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国内彻底杜绝地沟油回收至少10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三年大围剿 大陆地沟油加工从明转暗

  回收潲水油和皮脂油等废油混杂炼制食用油—变身高价的“全统香猪油”出售,然后流入台湾上千家知名食品企业。台湾地沟油的生产流通链条,再度引发大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至300万吨。”这是三年前大陆地沟油风波爆发时,中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和油脂技术工作组组长、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3年后的今天,何东平教授指出,国家每年投入20亿-50亿用于餐厨垃圾治理以防止不法分子回收地沟油,总体情况已出现好转。

  何东平同时指出,现在部分违规者已经转战地下,情况仍不容乐观。地沟油的“围剿”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现状

  地沟油回收、加工从明转暗

  事实确实如此,记者时采访发现,国家一度重拳砸向监管地沟油的源头—餐饮渠道餐厨垃圾的回收、处理以及检测标准的制定,但现在推进效果仍未十分理想。

  “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至300万吨。而国人一年动物和植物油消费总量约2250万吨。按此比例推算,每吃10顿饭就可能有1顿碰上地沟油。”三年前何东平的这组数据最直观地反映出消费者离地沟油究竟有多近。

  三年后的今天,虽然何东平并不知悉每年还有多少地沟油回流回餐桌,但其认为情况开始有所扭转。

  一个最主要的转变就是以往不法分子堂而皇之地回收餐厨垃圾的行为被限制了。“政府有指定的泔水回收商,我们从中自己选择回收的商家。”在广州经营两家粤菜酒楼的吴勋(化名)表示,他酒楼的泔水最终会拿去喂猪。在选择这家回收商之前,吴勋会问清楚回收商的泔水究竟是用来喂猪还是用来做什么,并且偶尔会到现场检查。

  “现在市面上已经看不到明目张胆地回收和加工泔水了,总体情况得到根本的好转。”不过何东平仍指出,现在每个城市仍不可避免地存在地下餐厨垃圾加工。“我到不少城市走访,在晚上10点过后,依然能看到泔水用两个桶装着,用一条杆架在三轮车、摩托车上,这说明地沟油还在暗地里存在,打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技术难点

  精炼加工后难检出,检测方法仍在推进

  在三年的重拳打击下,打击地沟油的违法搜集、加工初见成效。但有一个技术难题却一直未能破解。但无论是2011年国内那次地沟油事件,还是此次台湾风波,都显露出一个尴尬之处—明明是地沟油,但是检测指标却是合格的。

  “现在地沟油检测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王化军教授对南都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2011年地沟油风波爆发之后,卫生部一直在寻找一套有效的检测方法。2011年12月,卫生部向社会广泛地公开征集“地沟油”的检测方法,此次征集共收到762份关于检测方法或检测指标的建议。卫生部组建了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相关机构测试比对,初步确定了4个仪器法和3个可以现场使用的快速检测法。

  而2012年5月,卫生部表示地沟油检测方法研究取得进展,初步确认7种检测方法。此后,官方途径再无出现过有关检测方法推进情况的消息。有参加此次检测方法评估的何东平告诉南都记者,这7种方法还在试验中,现在仍无最终定论。

  对于是否可寻找到一个统一的检测方法,王化军坦承很难。“比如说9份好的油加进1份地沟油进去之后或者是20份勾兑1份,很难检测出来。”

  事实上,此次台湾的强冠集团用地沟油作为原料生产的“全统香猪油”,即是按照3:1的比例制成的。

  最近何东平公布了其主持研发的离子迁移谱法地沟油快速筛查方法。这个方法对合格食用植物油识别正确率达96%,地沟油的正确率达到81%。虽然何东平的这个方法有着较高的地沟油识别率,但何东平指出其中还有技术难题,如果地沟油经过精炼,达到国家食用油的标准,添加到正常食用油里难以辨别出其是否地沟油。地沟油的正确率为81%,主要原因也就在此。“何东平指出,这些经过精炼的地沟油符合国家标准,如果对人体无害,理论上是可以吃的,但道义上却并不允许。”现在的技术难点就在于判别油脂里面是否有经过精炼的地沟油。

  “既不错怪好油,又不放过坏油。”这是地沟油检测的最理想效果。何东平认为,现在有关地沟油检测方法的评定国家仍在进行中,还不能说哪个方法最好,大家都还在努力地做。

  困局

  餐厨垃圾处理厂受困“吃不饱”

  标准依然在摸索当中,要砍断地沟油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规范和监管其源头: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的处理渠道。

  从2010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等,启动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试点工作。2011年,国家确定首批33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近日,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的名单公布了,综合这四批的名单,共有83个城市在名单之列。

  不过试点也在与摸索的艰辛同行。今年9月,江西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据江西当地媒体报道,南昌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为300吨,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可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但投入使用首日只处理了5吨。

  作为南昌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服务单位—南昌中荷同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有所担忧,一边是政府无偿回收餐厨垃圾,另一边是不良商贩有偿收购餐厨垃圾,怕没米下锅。

  吃不饱并非个案。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四川江油市投资4000万建设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在今年5月份运行了十多天后已经被迫停产数月,停产的原因同样是因为收不到餐厨垃圾。

  王化军表示,因为中间有巨大的利益链条,餐饮渠道这些餐厨房垃圾最终流向了养殖户用来喂养牲畜,同时也成为地沟油原料最大的源头。“那些商贩将餐厨垃圾分离,一部分消毒后用来喂猪,分离出来的油成为地沟油的源头。”在王化军看来,无论是喂出泔水猪还是用来生产油,都是不好的。

  尽管如此,何东平认为,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任何事都需要过程,做了比不做要强。”

  在何东平看来,如果要彻底砍断地沟油回收的链条,至少还需要10年。“中国究竟应该建多少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才合理?按照理想的状态,中国660余个大中城市,2700个县级市都应该有,以每年建300多个的速度算,至少10年才能完成布点。”何东平认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立法

  根治餐厨垃圾回收监管松动

  一方面是大量的餐厨垃圾,另一方面是上游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吃不饱。问题的症结在于目前餐厨垃圾流向私人的水龙头并未曾“关紧”。“仅有终端食用油检测是远远不够的,政府部门应注重过程监管,尤其是对餐饮垃圾的监管。只有保障餐饮垃圾不外流,地沟油也就缺少原料无法生产。”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

  在地沟油事件爆发之前,厨余垃圾及废弃食用油脂流向的监管一直比较松散状态,但2011年之后,全国各地的监管部门都在收紧餐饮厨余垃圾以及废弃油脂的监管,其中一个主要的举措就是在餐饮行业建立台账制度。但执行的三年间,台账制度也遭遇到比较大的挑战。

  以广州为例,2011年9月之后,先后出台了《广州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州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两部管理办法相继面向公众征询意见。

  按照《广州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规定,饮食经营者、单位食堂等餐饮垃圾产生者应当每季度向所在地区、县级市城管部门申报餐厨垃圾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运输、处置等有关资料,并实行联单管理制度,联单载明餐厨垃圾种类和数量、单位负责人等,联单一式四联,餐饮垃圾的产生者和清运、处置单位以及区、县级市城管部门各备一联。

  按照理想状态,这样一种台账制度让餐饮渠道的餐厨垃圾的走向完全透明化,但是现实是十分“骨感”的。

  “防疫站有指定的公司回收泔水,餐饮门店要拿到餐饮服务许可证,必须要跟这些指定的回收公司签署收购协议。”某在广州有众多餐饮门店的负责人陈吉(化名)告诉南都记者。然而对于联单,陈吉坦言有种一阵风的感觉。“在抽查最严的时候我遇到过执法队检查我们的隔油池,细致到问我们什么时候请的那个负责隔油池清理的员工,后来又要求找到那名员工,带执法队去查看隔油池。”不过严查之后恢复平静,现在陈吉的餐饮门店产生的餐厨垃圾每天由签署了协议的公司上门收购,至于每天餐厅产生了多少餐厨垃圾、餐厅是否将这些厨余垃圾悉数清理出来,定点收购企业并不管。至于费用方面,陈吉称,每个月餐厨垃圾基本都是平进平出,部分门店能获得一小笔费用,而对于一些进出麻烦的门店,甚至还要倒贴钱给收购公司。

  而在陈吉看来,餐厨垃圾的流向监管非常困难。收泔水是一份苦差事,大公司不愿意干,而对于非法加工者而言则是有利可图。“除非统一由环卫工人来收,但这又涉及到政府公共开支的问题。”

  不过陈吉也指出,对于正规的餐饮企业,其不会在乎将泔水卖给不法分子那些蝇头小利,但是个体小店就很难监控。吴勋指出,虽然此前政府要求餐饮企业建台账,但也并非强制性。

  [链接]刚起步的废油黄金产业链

  无论是建餐厨垃圾处理厂还是在餐饮行业推广台账制度,这些措施在业界看来,均是意欲砍断地沟油的源头,但最终执行效果仍有待加强。在王化军看来,最大的问题还是地沟油背后巨大的利润空间。“目前市场地沟油的收购价格在五六千块钱一吨。”王化军指出。

  王化军认为,要砍断地沟油的源头,关键还在于建立一套变废为宝的制度,让地沟油再生产后的价值比做食用油更高就可行,比如用在生物柴油、化工等领域。

  不过,在现实执行过程中,地沟油的再利用目前仅处于起步阶段,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相比其以棕榈油为原料生产,用地沟油生产的综合成本更好、工艺也更复杂。”王化军指出,目前地沟油的采购成本大概在五六千元一顿,然后要经过除杂等过程。然而现在生物柴油的价格每吨才8000多,如果用棕榈油,其成分单一,工艺简单,成本会更低。

  在京一位日化行业专家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讲,地沟油提炼成工业用的化学油脂完全有可能。“从化学的角度,处理成日化用的原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现在分离纯化的手段太多了,一些技术已经能把危害成分完全去掉。当然,要完全去掉涉及成本的问题,只要下成本,是完全可以的。只不过大家听起来,感觉上难以接受。”

  当然,该位专家还称,地沟油要在日化行业安全地实现变废为宝,并为消费者接受,还涉及标准和执行的问题。据该位专家介绍,目前日化行业在用地沟油提炼原料领域,尚未有国标和行标。采写:南都记者 黄丽嫦 马建忠

  台湾地沟油链条

  ●回收潲水油和皮脂油等废油混杂炼制食用油

  ●强冠集团以3:1的比例制成“全统香猪油”,检测指标合格

  ●地沟油全面进入食品链条:

  味全、8 5度C、盛香珍、味王、美心集团、太阳堂、犁记、好帝一、忆霖等过千家企业卷入其中。

  ●强冠集团等以每公斤12元到20元新台币(约合为2 .5元到4 .1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

  ●强冠集团

  高价出手。

  A 以2倍以上的价格出售。进入市面上的油品,以每公斤40元新台币(约合为8 .2元人民币)以上的价格出售,部分企业的采购价格甚至高出市面产品10%。

  B 供应其他油脂企业。如南顺食品供应有限公司即有用强冠的精炼猪肉生产“千叶牌精炼猪油”,供应香港大家乐和85度C。

  南都记者 黄丽嫦 实习生 李雨丝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9/16/content_3313541.htm?div=-1 report 5559 回收潲水油和皮脂油等废油混杂炼制食用油—变身高价的“全统香猪油”出售,然后流入台湾上千家知名食品企业。台湾地沟油的生产流通链条,再度引发大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