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谈公共建筑设计:“长官意志”越强越雷人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最近几天,两处“短命工程”颇为引人关注。其一是,广西柳州大张旗鼓拆除尚未完工的柳宗元铜像底座,该项目投资7000万元,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欲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其二是,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隩滨多功能广场”,几个月前,这里还被称作“滨河公园长城广场”,但在新县委书记上任之后,原来建成的设施大多被拆除,开始了新的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也在不断变换着容颜—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是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建面积20亿平方米,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大量涌现的新建建筑,除了见证城市发展之外,还带来了“千城一面”的负效应,更有甚者,“短命建筑”时有曝光,“雷人建筑”随处可见,而这一切多与建筑设计中的“长官意志”密不可分。

  揆诸报端,“大秋裤”、“大铜钱”、“比基尼”之类令人啼笑皆非的建筑创意屡见不鲜,“天安门”、“国会大厦”、“悉尼歌剧院”等山寨建筑一应俱全,“洛可可”、“巴洛克”、“古式”、“中西合璧式”各种创意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面对这些光怪陆离的雷人建筑,不由得使人审丑疲劳、顿生时空错乱之感。如果说这些建筑的出现令人感到惊诧的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命运则不免使人无尽唏嘘:但不知,有多少雷人建筑已在一片揶揄讽刺之中灰飞烟灭,巨额投入也因此被视为“交了学费”。

  一个看得见的现实是,越是“长官意志”强势的地方,其建筑设计越呈现出“弱智化”的颓势,乃至于有建筑界人士自嘲:城市建筑成什么样,市长说了算,开发商算了说,建筑师只能是算说了。当公共建筑的生长方式由“长官意志”决定的时候,其弊端显而易见,一方面不可避免会导致大拆大建,另一方面势必导致形象工程层出不穷,甚至一些“风水建筑”也因此应运而生。公共建筑面对大众说话,因此必然要接受公众的评判,但在“长官意志”包办一切的环境中,权力审美实际上主导着公共建筑的命运,建筑设计如果不考虑“长官意志”就难免会流产,无条件屈从于“长官意志”,建筑则难免贻笑大方。

  公共建筑中的“长官意志”虽饱受诟病,但却屡屡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究其原因,热衷于干预规划、主导设计的领导干部很少因此而承担罚则。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科学规划的重要意义毋庸赘言,而科学规划的前提则应是明确决策失误追究机制,在明确领导干部应为此承担罚则的基础上,这种责任追究不应附加期限—无论当初的决策者日后调离、升迁或是退休,都应对曾经做出的决策无限期担责,由此倒逼其增强民主决策意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而这也是预防政府投资决策失误的关键内容。

  实际上,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建筑设计的制定与修改,都有严格而完备的审批程序,其中强调公众参与公示环节不可或缺。摒弃公共建筑中的“长官意志”,除了为权力设限之外,必须落实建筑设计的相关审批程序,以严格公示制度提请广泛的公众监督。在强化制度问责的同时不断拓宽民众参与渠道,才能确保城市规划真正成为一项公共事务,从而最大限度地代表公共利益,最大程度地减少“雷人建筑”与“短命建筑”。

  城市是公众利益的集合体,不是个人意志无限发挥的舞台,除了公共建筑之外,在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应将一意孤行的“长官意志”排除在外,这不仅是“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行政伦理,也是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题中之义。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13/content_1145761.htm?div=-1 report 1602 最近几天,两处“短命工程”颇为引人关注。其一是,广西柳州大张旗鼓拆除尚未完工的柳宗元铜像底座,该项目投资7000万元,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