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汤一介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其妻微笑感谢吊唁人士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路阳
汤一介生前同事、学生及各界友人在灵堂里与先生告别。昨日,北大哲学系教授、国学大师汤一介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汤一介生前同事、学生及各界友人在灵堂里与先生告别。昨日,北大哲学系教授、国学大师汤一介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汤一介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各界友人在灵堂前排队等待告别。
汤一介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各界友人在灵堂前排队等待告别。
汤一介夫人乐黛云在现场面带微笑,感谢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
汤一介夫人乐黛云在现场面带微笑,感谢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
一位男士手捧汤一介生平介绍等待参加告别仪式。
一位男士手捧汤一介生平介绍等待参加告别仪式。

  时间:9月15日

  地点:八宝山东礼堂

  场景:各界人士送别国学大师汤一介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未名湖畔,鸟飞何疾,我虽迟慢,誓将永随。”汤一介和乐黛云,两名北大知名学者,如相伴在未名湖畔的两只小鸟,但在昨日,“小黛”和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送别著名哲学家汤一介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汤一介的学生、北大哲学系主任王博说,汤老骨灰将短暂寄存在八宝山殡仪馆,而后将在京安葬。

  “春蚕吐丝尽,玉锦流芳长”

  昨日8时20分,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北大校长王恩哥、清华副校长谢维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等各界人士不断赶来参加汤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治丧期间,已有700多各界人士发来唁电、信函、挽联,1800余人前来吊唁。

  东礼堂大门口,一个长幅挽联“阐旧邦出入佛道修儒典品三教乐地奈何哲人已去,辅新命会通中西立人极明四海同心信哉德业长存”概括了汤一介的一生。88岁的他,研究领域遍及早期道教、佛学、儒学、中西文化关系等,是中国哲学和思想文化界开风气之先的代表性人物。

  书法家欧阳中石手书“哲人其萎”,愿“一介学长”千古。92岁的北大哲学系资深教授杨辛用“春蚕吐丝尽,玉锦流芳长”寄托哀思,此前他曾给汤一介的办公室送上写有“旧邦新命”的墨宝。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学界同仁、先生亲友、学生等敬献了花圈,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教育部、北京大学、北京市教委等单位也敬献了花圈。

  妻子:“我虽迟慢誓将永随”

  汤一介妻子、著名比较文学学者乐黛云教授的花篮和挽联,被摆在先生遗像的下方。

  乐黛云以“你的小黛”向相伴60年的丈夫做最后的书面告别。她写道:“未名湖畔,鸟飞何疾,我虽迟慢,誓将永随”。

  这对学者夫妻几年前曾出版过一本随笔集,书名就是《同行在未名湖畔的两只小鸟》,两人感情一直要好,经常携手漫步在家门口不远处的未名湖畔。

  前来告别的队伍足有数十米长。进入大厅后,他们五人一组,面向汤一介遗体鞠三躬。乐黛云则身着黑色套装,坐在轮椅上,和其他家属依次在左侧答谢大家。厅内的配乐不是哀乐,而是先生生前钟爱的《安魂曲》。

  昨日,乐黛云总以微笑示人。眼见有人湿了眼眶,她反倒安慰起送别者,希望他们能坚强面对,还有别的大事要做。

  一幅未来得及送出的画

  在北大毕业生张云昌请人创作的画中,汤、乐二人的伉俪情深又展现在人们眼前。

  “总觉得还有时间把画给先生,但最终没有送成。”张云昌说,一年前,就请朋友照着二老几年前的一张照片作画,希望能画出先生谦谦君子的风格。张云昌计划把油画原作送给乐黛云作为纪念。

  来自西藏的索朗震泽,将写有纪念汤一介先生七律诗的宣纸赠给乐黛云。他的父亲是北大1965届毕业生,“听说汤老去世的消息,情绪激动就住院了”。9月11日,带着父亲的嘱托和自己的敬意,他从拉萨飞到北京,在昨日追悼会上,身披藏袍的他还献上了一条哈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6/content_535962.htm?div=0 report 2691 汤一介生前同事、学生及各界友人在灵堂里与先生告别。昨日,北大哲学系教授、国学大师汤一介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汤一介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各界友人在灵堂前排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一介书生”远去“小黛”誓将永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