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司法部长:劫持中国游客嫌犯计划袭击中国使馆

来源:环球网

  菲律宾安全形势恶化,我外交部发布紧急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

  声音来源 中青旅控股市场总监 葛磊:

  感觉非常突然,今天早上一早,我们决定停止赴菲律宾的所有旅游团队。

  声音来源 外交学院外交系教授 苏浩:

  这次就是相当于橙色预警。

  菲律宾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使馆、中资机构在菲华人,他们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吗?《新闻1+1》今日关注“危险”的菲律宾。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晚上,外交部突然发出安全提醒,近期中国公民不要前往菲律宾。虽然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中菲之间的走动并不热乎,但是由外交部发出这样的安全提醒,这还真是第一次。这时候很多人想到了9月1日在菲律宾破获了一起案件,破获之后三个嫌疑犯供出了这样的信息,我们一起听一下。

  菲律宾司法部长 莱拉 德利马:

  尼诺伊 阿基诺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还计划对亚洲购物中心实施爆炸袭击,他们同时计划袭击中国大使馆,以及DMCI公司大楼。

  主持人:

  包括有中国员工所在的地方,以及中国大使馆,居然成了他们要攻击的这样一个目标,但这是发出安全提醒的唯一的原因吗?其实就在昨天,菲律宾有一个人被绑架,当地的媒体报道这个人是中国公民,直到今天下午4点的时候,外交部相关的新闻发布会还没有证实这是中国公民。但是就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已经得到证实,昨天被绑架的这个人就是一个中国公民。这一系列事情连接到一起,突然想到昨天晚上外交部这样一个安全提醒,也许来得非常提醒和有针对性。

  解说:

  昨天上午9点59分,中国领事服务网用标红字体发布了一条“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菲律宾”的公告。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在菲的中国公民和机构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根据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菲律宾的治安安全状况有所恶化,重大犯罪案件频发,所以安全提示并不新奇,但是发布暂勿前往菲律宾提醒却是第一次出现。

  外交学院外交系教授 苏浩:

  从低到高来说,危险度不太大的是一种灰色级别;第二种是黄色级别;第三种是橙色级别。像这次中国所提出来对菲律宾的旅游,叫做暂勿前往。最高级别是红色的级别,一般来说就是禁止出外旅行。

  解说:

  除了中国领事服务网,昨天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官网,也在风险提示与赴菲专栏下发布了这条公告。

  苏浩: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最早知道信息,第一时间发出警告,同时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服务网也提出旅游警告,都在同时发挥这样的作用。

  解说:

  从昨天到今天,这则被冠以紧急扩散的公告,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此外,中国旅游局官网、各地外市侨务办、警方也转发了这条信息。今天记者从北京、上海部分旅游社获悉,他们的赴菲旅游产品已经陆续下架,游客的退团手续也在办理之中。

  上海大通之旅旅行社 副总经理 何一伟:

  做了一个评估,今天早上一早,我们决定停止赴菲律宾所有旅游团队,我们已经在那边的游客今天要返程了。

  解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十几名在菲游客,另外90多名计划赴菲的游客已经全部退团。接受采访的旅行社也对这则较高预警级别的公告,感到有些意外。

  葛磊:

  感觉非常突然,因为在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的旅游预警体系里面,暂勿前往是一个相当高级别的警报。一般来说,当达到谨慎前往级别警报的的时候,旅行社就有义务停止向该目的地发团了。

  何一伟:

  马上要临近国庆黄金周长假,东南亚的旅游报名情况是非常好的,现在突然出现这样一个状况,需要采取很多应对措施。

  解说:

  与此同时,菲律宾当地ABS CBN电视台网站报道,一名中国公民11号晚间,在菲律宾南部的三宝颜锡布格省,遭一批武装分子绑架。初步调查显示,这名18岁的中国男子是在自己的商店中被绑匪虏走的。

  主持人:

  再次强调,今天晚上9点钟左右的时候,昨天被绑架的这个人已经不仅仅是菲律宾媒体说了,我们的外交部已经证实的确是中国公民。

  其实在今年,也就2014年围绕着前往菲律宾旅游,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已经多次发出预警,比如说5月8日的时候,要提醒在菲中国公民防范刑事犯罪;然后5月24日、5月25日,注意人身安全;6月、7月、7月,一直到昨天,突然上升到了外交部这样的一个级别,这还真是第一次。那针对这个情况,今天下午的外交部的例行发布会上自然有记者向发言人华春莹提问,听听她的回答。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那么考虑到当前菲律宾的安全形势,外交部领事司发布了旅行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时不要前往菲律宾。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和机构要提高风险的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果遇到紧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地报警,并且联系中国驻菲律宾使馆请求帮助。另外中方也在不同的渠道,一直在督促菲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中国在菲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主持人:

  形势突然变得似乎更加严峻起来,这个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很关心的是,危险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解说:

  菲律宾警方今日证实,有犯罪团伙计划袭击中国使馆、中资机构和菲商场等公共设施,这是我外交部的公告中出现的内容。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犯罪团伙,又在计划什么样的袭击,缘由需要回到今年9月1日凌晨1点45分,在马尼拉 尼诺伊 阿基诺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的停车场内,菲律宾国家调查局人员接获了这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并逮捕了车上三名正在组装炸弹的嫌犯;第二天菲律宾司法部长及国家调查局官员,就召开了发布会。

  菲律宾司法部长 莱拉 德利马:

  这个燃烧装置经过改造,一旦被点燃,就会引发大的爆炸,同时产生一个巨大的火球,足以让丰田汽车变成碎片。

  解说:

  这些自制的爆炸物,本打算被嫌犯安放在马尼拉 尼诺伊 阿基诺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停车场的卫生间里。此外,有官员透露,嫌犯还计划把另外三个爆炸物放置菲律宾的一个商场内。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透露说,嫌犯认为菲律宾政府对华态度软弱,因不满而发起这次的行动,这个团伙的袭击目标也不仅仅限于机场。

  莱拉 德利马:

  尼诺伊 阿基诺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还计划对亚洲购物中心实施爆炸袭击,他们同时计划袭击中国大使馆,以及DMCI公司大楼。

  解说:

  德利马表示,菲律宾司法部正在考虑以谋划从事恐怖活动,对三名嫌犯提起控诉,而这三名嫌犯,也同属于一个叫做USAFEE的组织,去年8月成立,该组织的名称源于二战时期美国的远征军。据菲律宾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马尼拉公报》的报道,该组织发出声明显示,组织的成员有部分是来自现役及退役的士兵和警察。

  而另一家当地主流媒体《每日问讯者报》报道称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官员门德兹称这个组织可能有显著的规模,但不会透露详情。

  主持人:

  我们来看看这三个嫌犯,以及背后的组织的一些想法,包括特点。他们袭击的目标是机场、中国使馆、中资机构、商场等公共设施。他们自己说,我们的目的只是要给政府对中国的软弱立场发出警告,等于说是要针对他们的政府的态度、立场,而不是要伤人。

  接下来我们看他们所在的这个组织,人数有显著的规模,成员有退役的士兵和警察,拥有较强的爆炸力的武器,部分行动针对华人。接下来针对嫌犯以及背后的组织,以及他们的意图和危险,我们要连线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李先生,您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李伟:

  您好!

  主持人:

  您怎么看待这个嫌犯以及背后的组织所透露出来的,他们这样的一种意图和威胁的一种程度?

  李伟:

  好的。我们从这个组织的形态以及从菲律宾媒体关于这个组织,它实际上是属于一个右翼性质的组织。所以说他们的行为包括他们组成团伙,也包括刚才我们看到的所提到的,他所要袭击的目标,以及他所要达到的一些政治目的来看,我们认为这属于一起典型的未遂的恐怖袭击案件。所以从这点来看,虽然从组织形态上,他们不属于菲律宾已知的恐怖组织,如阿布沙耶夫类似的一些恐怖组织,但是这种以及他的行动,以及这几个要素,已经完全构成了恐怖袭击要素。所以我们看到菲律宾方面,虽然有人认为他们不属于恐怖袭击事件,但是依然要按照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方向来进行,所以这应该算是典型的恐怖事件。

  主持人:

  没错,刚才李伟先生所说的菲律宾有些方面,他认为要淡化它不存在恐怖的性质,甚至把恶作剧这样的一个含义来进行相关的定性,但是显然主流的这种声音认为它是具有一定的恐怖的性质。那李先生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在针对国外驻当地的大使馆来把它当成一个袭击目标,起码嘴上是这么说的,这个还不多见,那在这样的一个层面下,比如说菲律宾菲方应该做什么,而我们又要做什么?

  李伟:

  我们知道针对大使馆袭击的恐怖事件,并不是说不多见,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数次发生过针对一些国家大使馆的恐怖袭击事件,后来这些使领馆加强了安全防范,所以说袭击使领馆的案件,逐渐减少。针对在菲律宾中国的使领馆受到这种恐怖袭击的威胁的时候,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要求,那么菲方它负有完全的责任要确保中国驻菲律宾的安全。

  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自身,使领馆的内部人员也强化这种安全意识,以免受到恐怖袭击的侵害。

  主持人:

  其实不仅仅是使馆,还包括中资机构、商场等等,所以才有昨天晚上外交部这样的一个安全提醒,近期暂时不要去菲律宾。接下来我们当然要去关注,更大的一种安全需要怎样去营造?

  解说:

  提高风险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加强安保措施。在外交部向中国公民赴菲律宾出行发出提醒的同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也向在菲的中资企业、留学生等公民发出了安全提醒。

  在菲华人 郭先生:

  微信的朋友圈里面提到的,来源使馆的安全提示,通过这个渠道知道的这个事情。

  记者:

  安全的这根弦,你们是不是一直在绷着?

  郭先生:

  对的对的,一直都有的。来菲律宾开始就是有的,一直到现在就没有放松。

  解说:

  郭先生没有放松安全意识,而同样也没有放松的是还有中国驻菲使馆,在今年仅5月份以来,中国驻菲使馆就发布了八次针对人生安全方面的提醒,内容多涉及提醒在菲及来菲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防范刑事犯罪,以及勿前往菲律宾高风险地区等,而和安全提醒相呼应的是另一组数据。

  近期,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的绑架案有上升的势头,而且华人受害者比例有所增加,今年1月至3月,共计有33宗以勒索赎金为目的的绑架案,受害人为51人,其中华人受害者17人。

  6月11日凌晨,菲律宾马尼拉机场一名来自北京的女游客在乘坐出租车离开时,遭遇出租车司机抢劫,头部受伤。随后中国驻菲使馆的安全提醒中,明确指出了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是较高恐怖危险、风险地区,甚至将安全提示缩小到马尼拉机场和游客乘坐的出租车上。从动用军舰袭扰中国渔船引发黄岩岛事件,到向仁爱礁运送建筑材料,从提起所谓的国际仲裁,反对中国南海主权,到非法扣押中国渔船。菲律宾在一次又一次的挑衅中,也让中菲关系在过去的两年间变得越来越脆弱,而这种脆弱的关系也使得在菲使馆、中资机构以及华人的安全变得越来越严峻,我们不知道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下去吗?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联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李伟先生,李伟先生,其实外交部发出了这样一种安全提醒,很多的老百姓公民可能会觉得,你今年一年针对菲律宾发了很多很多,可能慢慢就会有点麻木,但是我特别注意到很多的旅行社等等纷纷把菲律宾的产品去下架,您怎么看待在面对这样一种海外的安全的时候,预警过程当中国家层面所做的,机构所做的,和个人该做些什么?

  李伟:

  好的,岩松说得很对。我们知道海外安全可能是因为我们不同的个体,或者说不同的主体面临的安全威胁的风险,它的形势和性质也会不一样,所以我们看到在菲律宾由于受到中菲关系的这种影响,所以针对华人华侨以及旅游者的个体的犯罪案件呈现上升的态势。我们知道像使领馆,它属于官方机构,有明确的一种安保的措施,或者说安保的标准。我们也知道在外的中资企业,在不同的风险地区它也会针对这个地区的风险的特征、特点以及发生刑事案件,以及恐怖袭击事件的特点,制定一些企业的自身的安保,包括雇用一些当地的安保公司。最为危险的,安全风险最大的,也就是说个体的旅游、留学、探亲、访友的这些人,我们看到中国的驻外的使领馆,在领事保护方面,这几年任务处于一个越来越繁重的状态。最重要的就是要确保我们这些到海外个体是最脆弱的一个方面,所以说往往安全风险最直接的针对者就是针对这些旅游者个人,尽量劝他们在不同的风险的时候,我们要调整我们的旅行计划。

  主持人:

  其实这个事情大家一说又是菲律宾这出问题,其实对于菲律宾这个国家来说出这样的问题,对它也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它也会给予合作和去解决对吧?

  李伟:

  对,我们知道菲律宾虽然说在中菲关系上,但是菲律宾如果自身国内的安全形势日渐恶化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外国的旅游者,不仅是中国的,可能其他国家的也到菲律宾会出现一个下降的态势,这样一来使得旅游的收入大幅下降。另外这种社会治安不好,同样也会使得其他的一些,我们说恐怖主义或极端组织也会大肆的活动。

  主持人:

  好,时间的关系,就先到这了。我们一定要记住,近期暂时请勿前往菲律宾。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4-09/5136986.html report 6307 菲律宾安全形势恶化,我外交部发布紧急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声音来源中青旅控股市场总监葛磊:感觉非常突然,今天早上一早,我们决定停止赴菲律宾的所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