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拼凑搞空袭ISIS会怕吗 专家:用陆军也未必赢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从上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中东之行,到本周的巴黎国际会议,为了对付迅速崛起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美国正在拼凑一个国际联盟。目前来看,这个联盟将“不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合作”,也“不派出地面部队”。仅仅靠空袭,美国能够根除现今最强大的极端组织吗?

  美拼凑打击ISIS联盟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或ISIS)迅速在中东地区蔓延,形势逼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4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完成中东游说,打击ISIS联盟正式形成”。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目前已有近40个国家同意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打击ISIS的行动,其中包括10个中东国家: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以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六个海湾国家。

  英国通常是第一个附和美国海外军事行动的国家,而且在ISIS激进分子上周六公布斩首英国人的视频后,英国也面临着要求对ISIS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压力。不过,对于军事行动,英国还是持谨慎态度,并未有派地面部队的意向。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4日表示,应美国政府提出的正式请求,澳大利亚国防军将向阿联酋派遣飞机,并筹备组建一支特别军事行动工作组担任军事顾问。此外,法国已表示愿意参与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

  各国正分配打击任务

  克里接下来将参加当地时间15日在巴黎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各国将在会上分配打击ISIS的任务。

  法新社14日称,国际会议旨在分配打击ISIS的作战任务,比如谁来执行轰炸任务以及在何处进行轰炸,谁来提供武器,谁提供情报,谁提供现金等。

  与此同时,美国军机和无人机将在当地搜集关于空袭目标和防空威胁的情报,为在叙利亚境内发动空袭做准备。

  更多美军部队以及增派的搜集情报的飞机将抵达伊拉克北部地区,促成美军能够扩大对叙利亚侦察行动的范围。

  不过,英美已经排除了重新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性。克里也没有透露哪个国家曾提出此事。

  “我们不想派出地面部队,”他表示,“有人曾提出过这样做,但是我们目前并不希望这样。”

  绕开叙政府引发质疑

  对于美国来说,ISIS是“敌”,然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绝不是“友”。曾几何时,当ISIS出现,人们猜测,美国会否借力ISIS牵住巴沙尔政权,现在人们又在想,美国会否与巴沙尔合作共同打击ISIS。不过,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日前明确表示:“解决安全挑战的办法不是与巴沙尔政权合作。”

  叙通社12日援引巴沙尔顾问沙班的话说,奥巴马所提出的打击ISIS国际联盟必须包括叙利亚政府,而且大马士革将是“关键部分”。

  叙利亚政府多次表示,如果美国没有得到叙政府允许而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对ISIS的空袭行动,可能将引发地区战火。

  哈尔夫则坚称美国“不需要”巴沙尔。

  俄科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专家费奥多罗娃认为,美国这个联盟将建立在自己的利益之上,而不是建立在肃清ISIS任务的基础上,华盛顿只是打着进行反恐的幌子。

  视点

  专家:即使派出地面部队也未必赢

  “不投入强有力的地面部队,伊斯兰国崛起的势头无法打压下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投入了地面部队能不能打压下去也是未知数”。

  董漫远认为,到目前为止,美国对ISIS的打击力度是不断增加的,但美国仍然是希望西方盟友和地区盟友多出力,而自己扮演“协调”的角色。

  英国《卫报》日前在题为“ISIS不会被来自西方的膝跳反应击败”的文章中称,空袭仅能消除更深层次政治危机的表面症状。在逊尼派占多数的地区,打击ISIS的更长期斗争将取决于解决当地不满情绪根源的更艰难政治工作。而且,就打击伊拉克或其他地区的极端组织而言,西方空袭的记录乏善可陈。

  有报道称,打击目标的不确定性是限制空袭效果的最大因素。目前,“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占领大片领土,其中包括大量城市。武装分子隐匿在城市里,随着空袭扩大,ISIS极端分子将潜入平民地区,而被杀害的将是那些无辜百姓。

  面对现今最为强大的恐怖组织,没有强有力的地面行动是扭转不了局面的,那么,对于ISIS外界是否束手无策?董漫远分析称,美国还有一个选项,那就是请伊朗帮忙。伊朗愿意出钱出力,且有这个军事实力,也比美国更为熟悉情况,对付ISIS更有办法。然而,不到万不得已,美国不愿意走这一步。

  如果请伊朗帮忙,美国担心伊朗开进去的军队就再也不会撤出来了。董漫远说,关于ISIS的局势,只能姑且看美国拼凑出的这个联盟的打击效果,不过,他不抱乐观态度。

  有分析认为,解决当前危机的根本之道在于,通过对话将那些愿意参与政治重建的反对力量纳入进来,实现社会团结与和谐。巴格达大学讲师易卜拉欣·埃默里说,如果伊拉克的政治和解不能实现,奥巴马的战略和扩大空中打击都将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只有伊拉克各派停止内斗,中央政府和逊尼派部族结束敌对状态并相互协作,伊拉克人民和国际社会才有可能克服‘伊斯兰国’的威胁。”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国际政治教授拉米·胡里近日也撰文指出,美国通过联合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地区盟友武力打击“伊斯兰国”虽然短时间内可以起到遏制“伊斯兰国”的作用,但从长远看并不能根除恐怖主义的威胁。

  背景

  ISIS攻城略地 有人有钱有武器

  起初,ISIS的名字因为在伊拉克攻城略地而进入人们视野,没用多久,它就已经被“家喻户晓”。几个月的时间里,ISIS一举跃升为全球范围内最强的极端组织。董漫远这样形容现在的ISIS:有人、有钱、有武器。

  6月初,在伊拉克,ISIS只有几千名恐怖分子,“8月美国空袭之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达到了3.5万人,”董漫远说,“以几何级数膨胀”。

  ISIS的队伍为何能如此迅猛地扩张?董漫远介绍称,每攻克一个地方,ISIS就先把监狱里的囚犯变为成员。战场上俘虏的政府军也是他们的目标,如果不加入就会被集体处死。此外,加入ISIS的还有前政权的拥护者。

  当被记者问及通过这种方式吸纳成员是否有脆弱性时,董漫远表示,这些地区原本就民不聊生,物价上涨、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公平正义缺失,大范围的贪腐……他们放弃现有生活的成本很低,加入这种组织还能感受人格和地位的提升,所以人员基础相对稳定。

  除了有人,ISIS还非常有钱。董漫远说,他们每到一处就把所有银行和珠宝店洗劫一空;把名胜古迹和值钱的古董抢夺;把油田、发电厂控制住并把资源卖给邻国。美欧和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估计,ISIS的资产在20亿美元以上。

  最后,ISIS有武器。他们已经夺取了十余座政府军的武器库。世界范围内,ISIS拥有的重型武器已经超过其他任何恐怖组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9/16/content_85259.htm?div=-1 report 3353 从上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中东之行,到本周的巴黎国际会议,为了对付迅速崛起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美国正在拼凑一个国际联盟。目前来看,这个联盟将“不与叙利亚总统巴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拼凑国际联盟搞空袭 ISIS会怕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