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联席会代其职能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副总理汪洋任召集人

  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副召集人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等5人“团队组成”。

  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的28个部门,其中既有与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部门,如交通运输部、铁路局;也有旅游产业“支撑”部门,如文化部、食药监总局等。除农业部由党组成员担任联席会议成员之外,其他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成员,均由副部长(副局长、副主任)担任。

  规格高于“假日办”

  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职能包括五大项: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

  对比此前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不仅仅是名称中的“协调”变为“联席”,不论是召集人,还是成员单位,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均提格、扩容。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召集人是国家旅游局局长,未上升到国务院领导层面。

  解读

  “政策从假日旅游转向带薪休假”

  一直关注假日旅游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等受访专家认为,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后,相当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即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也随之撤销。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法定节假日的假期究竟该如何安排?这将是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面对的首个问题。

  “公众的观念已经改变,‘黄金周’、‘小长假’这样的调休休假方式,需要改变”,蔡继明说,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原“全国假日办”就屡次陷入“黄金周”存废等舆论风潮中,“我国从1999年开始采用‘黄金周’休假方式,当时是出于振兴假日经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考虑。但法定节假日被旅游‘绑架’后,引发了人流集中等连锁问题。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公众对休闲生活、旅游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赞同挤掉双休日、拼凑‘黄金周’、‘小长假’的休假方式”。

  蔡继明表示,“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带薪休假条例》,去年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也没有提‘黄金周’概念,而是多次强调‘带薪休假’。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前不久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常务会议,也是重申带薪休假,并且将落实带薪休假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

  在他看来,《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了“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目标,“国家旅游业的战略发展,要求成立更高层级的管理机构,统筹、协调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会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假日旅游的问题,因此组建了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蔡继明认为,不论是民间,还是国家政策,都在从“黄金周”向“带薪休假”转向,因此,撤销“全国假日办”,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也是顺应这一变化。

  【名词解释】

  部际联席会议

  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而建立的一种工作机制,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名称可冠“国务院”字样,其他的则统一称“部际联席会议”。

  今年以来,已先后成立了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新闻加点料

  新闻加点料:假日办是怎么把我们的假给“办”了的?

  成立初衷:保障全中国人民顺利休假

  全国假日办从2000成立到现在已有13年了。当年,因为黄金周的出现,国务院联合了上下17个部门组成了这个高层协调机构,目的很简单——保障全中国人民顺利休假。毕竟在中国,集体休假还真不是一件小事。 最初设立黄金周,就是出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考虑。所以,假日办制定方案的最基本考虑是让大家出门旅游,出门消费。

  假日办算正式机构吗?

  假日办的属性很特殊。它不属于正式的政府工作序列,只是一种松散的工作方式。在没有高一级领导管理的前提下,各组成部门协调工作还得靠领导们“发扬风格”。至于在开会时讨论的那些意见,甚至都没有强制性要求与会部门必须贯彻执行……

  假日办的员工都是些什么人?

  假日办的地点就设在国家旅游局。目前共有25名员工,级别都很吓人,全是司级、部级干部。不过,他们都是来假日办兼职的,平时他们都是坐在自己所在部门的办公室里上班,只有在召集会议和假日办业务旺季时,才到假日办集中办公(一屋子的司、部级干部啊~~),主要也就是开会讨论,做做报告,出去视察一番什么的。 历届办公室主任和三位副主任悉数由旅游局的局长、副局长担任。

  假日办很闲吗?

  全国假日办的工作分明显的淡、旺季。通常,在我们的工作时段,“办公室”只会在固定的时间段开开会,研究研究下一年该啥时候放假——是的,用一整年研究…… 不过,放什么假——假日办决定不了,法定节日由人大提案投票决定;定好放假方案,他们也不能发布——必须由国务院通过才能发布。忙活了一年,到头来,还要被全国人民吐槽,想必非常郁闷…… 在每个黄金周前,全国假日办要召开一次会议,作出工作部署,发布信息、预警预报。 进入假期,假日办才迎来一年中最充实繁忙的时段——领导们忙着视察景点是不是人太多,自驾车都停哪儿了,农家乐是不是安全可靠…… 除了在外检查工作的领导,国家旅游局的全国假日办办公室还有部24小时值班热线——接受全国人民的假日投诉:人太多,酒店脏乱差,导游坑钱,强制购物…… 每个假期结束,你都会听到新闻播报今年假日办又接到了几百通投诉。但是,有小伙伴连续打了几天热线,却一直无人应答。 假期结束时,假日办还得做个工作总结,给发展旅游大业提供依据。

  被“嫌弃”的假日办:八成网友不满假日办法定假日安排

  全国假日办自10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已正式结束。数据显示,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网友表达出一边倒的“不满”。有个别网站,网友的不满意率甚至超过了80%。

  放假、休假的初衷,是为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让群众放松身心、调剂生活,以实现劳逸结合。而事实却是,一个7天的假期,却往往要挪用3个正常周末来弥补。如此拼拼凑凑,带来的自然是零零落落休几天、上几天的无奈与尴尬。看似分秒不差、严丝合缝的休假安排,但若是少了一份人文关怀与体谅,效果恐怕很难令人如意。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假日办此次开展的相关调查,及时而必要。

  被网友调侃的假日办:除夕假日办电话被“查岗”市民打爆

  “2014年1月30日虽然是除夕,但仍是工作日,这是2014年执行的新休假方案给市民带来的变化之一。不少市民在网上调侃呼吁说,除夕当天要给全国假日办打电话“查岗”,问问他们除夕是否工作。有媒体发现,在除夕这天的工作时间里,全国假日办公布的咨询电话始终被忙音所占据,只有凌晨的时候,全国假日办24小时值班电话才得以畅通。全国假日办工作地点位于国家旅游局的办公楼里,该局的值班室人员称,由于占线,正常到假日办来办事的人也受到了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6/content_535949.htm?div=-1 report 3340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