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街头现自助洗车机 几块钱洗辆车(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姚寨路的自助洗车机点,一位车主正忙着洗车。
在姚寨路的自助洗车机点,一位车主正忙着洗车。
自助洗车机可刷卡付费
自助洗车机可刷卡付费

  在郑州已悄然运营一年多,老板称节水、省成本,车主说方便又便宜相关部门表示因占道经营等问题,大面积推广可能性不大

  记者李岩文洪波摄影

  阅读提示|在当下洗车价格持续看涨的情况下,一种每次洗车最低仅需3块多的“自助洗车机”产品应运而生,并在郑州街头悄然运营了一年多。然而,这种被宣称是便民、节能、环保、省钱的新生事物,却囿于场地难选、审批不易等因素,一直未能大面积推广。郑州市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未注意到这种“自助洗车机”,但因占道经营等问题,这种新产品要想在街头大面积推广,难度很大。

  调查

  郑州街头出现自助洗车机,几块钱就能洗辆车

  支持投币、刷卡,可按清水、泡沫两个按键自行洗车

  9月9日,位于姚寨路路西的一片狭长空地上,一排车辆整齐划一地停放着。多位车主或持水枪喷水,或拿毛巾擦拭,都在忙碌地洗车。三五分钟后,部分车辆已冲洗完毕,启动离开,旁边等候的车辆随之补缺。

  与普通洗车店相比,这里没有店面,也没有洗车工,只有8台一字排开设置的“自助洗车机”。大河报记者看到,这种洗车机外观类似加油机,外带一条长约数米水管的水枪。该机器支持投币、刷卡两种消费模式,付费后,可按清水、泡沫两个按键自行洗车。与店面洗车动辄二三十元甚至50元的价格相比,用自助洗车机洗车十分便宜。根据洗车机屏幕显示,这些车主们的一次洗车花费大都在10元以内,最低的仅3.28元。一位洗车的女司机说:“就是图个方便、便宜,经济实惠。”

  根据记者调查,除姚寨路外,顺河路、二环支路、航海路等街头都有这种“自助洗车机”,而且在郑州市上街区的东方明珠小区内也有了。

  说法

  已经经营一年多了,生意还不错

  老板省了成本,车主省了开支,两全其美

  9月11日下午,刚好到此巡查的自助洗车机老板王龙说,他已经在此经营一年多了,生意还不错。“我现在一共经营了4处,平时洗车位总是供不应求。”王龙说,虽然还没有大面积铺开,但联系他办洗车卡的车主已经有2万多位。

  王龙介绍,在他经营初期,这些机器支持投币洗车,但因为投币最少要投5元,很多车主消费不完又不方便退还,“后来投币功能就废弃了,只办卡,按实际消费扣费”。此外,这些自助洗车机可以自动上水、自动添加清洁环保泡沫,一周之内可以不用人工打理,“我们省了成本,车主省了开支,又节水,是两全其美,目前这种自助洗车机在深圳等很多城市已经很普遍了”。

  记者发现在自助洗车点的两端都装有监控设施。“这是为了安全,一是防止设备被人为损坏,再就是为前来洗车的车主着想。”王龙说。

  吐槽

  一直没有大面积扩展经营,场地选择是最大难题

  洗车行业的监管部门众多,审批太难了

  王龙说,自助洗车机一台市场售价也就不到2万元,但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他一直没有大面积扩展经营。“我曾经试图找相关部门审批,但太难了,几乎走不通。”他坦承,目前姚寨路自助洗车点用的水电来自旁边的小区,占地则是他之前被拆除的门面房位置。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洗车行业的监管部门众多。自来水计价收费由水务局负责;选址开店、业务经营,要根据实际情况从交通、环保部门获取资质;节水设施要通过节水办验收;经营资格要从工商部门取得;占道经营、作业秩序等方面由城管部门规范。

  王龙认为,最大的难题是场地选择问题。“设备选用的清洁剂都是环保材料,并且我们还可以配套建设排水设施,包括水费、税费,都没有问题,但就是合适的场地太难找了。”

  生产厂家的肖学军经理说,产能不是问题,但在推广使用方面确实存在难题。“目前,我们正在跟郑州市金水区有关部门接触,洽谈合作方案,已经有了初步的意向。”他说。

  回应

  多个相关部门还没听说过自助洗车机

  若符合环保理念应当支持,但路边大面积推广可能性不大

  昨日下午,郑州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处(郑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还没听说过郑州的自助洗车机事宜,若自助洗车机确实节水,符合环保理念,应当支持。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场管理科科长牛志江说,作为洗车行业的监管部门,还没有听说郑州有自助洗车机。“说是节水,到底能节约多少?相关配套设施是不是符合要求?这都需要调查。”牛志江说,“如果它确实符合城市发展要求,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我认为是值得推广的。”他同时表示,推广之前,设备的安全性、废水的排放、办卡的信誉等种种问题也需要解决。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峰受访时也说,暂时没有掌握自助洗车机方面的情况。李峰认为,按照目前郑州市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占道经营是不允许的,自助洗车机要想在街头道路边大面积推广经营,可能性不大,但在社区、停车场等特定场所内部,需要履行的审批可能会容易一些。

  观点PK

  支持

  方便、实惠,减少车主的经济负担;

  目前郑州洗车行业执行的是特种行业水价,每立方米10.45元,加上人工、店面成本,不少洗车店经营困难,自助洗车机可规避传统洗车店的弊端

  VS

  反对

  自助洗车机若设在小区内,会产生噪音、污水乱排等扰民问题;

  一些自助洗车机存在占道经营问题,这是利用公共资源赚钱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13/content_1145690.htm?div=-1 report 3265 在姚寨路的自助洗车机点,一位车主正忙着洗车。自助洗车机可刷卡付费在郑州已悄然运营一年多,老板称节水、省成本,车主说方便又便宜相关部门表示因占道经营等问题,大面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