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打击ISIS“组合拳”遭质疑 被批难见成效

来源:京华时报
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宣布将对ISIS实施“系统”空袭。新华社发
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宣布将对ISIS实施“系统”空袭。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0日21时(北京时间11日9时)发表电视讲话,全面阐述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战略方案,称将对“伊斯兰国”实施“系统”空袭,包括对其在叙利亚境内目标采取行动,以求将其“削弱”并最终予以“摧毁”。但是,奥巴马的战略遭到国会多名议员的质疑。

  多管齐下削弱并摧毁ISIS

  这项新战略分为四个方面。首先,美国将扩大范围,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实施“系统”空袭。奥巴马说,美国近来已经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150多次成功空袭。“美国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打击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目标。”

  其次,美国将强化对地面反恐力量的人力财力支持。美国打算向伊拉克增派475名军事人员,向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提供训练和情报等支持。此外,奥巴马再次呼吁国会给予更多授权和资源,训练并装备叙利亚温和反对派。

  第三,美国将继续调集各路反恐资源,严防“伊斯兰国”发动袭击。美国将与盟友一道努力,整合情报资源,切断“伊斯兰国”的资金网络,阻止追随该组织的外国武装人员进出中东地区。

  第四,美国将继续向受“伊斯兰国”影响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奥巴马说,美国国务卿克里目前正在中东地区访问,与地区国家商讨建立对抗“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美国官员说,沙特方面已经同意美方在沙特境内搭设营地,为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人员提供训练。英国和法国均表示可能与美国联手对付“伊斯兰国”。

  国会议员质疑方案奏效难

  奥巴马此番讲话恰逢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13周年前夕,显然意在赢得民众支持。另外,为打消民众忧虑,奥巴马再次强调,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可惜的是,奥巴马的战略未能赢得两党一致喝彩。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说,支持训练伊拉克军队和叙反对派武装并向他们提供武器,但担心训练项目耗时会过长,而眼下的“伊斯兰国”的攻势需要立即扭转。

  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说,如果奥巴马2011年底不从伊拉克撤出所有作战部队,“伊斯兰国”也不会如此壮大。

  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尤德尔称,反对奥巴马在未获国会授权情况下扩大在伊军事行动。

  反应

  叙称未经授权行动将视为侵略

  叙利亚政府11日表示,如果美国入叙打击“伊斯兰国”,必须获得叙政府的授权,否则,将被视为侵犯叙主权的行为。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海德尔说:“在没有叙政府授权的情况下,任何行为都将被视为侵略。”

  他说,叙将对美国可能在叙境内开展军事行动保持警惕,“伊斯兰国”可能会被西方当做武力干预叙利亚危机的借口。

  链接“9·11”13周年

  近半美国人仍觉不安全

  六成支持对ISIS动武

  另据当地媒体10日报道,“9·11”事件13周年前夕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觉得现在的美国比“9·11”恐怖袭击之前更加不安全,九成美国人把“伊斯兰国”视为“严重威胁”。

  9月3日至7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对1000名美国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47%受访者认为美国现在比2001年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倒塌之前更不安全。这一数据比去年的民调结果增长19个百分点,比“9·11”一周年后的民调结果翻了一番还多。

  此外,26%受访者认为现在美国比“9·11”之前更安全,还有26%的人觉得“差别不大”。

  根据这份民调,61%的美国人支持美国对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动武,只有13%的人反对这样做,认为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40%受访者表示,美军对极端武装的军事行动应仅限于空中打击;另外34%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空袭并动用地面作战部队。

  释疑

  1

  奥巴马为何此时出台该方案?

  美已明确ISIS系最大威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分析,奥巴马政府近期已经明确ISIS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应该采取更广泛的军事行动予以打击。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认为,ISIS的威胁不仅在于伊拉克,还将搅乱整个中东。奥巴马是经历过该地区两次战争的总统,不愿意再卷入另一场战争,无奈之下只能做出扩大空袭决定。

  2

  空袭范围扩至叙利亚能否奏效?

  单凭空中打击难摧毁ISIS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过去一个月,美国在伊拉克发动了150多次空袭,不仅遏制了“伊斯兰国”的攻势,还暴露出这一组织的弱点。

  对此,时殷弘认为,短期来看空袭确实能够严重打击“伊斯兰国”。但是,长期而言,空袭能起到多大作用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由于ISIS攻势太过猛烈,美国最终能否彻底摧毁ISIS存疑,预计离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仍需要两至三年时间。

  他还指出,要想彻底击败ISIS,单凭空中打击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但奥巴马已表示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因此美国将面临一个巨大的战略困境。

  3

  靠当地武装对抗ISIS能否奏效?

  伊叙当地武装都不太给力

  奥巴马表示,美国将武装和训练伊拉克和叙利亚当地武装,以便最终在地面战场上击败“伊斯兰国”。多名专家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地部队可能难堪此任,尤其是叙利亚地方武装。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曾花费巨资组建和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但这支部队在此前与“伊斯兰国”武装作战中落荒而逃,难以组织有效的抵抗。在叙利亚,美国官员也承认,目前还没有可靠的温和反对派武装能够对抗“伊斯兰国”。

  陶文钊指出,美军空袭前不知会否提前告知叙利亚政府,不会则相当于侵犯其领空。奥巴马政府并不承认当前的叙利亚政府,这种情况下事情变得很复杂。

  新美国安全中心分析师马克·林奇说,与叙利亚相比,伊拉克情况相对乐观,至少西方国家可以与伊拉克政府合作,而且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自治区武装的作战能力相对更强。

  时殷弘则认为,伊拉克政府目前仍在改组,其“有效性”以及伊拉克部队能否在地面有效作战仍存疑。

  4

  如何整体评价奥巴马的新战略?

  新招无新意美已走投无路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顾正龙认为,奥巴马的反恐“新”招毫无新意,只是新瓶装旧酒,表明奥巴马在打击ISIS方面已经走投无路。

  顾正龙表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不断壮大,表明美国对其空袭的路子是收效甚微的。这是因为,该组织不是一个国家行为体,不是国际的一员,不能用应对国家行为体的那一套做法来应对。他还指出,和其他国家建立反恐同盟也不是新提法。面对新形势下快速发展的ISIS,美国的这些策略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对于彻底消灭ISIS极端组织的目标来说还远远不够。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2/content_124683.htm report 4018 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宣布将对ISIS实施“系统”空袭。新华社发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0日21时(北京时间11日9时)发表电视讲话,全面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