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美新制裁砸向俄经济动脉 融资禁令直指能源巨头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方制裁的铁锤终于砸向俄罗斯的动脉。”欧盟12日正式开始实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与此前被西方媒体讽刺为“隔靴搔痒”的前几轮经济制裁不同,这次制裁直指掌握着俄经济动脉的三家能源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油、俄油运、俄气),此外制裁还涉及俄资本市场和军工企业等。与此同时,美国也表示将加大制裁力度。这被普遍认为是自乌克兰危机以来,西方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对于这一轮制裁,俄罗斯早有准备,除了计划禁止进口美欧汽车外,最令欧洲国家担心的是俄是否会全面关闭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连日来,俄罗斯接连减少对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等国供气,最大降幅达45%。《金融时报》称,这场新的较量是实实在在的,影响已远超乌克兰。欧洲及大西洋地区已经进入到一个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时代。德国“全球新闻网”则称,今年将有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季。

  俄能源、金融、军工均受制裁

  俄罗斯《观点报》12日发表题为“制裁涉及到了石油”的文章称,欧盟12日正式公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方案。与此同时,美国也制定好了自己的新制裁计划。新制裁方案主要针对包括俄三家能源企业—俄油、俄油运和俄气在内能源板块,禁止对这三家能源公司和三家俄军工企业提供融资。此外,在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也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新制裁内容除直指能源行业外,也涉及资本市场等。包括欧盟不再向5家俄罗斯主要的国有银行提供贷款;禁止交易这五家俄罗斯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股权等金融工具。同时,制裁扩大了针对俄罗斯的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禁令。

  在欧洲对俄制裁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表示,作为对莫斯科在乌克兰“非法行径”的惩罚,美国将“加深、扩大对俄罗斯在金融、能源、军备领域的制裁”。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称,新一轮制裁将加剧克里姆林宫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孤立,增加俄罗斯需付出的经济代价,尤其是在对普京及其身边人至关重要的领域。

  “欧盟终于砸下制裁的铁锤!”德国《图片报》12日称,这是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对俄罗斯最严厉、影响最深的制裁。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12日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的新经济制裁是“最强硬的措施”。法国《回声报》称,欧盟的强硬态度打破此前布鲁塞尔广泛流传的说法,即欧盟可能再度“以观后效”,将制裁决定推迟到下周初作出。德国总理默克尔率先表明“应追加制裁以推动和平”的态度,但她也表示,“如果俄作出积极反应,德国将是带头呼吁解除制裁的国家”。 事实上,这一制裁措施出台前,很多国家对欧盟扩大制裁心存疑虑。路透社称,芬兰代表在会议上特别强调,应该推迟落实制裁, 避免破坏乌俄停火协议,为和谈创造条件。但多数欧盟国家支持制裁立即生效。

  俄罗斯对西方新制裁显然早有心理准备。在欧盟公布新一轮制裁后,莫斯科马上就做出回应。“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采取相应反制措施”。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契佐夫强调,西方的新一轮制裁“毫无道理”,因为在俄的倡导下,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武装新近达成的停火已令双方几乎停止了战斗。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合组织峰会结束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利用制裁作为对外政策的工具效果不大,并且永远不会带来预期的结果,哪怕是对小型国家,更不用谈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他同时称,制裁“对使用这一工具的方面也会带来损害”。

  俄罗斯RT电视台称,针对欧盟的制裁,俄罗斯的回应可能包括限制或禁止西方汽车和服装的进口。俄罗斯《导报》12日称,俄反制裁措施影响最大的是对欧洲的新车进口,去年俄从欧盟进口达78万辆,占俄市场销量的28%。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称,西方新制裁“绝对是不友好的举措”,“俄罗斯政治领导层已经在许多层面上表明,我们将采取相应措施,我们的回应可完全与这些制裁措施给我国经济造成的损失相提并论”。

  天然气战争会打响吗

  “制裁毫无疑问会对俄罗斯方面造成一定的不适,但与此同时,欧洲公司和纳税人将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为制裁支付账单,而且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态度强硬。尽管他没有明确表明到底是什么情况,但许多西方政客和媒体最担心的是俄罗斯可能对欧洲打响“天然气战争”。德国全球新闻网12日称,欧盟各国对新制裁的犹豫不决,反映出对俄罗斯回击的担心。这种担心很快会变成现实。俄罗斯手中的牌还有不少:一是对欧洲汽车的进口限制;二是对西方航空公司的飞越领空权的限制;第三,最令欧洲国家担心的是关闭天然气管道。报道称,不管怎么说,今年将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季。

  奥地利12日表示,俄罗斯目前输往奥地利的天然气突然减少,大约少交付10%到15%。不少东欧的能源公司表示,近来从俄罗斯输送的天然气正在减少。自9月9日起,俄罗斯对斯洛伐克天然气日输送量也减少了10%,已持续一周。俄罗斯对波兰天然气输送也出现剧烈下降,从开始减少20%,目前已减至45%。波兰和斯洛伐克此前为支持乌克兰,都把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向乌克兰反向输送。对于这可能是俄对欧洲的报复和威胁的猜测,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予以否认,称这是正常情况。

  尽管这只是俄罗斯对欧洲反制裁措施“小试牛刀”,但欧洲显得忧心忡忡。“现在,天然气战争即将开始!”德国电视一台称,欧盟对俄罗斯的新制裁,似乎为了说明一个问题,欧盟绝不容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政策”。但是政治武器将引发一连串反弹。欧盟和俄罗斯面临一场“天然气战争”。天然气争端是欧俄之间的传统,但是这次的影响预计将是最大的。缺乏天然气,将影响整个欧洲的能源供应。

  实际上,在欧盟开始新制裁的同时,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9月底前将进行一次评估,如果俄罗斯遵守停火协议,那么部分制裁或者全部制裁就会取消。路透社称,这显然是在诱惑莫斯科进行合作。欧洲部分国家领导人对乌克兰达成停火协议后俄罗斯仍然不收手感到不耐烦,但也有一些国家担心这会挑起莫斯科的报复,尤其是那些严重依赖对俄贸易的国家。

  德国《波恩汇报》12日评论说,无论是制裁还是反制裁都是艰难的决定,并将伤害俄罗斯和欧盟各国的经济。评论称,新制裁可能吓唬不了普京。欧盟的制裁措施可能无法被强制执行,更多的是威慑和施加压力。如果普京强硬吞并乌克兰东部,欧盟估计不会冒险帮助乌克兰。欧盟成员国现在应该结束乌克兰的冲突,而不是挑起事端。

  俄第二支车队驶向乌克兰

  借着美欧发起对俄新制裁的契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2日高调宣布乌议会将于9月16日批准欧盟联系国协定。波罗申科称,批准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是基辅进一步远离俄罗斯影响的信号,这将是乌克兰的“历史性时刻”。他还表示,希望在访问美国期间,能够确定乌克兰作为非北约成员盟友的“特殊地位”。

  对此,俄总统普京12日在上合组织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被当作工具,(美国)复苏北约不仅仅是将其当成一个军事组织,而且也是将其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关键工具,以便拉拢所有附庸国,或用某些外部威胁来吓唬它们”。他称,“如果真是这样,就会很遗憾,因为实际上乌克兰已沦为他人利益的人质”。

  12日晚,俄紧急情况部突然发布消息称,俄将向乌东部派出第二支人道救援车队。俄紧急情况部发言人德罗贝舍夫斯基称,“一旦获得相应许可”,车队将通过"顿涅茨克-伊兹瓦利诺"口岸越过俄乌边境。乌东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新闻局也称,已收到俄方有关第二支车队9月13日抵达的通知。

  《纽约时报》12日刊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院长纳斯尔的评论称,从顿涅茨克到摩苏尔,俄罗斯的恐吓和ISIS的恐怖行动是美国的两个最大威胁。尽管二者的威胁截然不同,但实际上,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东极端教派,都是通过煽动教派或民族对立引发内战,进而才能制造威胁。眼下,主要问题还是在于乌克兰或伊拉克内部有不同民族或教派在争夺权力。但奥巴马没有大战略,他只会不断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或者针对伊拉克境内的ISIS加大空袭力度。这些做法虽然惩罚了不法分子,但没有提供一个解决危机的办法。所以挑衅仍在继续,一如周而复始的制裁升级。

  “上海合作组织扩员法律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扩员大门将正式打开。”昨天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中透露的这一信息印证了外界此前关于“上合可能走上扩员轨道”的猜测。成立13年的上合影响力越来越大,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多国均表示出“加入组织”的强烈愿望,而中国则被广泛认为是推动上合迅速壮大的重要“发动机”。面对上合的咚咚脚步声,一些西方媒体将其与“对抗西方”、“亚洲的反西方联盟”联系起来。上合峰会同一天,欧盟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进一步强化西方对“俄欲借上合打破封锁”的判断。在上合国家分析人士看来,这种过度解读更像是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没过脑子的条件反射,因为上合追求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但并不像一些西方组织那样是结盟关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说,西方有些人总是不能理性看待上合组织,把上合当做对手,说明他们自己心里有鬼。

  中俄“相互给力借力”受关注

  在元首理事会会议讲话中,习近平就上合组织发展提出四点主张: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坚持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台湾“中央社”称,习近平4项主张中的第1项就是反恐。他说,上合组织要“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尽快赋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协调一致地打击"三股势力"”。 德国《商报》称,中国认为受到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威胁,中国现在希望更多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上合组织成员国声明反对单方扩大反导系统”,俄新社12日以此为题称,杜尚别峰会通过的声明表示,上合反对单方面扩大反导系统,它将给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带来损害。上合成员认为,保障国家安全不应牺牲他国的安全,相关问题必须在所有相关国家参与下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解决。报道称,杜尚别宣言指出,上合成员国主张尽快恢复乌克兰和平,继续为全面解决乌克兰危机进行谈判。支持叙利亚国家主权,主张通过政治外交途径,通过叙利亚各方直接对话解决叙利亚危机。

  扩员问题是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俄罗斯《观点报》网站称,峰会批准了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加入办法将使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望在2015年的下届俄罗斯峰会上加入上合。俄总统普京说:“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我们希望,未来一年上合组织扩大进程能获得实际轮廓。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成这一天。”巴基斯坦《民族报》12日称,巴基斯坦和印度已提出正式申请,寻求成为上合正式成员国。“德国之声”称,未来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这4个观察员国有望成为新成员国。扩员后,上合组织将包括全球一半的人口,拥有全球20%的石油和一半的天然气储量。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上合从2001年成立至今一直没有扩员,目前有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原来,在印巴加入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支持巴基斯坦和印度。但印巴关系紧张,各方担心把冲突带进上合组织。现在,各方从发展更大范围合作、减少冲突的角度考虑,计划扩员,并通过了程序。但今后具体做出什么决定现在还不好说,而且吸收新成员还需要一定时间。

  上合峰会当天,欧盟开始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因此俄罗斯的一举一动尤其受到西方媒体关注。“美国之音”称,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可能利用这个多边场合来争取支持。俄将在杜尚别峰会后开始担任下一年上合轮值主席国。峰会来得正是时候,俄方正面临欧美更严厉的孤立和制裁。德国《经济新闻报》12日称,欧盟开始新的制裁,但俄罗斯赢得亚洲的合作伙伴。上合峰会让普京显得强大。

  11日,习近平与普京举行了双边会晤。俄新社称,普京抵达杜尚别后首先与习近平举行会谈,表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日本《外交学者》说,杜尚别会谈是习普今年第四次会晤,也是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双方第九次会晤。普京已确认邀请中国领导人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仪式。中俄联合纪念二战胜利可能会引发日本的担忧,日方领导人一直对恢复对俄关系抱有希望。

  法新社12日说,习近平在会晤普京时表示,要推动双方加大相互支持,扩大相互开放,相互给力借力,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振兴。报道称,中俄在冷战期间一度是紧密盟友。现在面对不断加大的外交挑战,两国开始通过能源协议来密切双方关系。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遭到国际社会批评,中国则与日本、越南等邻国发生主权纠纷。

  “上合比"过时的组织"更符合21世纪要求”

  一些西方媒体却将上合与“对抗西方”联系起来。“德国之声”11日以“亚洲的反西方联盟”为题称,从地图上一眼就能看出,中亚对中俄两国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俄方认为北约和欧盟向俄罗斯边境东扩对自己构成威胁。而在东边,北京感受到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日本和菲律宾的压力。报道称,联系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一条纽带就是对西方主导的国际机制体制的不满。联合国、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都在美国。德国波恩大学学者恩里克·费尔斯说:“他们想提出当前国际组织的替代选择。不过我觉得上合组织并不是有些分析人士所说的反北约组织或"拿着炸弹的欧佩克"。”他表示,上合组织开展全面合作,不光有军事合作,也有经济合作和软实力。此外他们坚持不干涉原则,这也是中国对外政策长期以来的主导原则。

  “上合组织峰会:龙熊共舞美欧忧患?”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以此为题称,有专家认为,上合组织正在亚洲开始扮演对抗北约的角色。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凯瑞·布朗表示,上合组织要想成为北约的潜在对手恐怕还需要一定时间。西方观察人士注意到,最近中俄合作紧密,动作多多。中俄在同西方,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上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两国都与美国有着不尽如人意的紧张关系。报道还称,有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其实西方不必担忧,因为中俄两国有着不可逾越的根本分歧。然而,中俄联手也有其特点,俄中两国一个有油,一个有钱,也令西方国家奈何不得。BBC此前在另一篇文章中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参加上合峰会,被美国视为“流氓国家”的伊朗成为上合组织的准成员无疑会加强美欧对上合组织的怀疑。

  针对西方的非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上合组织从一开始就强调新的理念,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上合的安全合作是针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而不是军事安全。它不是集团性的合作,更不会搞成军事集团。有关上合将成为“中国版北约”对抗西方的说法被议论多年,但事实证明,上合并没按照西方所说的这个方向发展。西方有些人总是把上合当做对手,说明他们自己心里有鬼。

  “上合比"过时的组织"更符合21世纪要求。”俄罗斯媒体则纷纷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表态称赞上合的作用。“俄罗斯之声”称,在俄方即将接任上合轮值主席国之际,拉夫罗夫表示,上合组织比成立时间更长、基于僵化集团理念的组织更符合21世纪要求。他说,“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权威性机构,在新的多极化国际秩序形成过程中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因素。”拉夫罗夫透露,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都表示期望加入上合。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在题为“美咄咄逼人,上合组织壮大”的报道中称,有分析人士表示,对许多国家来说,加入上合组织能够获得某种程度的担保和保护。上合发展壮大,恰恰是因为美国在亚洲咄咄逼人的姿态,令许多国家受到巨大压力。

  印度期待习近平来访

  “上合组织是中国充当国际规则制定者的试验场,仔细看上合组织通过的文件,可以看出中国对国际事务的态度。中国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展示出自己在全球秩序中的作用。”德国全球新闻网12日将中国在上合中的作用拔到新的高度。文章称,上合正在逐渐上升为全球性的组织,而中国作为未来的超级大国,也在实践自己的主导权。

  英国《金融时报》则将这种分析思维提前延伸到习近平此次出访行程的最后一站—印度。该报12日称,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以为中印两国除了个头都很大以外就没什么共同点了。不过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下周习近平和莫迪的会晤将体现出两国关系的变化。下周三,也就是莫迪64岁生日的时候,两人将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会晤。虽然两国仍受困于边界纠纷,也因为喜马拉雅地区生态脆弱的冰川水源问题关系紧张,但两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都对西方以及日本占主导地位的“老男孩俱乐部”旧体制感到不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印度问题专家冯军说,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的位置在发生变化,这使得双方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印度舆论则对习近平来访表现出很高的期待。印度《第一邮报》12日说,习近平17日开始将访问印度,此访不仅对印度意义重大,也将影响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此访是亚洲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关系走势的风向标。路透社称,印度官员对习近平下周访问将开启亚洲两大巨人之间关系新篇章的前景表示乐观。双方或签署投资协议,中国对印投资可缩小双边贸易中印度的巨大赤字,印方对此抱以很大期望。印度贸易部长斯塔拉曼说:“我们希望此访能给过去五六十年的印中关系带来方向性变革。本报赴塔吉克斯坦特派记者 (本报驻外记者 萧雅文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37489.html report 759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方制裁的铁锤终于砸向俄罗斯的动脉。”欧盟12日正式开始实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与此前被西方媒体讽刺为“隔靴搔痒”的前几轮经济制裁不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欧美新制裁砸向俄经济动脉 融资禁令直指能源巨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