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本高无特色 北京大众澡堂难维持

来源:新京报
9月14日,烟袋斜街21号鑫园浴池,老顾客在浴池里泡澡。因亏损,鑫园浴池决定本月20日关停。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9月14日,烟袋斜街21号鑫园浴池,老顾客在浴池里泡澡。因亏损,鑫园浴池决定本月20日关停。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近日,西城区烟袋斜街具有百余年历史的鑫园浴池即将关门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浴池负责人表示,因经营不善,将于9月20日起全面停业。

  昨日,记者走访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多家大众浴池发现,近年因平房拆迁,水、电费等运营成本上涨,不少大众浴池经营情况并不如前,一些浴池因长期赔钱,关门改换其他商铺。

  新京报记者 李馨 见习记者 李相蓉

  【成本增加】

  大众浴池亏本转让无人接手

  东城区东晓市街的一家大众浴池至今已营业8年。昨日下午2时,这间130多平方米的浴池仅有4人洗浴。

  “夏天基本天天亏损。”店主王女士称,每年5月至11月为淡季,人多的时候也就二三十人,少的时候一个人没有。

  王女士介绍,自家浴池用水是用水罐车拉来的,200元一车,每天得用两车。加上电费与房租,一人12元的洗澡价格连成本也不够。

  记者在浴室内看到,店内的淋浴器仍为老式的脚踏式淋浴。每个淋浴的接地处都设有一个脚踏器。脚踩下去出水,脚一松水就会停,浴室的墙上贴有“洗澡时限一小时”的提醒及超过1小时涨价两元的通知,桑拿房处于关闭状态,“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节水”王女士说。

  穿着一身睡衣、一双拖鞋就来洗澡的李女士称,自己是大众浴池的常客,因为离家近,洗完又不用收拾,觉得很方便。李女士表示,夏天这里的人确实不多。

  交道口北三条内的一家浴池与晓市街的类似,开六年,夏天几乎不盈利。“夏天歇业的话,房租费白交,转让又没有人愿意接。”交道口北三条大众浴池店主王先生每天都在计算着浴池的成本。他说,大众浴池属经营性用水、用电成本高,冬天一个月可以赚三四千元,夏天不挣钱。“今年五月份电费涨价后,店内就开始赔本。”

  “下班后过来洗澡的人多。”王先生介绍,夏天店内每天仅有的八九名澡客中,女士居多,且集中于下午6时后。昨日下午4时许,这里仅有一名女宾洗澡。

  转型

  老字号增服务聚人气规模翻倍

  改革开放后,不少平房拆迁,市民们逐渐住上楼房,安装了可以洗澡的设备,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澡堂关门停业,在这些老字号当中始建于清朝末年(1905年)的清华池反其道而行,近几年越开越红火。除虎坊桥本店外,2012年年底在菜市口区域开设了不可洗浴,单纯修脚、足疗的菜市口店,今年9月13日更在昌平区霍营开设综合新店。

  清华池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最初的清华池开在珠市口,后迁至西城区虎坊路4号,2007年年底扩大为现在的经营面积8000平方米,并搬迁到虎坊路17号,借助脚病治疗,年盈利可观。清华池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店内平均每天修脚的顾客近300人,日收入上万元,约占浴池总收入60%。

  智能节水系统也给老字号帮了不小的忙。自从2000年清华池开始进安装节水的循环系统后,洗浴后的水再经过落地水回收设备处理后,再经过净化、中水处理等环节变身浇花水、洗车水和卫生间洗手水,实现了中水利用100%。每年节约生活用水费用十几万元,到今年已经节约生活用水费用上百万元。

  “控制好成本,增加特色还是有利可赚的。”清华池工作人员说,现在老百姓的节水意识也加强了,服务有特色,自然能吸引回头客。据悉,清华池总店现在已是集洗澡、脚病治疗、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休闲中心,洗浴门票也有所增长,从最初的30元增长为现在的138元。

  【客源减少】

  一条街7家平价澡堂5家倒闭

  “原来这条街上有7家大众浴池,这两年就剩下我和另一家还维持经营。”朝阳区酒仙桥附近一家大众浴池老板黄女士介绍,她的浴池门票10元,搓澡8元,每天从早上8时营业到晚上11时30分。

  黄女士在8年前租下酒仙桥区域的一间门市房,将其改造成一间大众浴池,方便周边居民洗浴。“那时候,周围都是平房,居民家里洗澡又冷又不方便,浴池生意很红火”黄女士回忆,大众浴池人最多的时候两个人要挤着用一个淋浴喷头,过年前赶来洗澡的居民甚至要排长队。

  近年,随着酒仙桥区域的不少平房拆迁,楼房增多,黄女士店里的澡客少了一半,浴池最多的时候一天也不过百人洗浴,少的时候也就二三十人。

  “今年年初响应政府减少雾霾号召,我们将用煤炭加热设备改成了电力的。”黄女士说,随着水、电费的增长,如今店内的收入大不如前,另一家酒仙桥附近的大众浴池店主张先生也表示,浴池盈利并不多,一月大约1万元左右,除去员工开支,所剩无几。

  如今黄女士的大众浴池,成本增长了近一倍,可她仍打算在浴池拆迁前继续经营下去,“不少北京的老大爷习惯了在外面泡泡澡,有的时候店还没开门就在外面等着,为了这些老客人,也想再坚持一下”。

  黄女士介绍,身边曾经经营大众浴池的朋友如今更多的转投其他行业,兑出去的浴池如今已改为饭店、电动车商店等其他商铺。

  盘点

  北京老字号浴池大多关门

  根据资料及多名居住北京数十年的居民回忆,旧时北京著名澡堂有14家,东城有清华园、桐园、宝泉、怡和园、松竹园,西城有裕华园、华宾园、德丰园,南城有兴华园、一品香、东升平、清华池、北城有鑫园等。现大多数已关门。

  ●清华园浴池:建于1917年,在2000年完成的王府井大街二期改造中,清华园浴池迁离了位于王府井大街与东安门大街交叉路口西北角的原址,但原址的建筑保留下来,2007年随着该建筑所在地区的拆迁,该建筑也被拆除,2007年1月17日,该建筑上题有“清华园”三个字的老牌匾被摘下,交有关部门保存。

  ●桐园澡堂:上世纪40年代初开业,1956年的地址是东单北大街路东,上世纪80年代被拆,建起红都服装店。

  ●宝泉浴池:上世纪30年代开业,原址位于米市大街路东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与化工商店之间,2002年被拆,修建金宝街。

  ●怡和园澡堂:原址东四南大街,上世纪80年代中期被拆改建商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6/content_535982.htm?div=-1 report 3212 9月14日,烟袋斜街21号鑫园浴池,老顾客在浴池里泡澡。因亏损,鑫园浴池决定本月20日关停。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近日,西城区烟袋斜街具有百余年历史的鑫园浴池即将关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成本高无特色 北京大众澡堂难维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