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个月全国19名女孩失联 包括9名女大学生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 昨日有消息称,衡阳三位女学生失踪,失踪前至少携带4万元学费。据核实,3人均来自湖南衡阳,其中的祝某和戴某系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的大三女生,两人开学后并未返校,已失联14天。另外一名失联女生周某是她们的老乡,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踪”、“成都刚毕业女大学生失联”、“济南女大学生搭黑车后失联”……近期,一系列女孩失联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引起社会关注。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份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至少已有19名年轻女子失联,其中包括9名女大学生。有两名北京女孩。

  这些事件发生后,有7人已经被找到,平安回家或返校,原因多为与父母吵架、外出旅游、打工等,有6人遭遇犯罪分子侵害甚至遇害。另有6名女孩至今仍未被找到。

  专家分析,8月到9月初是学校放假和刚开学的期间,学生在外走动的几率也增加了。而女孩、女大学生正符合犯罪者的“心理条件”。每个女孩都应该学会防范,避免危险发生,例如不随意上陌生的人车、结伴而行,或者到偏远地方由家人或朋友接送。

  一个月来19年轻女子失联引舆论关注

  8月9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爱心志愿者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黑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经《重庆晚报》刊发后引起关注。

  随后,各地连续出现年轻女子失联的报道。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自8月9日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失踪遇害至今,已有19名女孩失踪。

  频频失联遇害的女大学生让整个社会为这个群体开始担忧,而在大学开学时节,又出现了多名女学生在去学校报到途中失联的情况。

  比如河南郑州籍22岁女大学生张琳琳9月2日早上离家去河南大学报到后再也联系不上。四川师范大学广汉校区大二学生曾利君,9月1日从成都转车去广汉学校的途中,与家人失去联系。

  在这次舆论中,在净网行动中倒掉的快播也“躺枪”了。针对“女大学生失联”的话题,在网络平台有种略带调侃的论调一时甚嚣尘上,即“女生受害案增多与关闭快播有关”。

  针对这一观点,9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快评”称,“对扫黄打非这样合理合法的做法报以冷嘲热讽乃至否定,是完全错误的,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至于网络扫黄导致女性受侵害案件增多的说法,更是错误的”,因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实际上是保护女性的重要举措”。

  失联女孩中共有9名大学生 大二占过半

  在19名失联的女孩中,有9名是在读的大学生。在报道中,除了一名失联女大学生没有被明确提到所读年级外,其余有5人为大二学生,占比55.6%。另外还有3名大三学生。

  一家舆情分析机构对“女大学生失联”的监测数据显示,从8月17日至8月29日,该话题的网络舆情声量累计达54903条,其中存在两个高潮。8月17日,重庆女孩高渝失联事件曝光后,起初此话题舆情声量维持在500条左右,而随着8月19日警方通报高渝遇害,此话题舆情声量至8月22日达到首次峰值,为7428条。

  尽管随后一度回落,而从8月26日开始,由于连爆江苏女大学生失联遇害、济南女大学生搭错车遭囚禁、湖北女生凡莎莎在回家途中蹊跷死亡等三起事件,相关话题舆情声量再次走高,至8月29日达13347条。

  大学生在失联女孩中占如此高的比例,是否意味着“女性大学生”更容易受到伤害呢?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分析,夏天街面上犯罪会更多,因为天热,人们的活动时间相应增加,回家时间较晚。其次,8月和9月是学校放假和开学的时间,学生在外走动的几率也增加。另外,女孩在夏天一般穿得较少,也会让有些不法分子萌生歹意,这也是事件集中爆发可能因素之一。

  关键词:黑车 夜间 偏僻

  在过去的黑色8月里,发生了至少3起女孩外出搭乘黑车出现意外的情况。

  8月9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爱心志愿者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黑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

  江苏19岁的女大学生高秋曦8月12日返回南京途中失踪。8月27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发微博称,高秋曦被抢劫遇害,嫌疑人落网。

  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并惨遭殴打、性虐。

  李玫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女孩失联案例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特征。时间方面:夜间、凌晨会比较多;空间:主要是封闭的地方,例如车、车库,或者人较少的、比较偏僻的地区。如果在这些高危时间或空间出行,就一定要有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很多人觉得,社会上不一定坏人多呀,事实的确是这样,但是城市就像一座森林,也有几率会遇到大灰狼,一旦碰上,这就是百分百危险的事。”李玫瑾说。

  失联时间 人物 调查 进展

  9月10日 齐鲁工业大学大三女生祝某、 携带4万元,疑入传销窝点 被发现在泰安取钱

  戴某和高中同学

  9月9日 惠州学院大二女学生小卓 与家人发生争吵 在汽车站被找回

  9月9日 17岁邯郸女孩天天 从北京丰台区方庄附近的失联 在保定市给家人打电

  话,语气失常

  9月2日 河南郑州籍22岁女大学生张琳琳 遭同村58岁男子强奸未遂 遭杀害

  9月1日 四川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曾利君 曾与男友分手 乘火车前往丽江 主动与学校联系

  8月31日 河源市理工学校女生黄小芳 与母亲联系,称“出来见世面” 曾入住宾馆

  8月31日 深圳的董先生22岁的妻子 下楼出去买夜宵后失踪 仍失联

  8月30日 平度九中高二学生付雅倩 自称压力大,外出打工挣钱 被家人带回

  8月29日 北京女孩穆某 到济南看望朋友, 在济南小清河发现

  与朋友的丈夫同时失踪 两人尸体

  8月27日 16岁的湖南常德少女陈红秀 脱离父母管控,去超市打工 在网吧被找到

  8月21日 22岁山东女大学生金某 在济南搭乘52岁的代某的黑车, 嫌疑人被抓获,

  被强奸后囚禁 金某被解救

  8月21日 湖北安陆23岁的准新娘凡莎莎 在苏州准备乘动车回家 尸体被找到

  8月19日 山东协和学院的女生田雨苗 外出旅游十余天,取款9000元 已返回学校

  8月19日 16岁重庆少女王敏 和男网友见面,之后“私奔” 被警方找回

  8月19日 25岁漳浦女子赵艺云 与家人联系,疑入传销窝点 仍失联

  8月12日 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 返回南京途中失踪,遭抢劫遇害 嫌疑人落网

  8月9日 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高渝 坐黑车与司机发生争执遇害 嫌疑人被抓获

  5名女孩已经遇害

  综合19名失联的女孩来看,失联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搭乘黑车,与黑车司机在谈价格方面产生冲突;二是,上学时转车,遭遇色狼,并上了色狼的黑车;三是,被抢劫;四是,与网友见面,与网友发生冲突。

  据统计,这些失联女孩目前已有消息的6人中,5人已经遇害。

  8月9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爱心志愿者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黑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失踪第11天后,19日晚9点23分,铜梁区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铜梁”发布“警情通报”,称铜梁女孩高渝搭乘陌生人车辆失踪后,已经证实被人杀害。目前,警方已抓获车主蒲某。

  也有成功逃出的案例。8月21日,22岁女大学生金某独自一人乘火车到济南转车,遭52岁嫌疑人代某搭讪,并以30元价格搭乘代某的电动车,随后代某将其强奸后带回住处,大约四天的时间对金某实施了捆绑、堵嘴、殴打、恐吓、强奸,并利用性药品和性工具对金某实施多次性虐待。

  25日,金某趁嫌疑人做早饭时不备,偷偷使用手机发出了求救短信。济南警方迅速前往解救。

  李玫瑾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在她遇到的类似案件中,还发现一点,就是有些女性往往比较贪小便宜,爱计较。有时候我们自身的一些弱点也很容易成为被害的原因,所以这些我们要明白,就是尽管它概率小,但是这些风险如果都聚到一起,你的这个概率就会上升,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提示。

  专家分析安全防范知识应纳入教育体系

  为何女孩失联事件频发?李玫瑾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案件的发生是有概率性的,甚至有些犯罪者在事前也没有预谋,当他有机会时就会临时起意。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很多人,尤其包括年轻大学生和一些年轻女性,在社会生活中应有的一种警觉意识。

  李玫瑾说,所有犯罪者侵害的目标都是比他弱的,这类女性的确符合犯罪者的“心理条件”。可能你只要出去就会遇到,这个时候你只要进入到他的那个活动圈内,你的风险就会提高。

  李玫瑾说,其实有很多可以避免危险发生的方式,例如不随意上陌生人的车、结伴而行,或者到偏远地方由家人或朋友接送。

  举个例子,如果乘坐出租车,最好在有监控器的地方打车,这样即便发生了什么,警方也能找到你离开的位置。而且上车最好坐后排,并告知家人已经上车、何时抵达等信息,一方面让家人了解你的行踪,另一方面也让司机感受到你的防范意识,就算他原本产生了歹念,有可能因为你的举动而放弃作案。

  李玫瑾建议,安全防范应该纳入到我们的学校教育中,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一年级,我们都应该开展社会生活中一些基本知识的教育,安全防范也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知识。那这几起案件让我们看到悲剧在哪呢?大学生在这种行为方面的失误,让我们看到我们教育中的缺陷。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9/13/content_508385.htm report 4532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选辉)昨日有消息称,衡阳三位女学生失踪,失踪前至少携带4万元学费。据核实,3人均来自湖南衡阳,其中的祝某和戴某系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的大三女生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1个月全国19名女孩失联 包括9名女大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