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徐闻传猪肉生虫谣言 官方发2万份传单辟谣

来源:南方农村报
事发徐闻已近一个月,官方辟谣仍有群众半信半疑,徐闻东方市场拉起“辟谣”横幅
事发徐闻已近一个月,官方辟谣仍有群众半信半疑,徐闻东方市场拉起“辟谣”横幅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进) 猪肉档口少人问津,邻近的鸡鸭档口挤满了顾客。这是9月9日上午8时许,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广东徐闻最大的农贸市场—东方市场看到的情形。徐闻持续多日的“猪肉生虫”说法,是造成民众转向鸡鸭肉消费的原因。

  徐闻食品总公司业务监督办公室主任陈康林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近半个月来,全县每天的猪肉销量减少了1/3,“正常情况下,中秋节全县可销650头猪,而今年当天只销了400头。”

  南山镇乙神村村民彭明满告诉记者,茅园仔村小组约有1000村民,在“猪肉生虫”说法传开之前,有两名猪肉贩,每天可销售一头猪,约200斤猪肉,近一个月以来,其中一个已转卖鸡、鸭肉,另外一位肉贩每天也只卖出不到50斤。

  “猪肉生虫”说法,就像一阵台风,在这个靠海的县域掀起了巨浪,至今还不能平息。

  都是听说

  “虫子会钻进脑袋里”

  9月10日,徐闻食品总公司业务监督办公室主任陈康林说,约一个月前,有个别人在传“猪肉生虫”不能吃,当时流传的范围仅仅在徐闻县城。

  然而,在徐闻县城流传了半个月后,这一说法开始向徐闻周边各乡镇扩散,“现在全县14个乡镇,一个街道,普遍都流传着这种说法。”

  “到现在都不明白。”陈康林如此形容自己对这一说法最初来源的掌握情况。尽管如此,陈康林还是做了初步分析,他认为,“猪肉生虫”的说法一是来源于网络,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在广西听到后,告诉给家里的亲朋好友,“一传二、二传三。”

  而早在8月23日,就有网友在“徐闻中学”贴吧里发帖“徐闻的猪肉里有虫你们知道吗?”,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跟帖和讨论。

  8月28日,网友“bdk668”在徐闻生活网里发帖“徐闻监管部门失职,多地发现问题猪肉”,

  帖子称:根据徐闻多地老百姓反映,这几个月以来从菜市场买回来的猪肉发现生虫!这不是开玩笑,已经有多个乡镇的群众有过此类遭遇,群众不会上网,不会用手机拍照,听身边朋友说,只在电话中跟在外的儿女提起过。

  9月10日,记者试图通过徐闻县委宣传部舆情网络宣传管理组了解其掌握的“猪肉生虫”说法在当地网络传播的情况,但未得到答复。

  南山镇乙神村村民何凯(化名)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开始他听说有人把肥肉榨油后还发现有虫在油上游动;后来又听说把肉放进高压锅里煲两个小时后,虫都不会死;再后来又有人说这些“煮不死”的虫子后会钻进脑袋,“很恐怖的!”

  何凯承认只是听说,他本人并没有见到过生虫的猪肉。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徐闻随机采访了20名群众,受访者都表示没有亲眼见过“生虫”的猪肉,只是听说“徐闻的猪肉生虫不能吃”。

  陈康林说,近半个月来,“徐闻的猪肉生虫不能吃”的说法传遍了徐闻大街小巷。于是,徐闻食品总公司成立专门调查组,到各个乡镇农贸市场进行调查了解,走访消费者等方式,“经过调查发现,都是听说,根本没有人拿出过生虫的猪肉。”

  努力辟谣

  “发了近两万份传单”

  除实地调查外,徐闻食品总公司还通过徐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徐闻县畜牧局的技术人员对猪肉进行抽样检验,“也未发现群众所流传的猪肉里有虫现象。”

  直到8月31日仍未发现一起“猪肉生虫”事件,于是,调查组得出结论,群众所流传的“猪肉里有寄生虫”的说法根本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并且将其定性为谣言。

  “猪肉生虫”事件也引起了徐闻县县委和政府的重视,该县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分管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

  陈康林说,首先,他们在当地报纸和电视辟谣,此外,在全县各农贸市场以及显眼的路口贴出放大的告示150份,拉横幅120多条,发放近20000份传单。

  同时,徐闻食品总公司出动宣传车6台,分两组,以207国道为界,东西两边乡镇各3台车,7天不间断地宣传“猪肉生虫”乃谣言。

  陈康林还坦承,虽已将“猪肉生虫”定性为谣言,但事件发生后,徐闻食品总公司并没有就此事报警,“没有任何证据,无从查起,怎么报警?”

  专家说法

  “传言毫无科学依据”

  而在陈康林看来,群众不敢吃猪肉并不是真相信“猪肉生虫”,而是持观望的心态,让人家先吃,没问题了自己再吃,“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

  乙神村村民陈纯(化名)便是一名持观望态度的人,此前他一直不相信“猪肉生虫”的说法,而在9月9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观念发生了转变。这天早上他母亲到村中一肉贩处买了40元猪尾骨,煮熟吃时发现一条状异物,“两头红,中间白。”

  陈纯随即与肉贩一起拿着异物去检验,尽管后来经检疫部门认定为血管,可陈纯的心态也因此发生了变化,“我亲眼见到的,这段时间不敢吃猪肉了,等大家都吃了我才吃。”

  在徐闻县和安镇,9月11日,该镇后海村村民龙凤仁称在自家煮熟的猪肉中发现多条虫子,随后将肉和虫子拿到徐闻食品总公司和安分公司去检验。

  “现场将虫子放进煮开的水中,几秒钟便全部死去。”和安畜牧兽医站站长颜轼说,他们判断,龙凤仁所拿来的煮熟猪肉上的虫并非寄生虫,而是五谷虫,“可能是因为龙凤仁将肉煮熟后,没有盖好盖子,虫爬到肉上了。”

  在亲眼看到和安畜牧兽医站及徐闻县食品总公司和安分公司处理龙凤仁的案例后,安镇一群众杨阳认为,相关人员把疑似有虫的猪肉拎回食品公司的院子供人围观,而不是封存送往

  有资质的部门检查,然后公布结果,这一做法令他非常反感,“凭肉眼判断是肉煮熟后没有盖好,外界幼虫爬到肉上的说法太站不住脚了。”

  为此,杨阳坦承,他暂时不敢吃猪肉了,他还将自己的网络签名改为“近期不吃猪肉,并不代表我是回民”。

  “这是不可能的,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发现‘高温都煮不死’的寄生虫。一般情况下,寄生虫虫体经高温处理后即死亡崩解。”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副教授、国内著名兽医寄生虫病防治专家翁亚彪看来,徐闻猪肉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

  翁亚彪介绍说,目前在猪肉里可能出现的虫有两种:猪囊虫和旋毛虫。猪囊虫肉眼看得见,有黄豆那么大,是一个囊泡。旋毛虫肉眼看不见,要在显微镜下放大一百倍才能够看得见。但目前这两种寄生虫的感染率都很低,经过检疫部门检疫后的猪肉都能将其排除。“这些消息可谓是常识性的错误,非常低级易破,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半信半疑,这是对食品安全过于担忧的表现。”翁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html/2014/importantnews_0916/96745.html report 3364 事发徐闻已近一个月,官方辟谣仍有群众半信半疑,徐闻东方市场拉起“辟谣”横幅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进)猪肉档口少人问津,邻近的鸡鸭档口挤满了顾客。这是9月9日上午8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