大队长潘志鹏告诉记者,有的中介和企业人事主管,一个暑期就能从中获利数十万元。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于未成年人的劳动保护有三部法规。“但都比较宏观,对暑期工并没有专门的规定,”一位调查人员表示,目前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仅禁止用工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童工,但是对于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的暑期招用并未做出具体规定,对于暑期工的中介,也没有约束条款。

  “明知中介赚取学生血汗钱,但你怎么去打击?如何去取缔?”调查人员颇感无奈:“截至目前,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不允许学生出来实习,也没有任何法律明确规定,中介组织学生做暑期工是违法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2/content_3312312.htm?div=-1 report 1775 南都讯记者吴璇唐波暑假期间,不少学生希望打工挣点学费,而工厂又急需用工,暑期工中介市场便应运而生。近日,高州中介以学校名义安排65名学生前往东莞工厂打暑期工。因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送65学生东莞打暑期工 费用起纠纷中介举报工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