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门头沟“腾笼换鸟” 半年迁8家企业至河北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9月11日,河北省廊坊市北京精雕科技公司生产基地,工人们在新厂房内的生产线上组装设备仪器。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9月11日,河北省廊坊市北京精雕科技公司生产基地,工人们在新厂房内的生产线上组装设备仪器。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今年上半年,门头沟石龙开发区的企业已有8家外迁,其中4家选择在河北固安,另有选河北涿鹿、廊坊经济开发区等地。石龙经济开发区方面近日表示,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外迁成为大趋势,开发区正着力从传统工业区向总部经济转型,发展楼宇经济。

  破解土地瓶颈

  门头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之前石龙开发区采取裸地出让的运作方法,即企业来办厂,政府出让地。截至2005年,开发区约1.5平方公里的土地仅剩下150亩。为解决发展遇到的瓶颈,门头沟区政府提出,利用现有土地建设研发总部基地,建产业孵化中心和科研办公楼。发展楼宇经济吸引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入驻。

  为进一步盘活现有土地,门头沟鼓励企业自行“腾笼换鸟”,腾出制造业生产线所占土地,建楼宇并进行招商。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提出,企业外迁积极性加大。截至今年上半年,石龙经济开发区共8家企业外迁。据了解,这些企业外迁地点包括河北、江苏苏州、辽宁沈阳等地。凭借地利优势,廊坊、固安备受企业青睐,其中搬至河北固安的企业有4家。

  管理生产分离

  石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称,这些企业多数将研发、销售中心留在北京,在外埠建立生产制造基地,实行管理与生产空间分离,不仅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而且疏解了首都非核心功能产业。

  目前,转型后的石龙开发区已经吸引不少大企业的总部落户,另有数百家中小企业入驻写字楼。下一步,开发区将积极引进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项目,形成高精尖的产业结构。

  追访

  外迁企业员工 河北购房安家

  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雕公司”)作为首批外迁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完成生产线试车以及860名技术工人的转移。公司副总裁李芳介绍,搬迁只涉及生产线,有关研发、销售、货款结算仍在石龙开发区的总部完成。

  李芳表示,外迁一方面是石龙经济开发区转型需求,但更重要的是企业本身需要扩大生产线。“之前进行新产品试验时,需停掉现生产线才能进行,搬迁后产品研发和生产分别进行互不干涉。”据悉,该企业廊坊生产基地总投资4.6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是北京厂区的两倍,为进一步扩大经营提供基础。

  李芳介绍,精雕公司的搬迁涉及约900人,为方便员工周末往返北京,公司开通了通勤班车,石龙开发区总部发车抵达廊坊生产基地约需1个多小时。来自通州的检验员马义告诉记者,身边有一半同事乘坐班车回家,但通州有直接发往廊坊的公交车,2小时就可以到公司。

  李芳介绍,精雕公司实行北京、河北同工同酬,两地都提供员工宿舍,河北员工在外租房住还能享受300元补贴。李芳说,公司一半以上员工是外地人,此次搬迁廊坊,很多河北籍员工将老婆孩子带回老家,短短几个月,已经有数十名员工在当地购房安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5/content_535759.htm?div=-1 report 1666 9月11日,河北省廊坊市北京精雕科技公司生产基地,工人们在新厂房内的生产线上组装设备仪器。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新京报讯(记者林野)今年上半年,门头沟石龙开发区的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