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停20天缴5000:天价停尸费背后的“太平间困境”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西安9月12日专电(记者 薛天)近日,一则关于“陕西户县人民医院向外承包太平间收取高额费用”的新闻,引起不少人对医院赚“死人钱”的批评。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医院的违规操作外,这起“天价”停尸费事件还暴露出部分基层医院的“太平间困境”。

  停了20天 缴了5000元

  今年7月的一起车祸,让陕西户县蒋村镇的赵先生痛失亲人。在将亲人遗体放在户县人民医院太平间20多天后,赵先生又被医院告知需要缴纳高达7000元的费用。虽然最后实缴5000元,但赵先生仍旧不解:为什么公立医院的太平间收费会如此之高?

  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兆军解释说,这5000元实际上并没有交给医院,而是交到了医院太平间的承包人焦亚周的手里。

  “2009年,由于当时医院资金有限,上届班子就把医院太平间承包给焦亚周10年,由他出钱对太平间进行修缮及添置设施,至今太平间已经花掉了焦亚周8万多元。”杨兆军说,“收取的费用也就相当于焦亚洲的‘投资’回报。”

  根据相关规定,公立医院的太平间不允许对外承包。对此杨兆军承认,医院的做法确实违规,现在医院已终止与焦亚周所签订的太平间承包合同,并将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医院太平间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费。

  经营困难 停尸服务外包?

  据介绍,户县人民医院是二级甲等医院,编制床位300张,有306位在编人员和270人左右临聘人员。

  “1995年到2012年人民医院的经营是很困难的,作为公立医院,那时候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很少,一年的政府经费实际上只能支付医院全体人员1个月左右的工资。”杨兆军说,“长时间的负债经营导致医生工资过低,骨干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医院的医疗设施、基本建设也都处于停滞状态。加上太平间并不属于正规科室,就把它作为后勤服务机构社会化工作的一个环节承包了出去。”

  实际上,户县人民医院曾多次想过关闭太平间。“人民医院太平间除了要承担医院去世患者遗体的存放工作,还需要临时承担诸如去世的三无人员、交通事故死者等遗体的临时存放任务,所以根本无法关闭。”户县卫生局办公室主任巩团伟说。

  户县殡葬管理所副所长刘桃君也表示,由于户县现在没有殡仪馆,如果要存放遗体,除了租冰棺、送去西安市区的殡仪馆外,就只能存放在人民医院的太平间。

  “一方面没有经费来管理太平间,另一方面又必须得让太平间能够正常运转,医院对外承包太平间实际上也是无奈之举。”杨兆军说。

  化解“太平间困境”仍面临诸多难题

  对于户县人民医院而言,收回太平间后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太平间的经费、编制、人员等都还没有头绪,下一步医院又要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杨兆军说。 实际上,“没有编制、没有经费、没人想去”已经成为基层医院太平间管理的三大难题。

  除了向外承包,不少医院选择关闭太平间,将遗体全部送去殡仪馆。但在刘桃君看来,这种方式并不完全适合像户县这样的县级地区。“户县属于土葬改革区,由于观念等问题的限制,农村群众普遍不愿意在殡仪馆火化,即使2016年户县新的殡仪馆建成运营,想要彻底取代人民医院太平间,也很难一步到位。” 此外,太平间困境还与政府多头管理下的管理缺位有关。由于太平间受到物价、工商、民政、卫生等多个部门管理,“人人都管”的结果就变成了“人人不管”“人人难管”。加之法律法规至今没有专门针对太平间管理的明文规定,太平间的建设标准、管理标准、收费标准并不完善,这也导致各地“天价”太平间费用、丧葬费用现象频出。

  有专家表示,虽然太平间承包乱象亟须整治,但整治之后更应尽快建立合理制度,制定统一标准,由政府相关部门帮助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管理水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帮助这些医院真正走出“太平间困境”。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1/share/58118 report 1869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西安9月12日专电(记者薛天)近日,一则关于“陕西户县人民医院向外承包太平间收取高额费用”的新闻,引起不少人对医院赚“死人钱”的批评。记者调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停了20天缴了5000元:“天价”停尸费背后的“太平间困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