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访高玉伦老家:村民今早近10天第一次打开家门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五点,当许多人正准备下班的时候,传来了一条震撼人心的消息——延寿看守所“9·2”杀警脱逃案件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被成功抓获!至此,3名逃犯李海伟、王大民、高玉伦已全部落网,延寿县的村民似乎松了一口气。而该案的相关审理也在进一步进行中。

  巨蟹座的高玉伦,越狱后的逃亡路,成圆弧状迂迂回回。从黑山村、新胜村、兴隆村、唐家屯一直到他被抓获的西王家屯,他基本上是绕了一个圈子。最后的指向却是延河镇万宝村——他家的方向。由于侄女公公家的大义灭亲,最终被抓获的地点是因为要寻找食物的侄女住处。

  事件发生后,历经244个小时的搜捕蹲守,今天上午,武警官兵从追逃前线撤离。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走访高玉伦住院的母亲、举报高玉伦的侄女家人、被害人李德玉的儿子,记录高玉伦被抓前后的24小时。

  村民今天早上近十天第一次打开家门

  今天的万宝村北安屯,苏醒得很早,从村口就可以看到,很多村民的大门打开了。这是近十天以来,村民们第一次打开自己的家门。

  然而,早上十点,在村口一个白色的平房,大门紧锁。黑色的铁门上“吉祥如意”四个字中的“如”已经掉落,只剩下一个空洞。这里是高玉伦的家。

  透过铁栅栏,可以看到院子里停着一辆废弃的拖拉机,锈迹斑斑,那是高玉伦曾经养家的工具。

  延寿看守所2米高、黑色的铁栅栏,密密麻麻的参天大树都没能挡住他们越狱的脚步,铁栅栏成了高玉伦越狱的最后一道门。

  十天前,看守所是高玉伦脱逃的起点;十天后,他又被带回到这里。

  从延寿看守所到延河镇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直线距离30公里,然而,这9天的逃亡与追捕,高玉伦经历了生命中最后一次的爬山,经历了生命中有关生死的较量,他也用尽了他毕生的智慧和体力,也耗尽了心底的那份邪恶与罪孽。

  在9月2日4时40分左右,黑龙江省延寿县看守所三名在押人员越狱出逃,其中包括50岁的高玉伦,彼时,他被判为死刑待复核,而同行的王大民、李海伟均被指控成重罪等待判决。

  戴着脚镣的高玉伦跟着当天唯一的值班狱警段宝仁来到他的值班室,而在他们身后尾随而出的是同一个监舍里的王大民和李海伟。

  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高玉伦用胳膊勒住了狱警的脖子,随后进来的两人一起协助高玉伦,最终要了段宝仁的命。

  随后,这三名亡命之徒开始了他们生命中的逃亡。在没有任何阻拦的情景下,三人先后穿上

  高玉伦母亲

  今天下午将回到老家

  “终于被抓了,心里亮堂多了。”昨天下午,高玉伦73岁的老母亲冯桂兰,躺在延河医院的病房里说,这些天以来,她就没睡个踏实觉,心里总是对儿子充满担心。“下雨了他更遭罪。”他母亲说,儿子被抓之后,她很快就得到了消息,“他瘦的不成样子了……”从别人的手机里看到了儿子的照片后说。

  在高玉伦越狱的前一天,老母亲就生病住院了。住院这十来天的时间里,她一直在担心着儿子,“他这十来天在外面吃不上饭,下雨更遭罪啊。”如今儿子终于被抓了,老母亲也打算今天出院。

  老母亲穿起拖鞋,来到窗户旁边,把头贴在玻璃窗上,望着外面空荡荡的院子说:“现在都走了,前几天白天黑夜这里都停着警车呢。”

  高母回忆说,她最后一次见高玉伦是在法庭上,“我看见了他,他也看到了我,但没说一句话。”

  今天早上8点半,穿着白大褂护士走进病房,为她输上透明的液体。

  老太太说,她有肺炎,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这十来天在医院住院,身体才稍微有所好转。

  “他被抓了,我很高兴。”冯桂兰说,儿子不是犯了点小错,而是杀了人,她觉得儿子不可以获得原谅。

  “早点将他枪毙了,好了,我也省心了,大家都安心了。”这些天以来,冯桂兰从没有为儿子哭过。自从儿子杀人之后,她感觉在村里也抬不起头来。这一年多以来,她都没敢跟被害人家里说过话,在她的心里,儿子犯下的罪行,是在他生命中承受不起的重量。

  老母亲把她花白的头发靠在枕头上,望着天花板发呆。

  今天下午,她将回到延河镇万宝村北安屯的老家,她曾经和儿子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

  今天上午,高玉伦母亲在医院里,下午她将出院回家

  昨日下午,高玉伦在延寿县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被抓 警方供图

  由于昨天来了多名抓捕人员今晨家里女主人正在收拾房间

  昨天18点40分,侄女在高玉伦被抓后打着电话掩面而泣

  警服,走出了延寿看守所"监区"的大门。

  时隔十天,这个刻有"监区"的大门早已紧闭,而墙上"安全高于一切"的白色大字在红色的墙体上显得格外耀眼。

  2日那天凌晨,趁着夜色,三名越狱逃犯沿着高墙外,一路向西,翻过了这个两米高的铁栅栏,来到了庄稼地。南边的庄稼地上成排的玉米,一人多高;而北边的菜地种满了青菜,没过脚踝。

  也是在这里,三名逃犯越狱成功,开始了向他们生命中下一个未知的路口狂奔。

  直到9月3日20时15分许,李海伟被参与搜捕的村民和民警在玉山村黄家屯擒获;9月4日零时50分许,王大民在延寿县青川乡新胜村被擒获。而第三名逃犯高玉伦直到昨日下午17时许,才在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被缉拿归案。

  为时9天的"越狱逃犯"大搜捕行动才画上圆满的句号。夕阳西下,残阳的余晖照在延寿县城北的"延寿看守所"五个金色的大字上,它回复了以往的宁静,而过去的9天时间里,门口停满了警车,如今都已撤走。

  高玉伦出来找吃的在侄女家被擒获

  9月11日下午4点左右,当高玉伦饥肠辘辘的出现在河福村西王家屯侄女家时,他或者还没想到他的逃亡进入了倒计时。

  在延寿县城通往河福村的路上,一辆接着一辆的警车从河福村驶出,向县城疾驰,跟在警车后方的是汽车。这是9月11日下午6时许,距离高玉伦被抓已过去1个小时。

  位于村头的涂名(化名)家只剩下正房的一盏灯光亮着,夜幕降临,涂家大门紧闭,拒绝一切来访。高玉伦的侄女高英(化名)站在亮灯的屋子里,一边哭一边打着电话,对她这个21岁的女子来说,刚刚经历的一切让她无法承受。

  当天下午四点钟左右,高玉伦从她家后面的玉米地蹿出来,来到了涂家。下午,高英一进屋,看见了一个刚刚从后门进来穿着绿色半截短袖,精神萎靡的男子,"这不是我二大爷吗?"

  当时涂家中午刚办完一场宴席,涂名的弟弟应征入伍,亲戚朋友前来祝贺。高玉伦进屋后说,非常饿要吃饭。中午宴请客人留下了很多饭菜,侄女打算进屋给高玉伦热饭,他坐在侄女家的屋里等着。

  几分钟之后,高英的公公悄悄打电话报警了,还没吃两口饭,涂名的弟弟和父亲俩人将高玉伦给捆绑了起来。不久,警察就进屋将其拷走。自从高玉伦被带走后,媒体蜂拥而至。涂家将大门紧锁,拒不见人。

  今天早晨,高英在厨房里收拾,面对记者,她低声说,"不管是谁都会这么做。"

  30分钟后,高英的公公回家,就是他昨天报的警,并将亲家高玉伦捆起来。

  他用力地将记者推出。

  昨晚12点多,高英和家人才睡下,看着她45天宝宝的睡颜,她安心了很多。"昨天,我很担心孩子被吓着,还好,我抱着去了别的屋。"

  被害人儿子不再躲藏开拖拉机下地

  九天,整整九天。

  被害人李德玉之子李冬奎在心底里默数着这个日子,数到了十。自从9月2日听到“高玉伦越狱”之后,李家陷入了噩梦般的躲藏中。

  昨天下午五点多,当警察告诉李冬奎“高玉伦”被捕的消息时,那块在他心底压抑了十天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他在家门口,望着满天的白云,他有种从未有过的开心。

  这一夜,是李家的狂欢夜。

  在去年的冬天,李冬奎的父亲被高玉伦杀害,李家的噩梦从此开始。如果不出意外,李冬奎应该等来的是高玉伦伏法的好消息。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他等来的是“高玉伦越狱逃脱”的噩耗。

  从那一天开始,李冬奎便锁上了家里的大门,带着全家老小住进了宾馆。除了中途,他实在想家回来看了两次之外,一家人都不敢踏进家门半步。

  “高玉伦越狱之后,老李家的人就走啦!”村民们说,村里发出通知,要求家家户户晚上关好门窗,防止高玉伦回村寻仇,“太吓人了,这些天提心吊胆。”

  而让李冬奎全家提心吊胆的杀父凶手高玉伦,却正是父亲的“发小”。

  去年12月4日,高玉伦与李德玉到一个村民家吃饭,酒后,两人因琐事发生口角。李德玉打算离开时,高玉伦拿起案板上的长刀,刺向李德玉的心脏,致其死亡。

  李德玉的女儿李冬梅描述,事发时高玉伦对她父亲说:你家挺有门子。李德玉说,我家可没有门子,你多有门子呀。两人你一句,我一句,没想到接下来,高玉伦却拿起了刀行凶。

  当噩梦的终结被告知后,李家欢喜若狂。昨夜,李家在躲避了十天后,全家第一次聚集在一起吃饭,这顿饭,全家人都吃得很香。

  这一宿,李冬奎和家人住在自家热乎乎的炕头上,心中涌起了无限的喜悦和憧憬。

  今天清晨,李冬奎起了个大早,他和妻子、女儿都穿上了蓝色的家庭装T恤,漂亮的衣服让小姑娘兴奋得尖叫。

  对于李冬奎而言,最幸福的莫过于可以开着他的农用拖拉机下地干活了。前几天因为不敢下地里收割,他不断发愁。而今天,他发现生活的改变其实是瞬间的事,他有些猝不及防。

  这个清晨,他的拖拉机声响打破了村庄的宁静。一个早上下来,蓝色的T恤上,沾满了黑色的泥土,他却满不在乎。

  上午10点钟左右,李冬奎带上妻子,开着收割机下地了。“一百多元一亩。”李冬奎的妻子说,他们也在帮别人家收割稻谷,可以挣点钱。

  当收割机远去的时候,小女孩拉着奶奶的手跟爸妈挥手。

  今天上午九时许,李德玉的家人已回来准备上工了

  9月7日,李德玉的家大门紧锁,自从高玉伦越狱后,他们都搬到了宾馆里住

  文/记者 邹艳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12/n404267392.shtml report 4561 昨天下午五点,当许多人正准备下班的时候,传来了一条震撼人心的消息——延寿看守所“9·2”杀警脱逃案件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被成功抓获!至此,3名逃犯李海伟、王大民、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