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一城管局长受贿48万 退休7年后被判5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易海军通讯员李欣怡 深圳福田区城管局原局长黄卓君退休七年后被下属牵出,存在受贿嫌疑(详见南都7月14日)。9月11日,盐田区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卓君受贿48万元,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按规定,受贿10万元即要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黄卓君获轻判,系因被法院认定存在自首退赃情节。

  黄卓君现年64岁,研究生学历,福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局长(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系副局级干部,已退休七年。

  对于黄卓君被查处,福田区检察院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曾指出,“旨在彻底打消贪腐者‘安全着陆’的幻想”。知情人透露,此案最早是因为刘平力被调查引发。江西籍刘平力曾任福田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卫生局党委书记,约在2012年年中调任福田区委宣传部任副部长,案发时已接近退休年龄。刘平力在福田为官口碑并不好,多次遭到举报,不过其具有一定的人脉背景,迟迟未遭查处。

  去年引爆刘平力被查的事件,是刘平力被指收受一名护士数万元贿赂,还与其发生性关系,承诺为其解决编制问题,但最终事没办成钱也不退,遭到护士老公持续举报。福田区纪委在查处刘平力后,专门拍摄了一部宣教片,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进行观看。刘平力在片子中承认与多名女性发生性关系,并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

  知情人透露,刘平力被查后供出其在城管局时的部下—城管局环卫科原副科长黄小杏被查,牵出已退休的福田区城管局原局长黄卓君。

  案发之后,刘平力、黄小杏和黄卓君被控受贿罪,中间人莫佛素被控行贿罪,均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多宗案件尚在审理中。

  据悉,黄小杏与黄卓君的问题均是通过中间人莫佛素收受环卫企业的好处。黄卓君供述称,收到款项为70万元。不过最终法院认定的受贿时间为2004到2005年期间,受贿额度仅为48万元。

  9月11日,盐田区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卓君具有自首退赃情节。2013年10月10日,被告人黄卓君主动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全部退缴涉案赃款人民币48万元。法院由此对其予以从轻判罚,判处其受贿罪名成立,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庭审

  黄卓君:

  收黑钱很忐忑 提前四年退休

  黄卓君的辩护律师为其作罪轻辩护,认为被告人主动向检察机关供述犯罪事实,此为自首,应减轻处罚。案发在10年前,且被告已退休7年,主动投案自首,说明被告人悔罪态度好。被告人退回48万元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

  根据法规,受贿金额超10万元,量刑就要超过10年。不过若有自首情节,属于法定从轻情节,可以从轻处理。

  究竟是不是自首?根据此前知情人透露,黄卓君是在下属黄小杏被查后牵出,并不是主动投案。倘若黄卓君是主动投案,那么黄小杏显然就是被他给供出的,这样看来,他不仅有自首,还有立功情节,更应该被轻判。

  庭审中,对于自首原因,黄卓君称是收了黑钱之后,吃不下也睡不着,还提前4年退休,一直忐忑不安,才在妻子的陪伴下前往检察机关自首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9/16/content_2163538.htm report 1560 南都讯记者李亚坤易海军通讯员李欣怡深圳福田区城管局原局长黄卓君退休七年后被下属牵出,存在受贿嫌疑(详见南都7月14日)。9月11日,盐田区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卓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