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毕业典礼播放日本军乐 网友:伤国人感情

来源:京华时报

  前天晚上8点多,上海市闸北区教育局就6月27日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简称震旦幼儿园)毕业典礼上使用日本军歌《军舰进行曲》作为表演节目背景音乐一事发布处理意见,责成幼儿园向社会公开致歉。目前,幼儿园董事会决定相关责任人停职检查。

  京华时报记者韩林君

  >>事件 军乐表演用日本军歌

  前天晚上9点多,震旦幼儿园园长夏苗向社会发表道歉声明。声明称,6月27日,幼儿园大二班幼儿在毕业典礼上表演节目时使用了日本军歌《军舰进行曲》作为背景音乐。据了解,音乐是该班班主任在为该班幼儿击鼓表演寻找背景音乐时,用手机在网上搜索到的。由于该音乐无歌词和其他语言提示,这位班主任未能识别音乐的内容和来源,只考虑到乐曲的节奏性。该表演仅将乐曲作为击鼓的背景音乐,没有其他与该音乐相关的内容。

  记者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中看到,在表演开始之前,主持人明确提到孩子们的表演为“军乐表演”。近20名小朋友身着红色制服,摆着设计好的队形在舞台上敲击铁皮鼓。整个节目时长2分钟左右。

  昨天,记者联系园方,希望了解事件发生的更多细节和具体影响,被对方拒绝。

  >>处理 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震旦幼儿园道歉声明中称,上述表演视频被个别家长挂到网上并传播后,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是该班主任工作不够细致的结果,更是幼儿园负责同志审核把关不严、政治敏感性不够造成的。园长夏苗向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愿意为此事负责并承担相应后果。她还承诺将牢记此次教训,认真反思,引以为戒,并且在思想认识和内部制度上举一反三,加强管理,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闸北区教育局前天晚上8点多发布对此事的处理意见。意见称,教育局对此事进行了核实,情况基本属实。教育局立即责成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董事会作出深刻检查,向社会公开致歉,并对幼儿园园长及相关教师作出严肃处理。据悉,幼儿园董事会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停职检查的决定。教育局还将召开紧急会议向全系统各级各类单位通报此事,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规范学校对各类音像制品及网络资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使用,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教师的政治意识。

  >>微言 网友称伤国人感情

  此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微博网友“林岳芳”说,“又看了一遍视频,主持老师明确说接下来请欣赏小朋友演奏军乐,知道是军乐,怎么会不知道是日本军乐呢?”微博网友“卫沪而生”说,“二战日本歌曲伤害国人感情,不应在中国公共场合使用,这是对的。老师如是无意,吸取教训就好;如是有意,确实应该严肃处理。”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无知者无过,教育局的惩罚有些过度。微博网友“紫雪糕KDS”说,“乐曲听到过,但今天刚知道叫这个名字。就音乐本身来说,符合幼儿园活动的主题。不知者不为过。”

  >>链接 该曲为二战日本海军军歌

  《军舰进行曲》,又名《舰船进行曲》,是时任横须贺海军乐队兵曹长濑户口藤吉作曲的进行曲。此曲是二战时期日本海军的军歌,也是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方进行曲。日本舰艇下水典礼等活动中,《军舰进行曲》也会被奏起。曲中有“日本无敌联合舰队钢铁军舰,攻敌时无不克,作战时无不胜”的歌词,曾被用来宣扬军国主义。

  中国电影中也有引用《军舰进行曲》的先例。比如电影《鬼子来了》中,《军舰进行曲》作为日本军队出现的背景音乐反复播放。抗战电影《血战台儿庄》中,日军攻占台儿庄大部时,《军舰进行曲》作为日军庆祝胜利的音乐出现。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3/content_124830.htm report 1775 前天晚上8点多,上海市闸北区教育局就6月27日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简称震旦幼儿园)毕业典礼上使用日本军歌《军舰进行曲》作为表演节目背景音乐一事发布处理意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毕业典礼播放日本军乐 上海一幼儿园公开道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