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苏格兰独立推手萨蒙德:2007年开始谋划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5日,英国格拉斯哥,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参加苏格兰独立公投首次电视辩论。
8月5日,英国格拉斯哥,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参加苏格兰独立公投首次电视辩论。

  8月5日,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走上电视辩论讲台。彼时,距离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仅有一个多月,在之前的民调中,反对独立的受访者比例一直明显多于支持独立者。对于萨蒙德和他所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而言,电视辩论也许是终结英格兰和苏格兰超过300年“联姻”的最后机会。

  类似处境对萨蒙德而言并不陌生。在2011年苏格兰地方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的民调支持率一度落后工党15个百分点。最终的结果是,苏格兰民族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萨蒙德连任首席大臣。

  桀骜不驯大嘴政客

  桀骜不驯却又激情过人,萨蒙德似乎不喜欢走“寻常路”。在英国国内,萨蒙德的“高调”广为人知。他经常在电视节目上露面,甚至发挥爱好赛马的“特长”向媒体提供点评和分析。

  萨蒙德1954年出生于苏格兰小镇林利思戈,家族自18世纪中叶开始定居于此。从圣安德鲁斯大学毕业后,萨蒙德先后在英国政府苏格兰事务部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任职。

  加入苏格兰民族党后,萨蒙德很快“成名”,但是以一种不太理想的方式。1982年,他因与党内领导层意见不合被一度开除。

  1987年当选英国国会议员后,萨蒙德有一次为了抗议政府向苏格兰地区征收新税种,打断财政大臣的预算演讲,遭到处罚。

  1999年,已经身为苏格兰民族党领袖的萨蒙德公开与英国政府唱反调,形容北约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是“无可原谅的愚蠢”。不过,2007年格拉斯哥机场恐怖袭击未遂等事件的处理表明,萨蒙德并不是只会与英国中央政府作对的“死硬派”。

  上任伊始即谋独立

  从成立开始,争取苏格兰独立一直是苏格兰民族党的主要目标。2007年,苏格兰民族党以少数党身份赢得地方选举,萨蒙德出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迎来了实现独立目标的良机。

  上任伊始,萨蒙德就喊出,苏格兰将在10年内脱离英国独立。2012年10月,现任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与萨蒙德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

  英国中央政府原本认为,即使举行公投,多数苏格兰人也不会支持独立。然而,8月的电视辩论结束后,9月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和反对独立的民意不相上下,支持一方甚至略微领先。

  鲜明的个性给萨蒙德带来了政治上的成就,也给他带来了反对声音。一名69岁的格拉斯哥退休女教师说,她决定投反对票,原因是不满萨蒙德的“自大”做派。另一名60岁的退休社工自称倾向于投赞成票,但他对萨蒙德同样“不感冒”。

  萨蒙德能否再次“神奇”,9月18日的公投当见分晓。但是,无论结果如何,也许都无法抹除他那桀骜不驯的个性所留下的印记。

  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2/content_3312340.htm?div=-1 report 1722 8月5日,英国格拉斯哥,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参加苏格兰独立公投首次电视辩论。8月5日,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苏独”推手萨蒙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