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滴滴取消“给小费” 专家建议阶梯收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滴滴软件取消小费功能前
滴滴软件取消小费功能前
滴滴软件取消小费功能后
滴滴软件取消小费功能后

  本报曝光滴滴快的“小费”后反响强烈 专家建议发展高峰“阶梯收费”

  本报10日、11日连续报道打车软件开设“给小费”功能被疑变相抬高打车价格(详见10日A16版《小费不“豪” 打车好难》、11日A16版《不会取消“给小费”》)后,昨日,快的、滴滴先后于上午11时许、18时许取消“给小费”或加价功能,不过此功能“退隐江湖”的范围目前仅涉及广州。业内坦言,打车软件行业收小费正是看到了多数城市出租车行业“运力不足”中大有商机,乘客给小费也是为了“抢到车”。有律师据此提出建议,发展高峰租车“阶梯收费”。

  文/图 记者刘冉冉 实习生黄堃媛

  本报关于“打车小费”的连续报道出街后引发强烈反响。记者昨日从市交委了解到,已约谈滴滴、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均将取消乘客端的“给小费”功能,但并未指出该功能违规。

  滴滴、快的:取消“给小费”

  “我们已约谈滴滴、快的,两家公司均承诺取消在广州地区开设‘给小费’的功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本报10日、11日连续报道打车软件开设“给小费”功能被疑变相抬高打车价格(详见10日A16版《小费不“豪” 打车好难》、11日A16版《不会取消“给小费”》)后,立即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市交委第一时间深入的哥、乘客等代表人群进行调查;随后约谈了滴滴、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的负责人,两家公司已承诺取消了广州用户的“给小费”功能。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分别尝试以滴滴、快的召车,快的乘客端的“确定加价”及6个加价选项已被移除:

  快的原来版本:发送打车订单时,手机页面下方显示有“5元、10元、15元、20元、25元、30元”的加价选项。

  打车软件:加价选项已移除

  昨日下午6时许,滴滴快的打车页面也取消了“给小费”按钮,仅保留旁边的“捎话”设置:

  滴滴原来版本:发送打车订单时,手机页面下方同时显示有“给小费”和“捎话”功能,点击“给小费”之后可选“5元、10元、20元”;

  滴滴昨日版本:发送打车订单时,手机页面下方的“给小费”选项已移除,仅剩下“捎话”。乘客可选的“捎话”内容包括“微信支付”、“打表来接”、“在路边马上可走”、“3公里内打表接”、“愿拼车”等5个选项。

  其他城市:北京上海在“观望”

  快的打车公司昨日向本报确认,已取消广州地区的“给小费”功能,但这一功能取消的动作并未涉及过多城市:“我们与交通监管部门达成一致,今天开始,我们取消了广州地区用户的加价功能,乘客和司机客户端的设置是统一取消的。其他城市暂不涉及。”据透露,之所以仅取消广州地区的加价功能,主要是基于本地监管部门的要求。其他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的监管部门并未叫停该功能,因此仍然保留其他城市软件使用中的加价功能。

  滴滴打车公司也向本报证实,该功能确实已于昨天与交委约谈后主动取消,不过,与快的一样,该功能“隐退的江湖”目前仅限于广州地区。

  焦点 乘客主动给小费算违规吗?

  《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服务规范》禁止的是的哥主动向乘客“索要”小费,而并未禁止的哥接受乘客主动给予的小费。那么是否意味着,如果通过打车软件由乘客事先承诺提供一定数额的小费,就是不违规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解释称:“对于打车软件来说,只是将小费设置公开化了,是否给予小费仍旧是乘客的自由,如果强制乘客‘凡用软件召车都需给小费’,那就是违规了。”他进一步解释称,出租行业并不属于公共交通,不能完全依照对公共交通的要求来规范。在对公共交通的投入中,主要是政府的投资,因此公共交通必须奉行绝对公平的原则,公交车的班次、路线、站点、票价都是固定的,无法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但也不对乘客“挑肥拣瘦”;而出租车行业是市场化的,虽然带有公共服务的性质,但司机可以在规范允许范围内接受合理的小费,这是鼓励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方式,因此的哥接受乘客主动给予的小费并不违规。

  律师:

  不违规违法

  不等于合情

  不过,朱征夫也提到“合规并不等于合情”,他结合国外行业监管情况提出,打车“掏小费”在国外很常见,这是消费者根据服务者服务质量自愿给予的,也是服务者的合法收入甚至是很重要的一笔收入,并不是违法的私密交易,也不需要软件引导。

  “比如在美国,需要用车的乘客在出门前一般都得提前预约,乘客在约车时就会与司机谈好价格,给小费或者自愿加价是很正常的情况,不需要打车软件引导;而国内的打车软件最初也是'舶来品',也许软件公司正是出于国外有先例的考虑,因此才对司机空驶做出一定的补偿,以此来增加用户黏度;但对于国内的出租车行业而言,它们面临的并非有较强约车意识、认同个性化服务的用户,而是公共交通分流出来的普通用户,他们习惯于扬手即停、对出租车的依赖掺杂着‘公共资源’的心态。因此,让国内市民习惯给小费之前,首先要提升服务,而提升服务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足够的运力。”

  朱征夫建议,合法化一部分社会车辆成为“高峰租车”,普通出租车保持原有的经营模式不准加价,高峰租车由交通管理部门统一发正式牌照专门投放在高峰时段以及拥堵路段,并由物价部门监督阶梯定价。

  监管部门:广州的士费偏低致困局

  业内人士也对此表示,称打车软件行业收小费是看中了“运力不足”中大有商机,乘客给小费也是为了“抢到车”给出行方便增加砝码,其根源都指向出租车的投放及合理配置。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广州3年前已投放1000辆高峰的士,目前仅在早晚高峰投放使用,以缓解高峰期的运力不足问题,收费与正常出租车无差异。然而,从目前的电召数据统计来看,供求关系仍然持续吃紧。相关负责人表示,需求增多一方面确实因为运力投放有待增多,但另一方面是收费偏低。

  今年3月14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谢博能就曾举例广州的士的收费过低:“目前广州出租车返空35公里以上需要加收50%的车费,而北京、上海等城市返空10~15公里就需要加收钱,这导致不少司机不愿意去偏远的地方;再例如,广州的出租车候时收费是26元/小时,司机普遍反映成本至少需要35元/小时,所以很多司机不愿意去拥堵的地方;此外,广州目前出租车白天和晚上一个价也是不合理的。”

  交通部门表示,将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缓解“打车难”问题的意见》逐步对出租车运价进行结构性调整,同时在2016年前至少再投入1万辆出租车,电召或要实行预约收费,引导出租车企业兼并重组。不过,对于如何规范管理打车软件,以及是否有计划统一投放并监管高峰租车,相关部门并未做出回应。

  北上打车软件依旧有“小费”

  北京:滴滴、快的均保留了“给小费”或“加价”功能;

  上海:滴滴、快的均保留了“给小费”或“加价”功能;

  广州:滴滴、快的均于昨日取消了“给小费”或“加价”功能。

new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12/n404260901.shtml report 4033 滴滴软件取消小费功能前滴滴软件取消小费功能后本报曝光滴滴快的“小费”后反响强烈专家建议发展高峰“阶梯收费”本报10日、11日连续报道打车软件开设“给小费”功能被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