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实施第一台机器人手术 远程手术将成为可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2日电(记者 张乐)11日上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一场胰腺肿瘤切除手术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手术台前见不到主刀医生,取而代之的,却是一台拥有4只机械臂的机器人“达芬奇”。

  这也是浙江省实施的第一台机器人手术。它既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由主刀医生执刀的常规手术,又不同于通过电脑预设对病人进行机械化操作的手术,而是通过医生实时控制、机械手精确模仿人手动作而进行的实时手术。

  在为患者在腹部打完4个黄豆大小的小洞,主刀医生郑树森院士把4根8毫米粗细的机械手臂放人了患者体内,然后就将主刀医生的位置让给了“达芬奇”机器人。

  只见手术台前,“达芬奇”的4只机械臂灵巧地转动着。先是快速准确地找到肿瘤的“根蒂”,接着一只手臂照明成像,另两只手臂配合,一点点把肿瘤“挖”出来,并完成了切除操作。

  相比医生的手,“达芬奇”的手指显然更灵活:它的“手指”可以360度旋转,不仅可以使用手术刀、剪刀、镊子或缝线所需的持针器,快速完成切割、电烧、打结等动作,其精确度和灵巧度相比人的双手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到两小时,“达芬奇”就完成了这台大手术。

  其实,“达芬奇”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手术室另一端的操控台前,郑树森院士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屏幕上的影像,一边手握操纵杆前后上下移动。“达芬奇”的所有动作,其实都是在郑树森院士的“指挥”下完成的。

  “不过它做得比我更好。”郑树森笑着“自叹不如”,"达芬奇"最擅长的就是复杂精细的外科手术。”他说,“达芬奇”能将患者的三维影像放大整整20倍,对病变部位的观察相比肉眼直视更为清晰细致。

  除了可以突破人眼和人手局限外,机器人的机械手还有稳定器,可以有效防止传统外科手术中人手可能出现的抖动现象。“尤其是狭窄解剖区域,机器手比人手更灵活。”郑树森说。

  “达芬奇”还有一项更大的优势,就是创口小。常规的胰腺肿瘤切除手术需要开腹,创口在15-30厘米之间,而“达芬奇”手术的创口却仅在1厘米左右。“创伤小,出血就少,患者恢复就快。"达芬奇"手术可以大大缩短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存活率和康复率都大大提高。”郑树森说。

  作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外科设备,机器人“达芬奇”得名于500年前意大利奇才达?芬奇在图纸上画出的最早的机器人雏形。后人以此为原型设计出了用于医学手术的机器人,并以“达芬奇”的名字命名。

  刚一问世,它就得到了医生们的广泛欢迎。采用“达芬奇”机器人后,.一个主刀医生就可以完成一个手术团队的全部工作,更容易实现主刀医生的意图,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医生的体力,同时,机械手的出现避免了主刀医生与病人的直接接触,极大地减少了手术医生感染乙肝、艾滋病等的风险。

  “达芬奇”机器人的出现,也使得远程手术成为可能。只要实现机器人机械手和操控台的联网,医生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为患者实施手术。“这意味着,患者可以不用再为求医四处奔波、舟车劳顿,而专家也可以用他们的高超医术造福全世界的更多人。”在得知浙江引进“达芬奇”机器人之后,一名患者高兴地说。

  据介绍,如今“达芬奇”机器人已在普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胸外科等多个学科得到使用。但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拥有该手术系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9/12/c_1112451450.htm report 1520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2日电(记者张乐)11日上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一场胰腺肿瘤切除手术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手术台前见不到主刀医生,取而代之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浙江实施第一台机器人手术 远程手术将成为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