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领导司机成“肥缺” 大肆借权牟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段续 高洁 徐海涛

  “狐假虎威” 依附于贪腐官员 大肆借权牟利

  据新华社电 (记者段续、高洁、徐海涛)记者梳理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时发现,“老虎”和“苍蝇”身边有一批“狐假虎威”之辈,依附于贪腐官员,大肆借权牟利,危害不可小觑。

  司机也“大捞特捞”

  作为领导“身边人”,司机往往具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能量:“办事好使”“与领导关系密切”“帮领导平事”,诸如此类的标签围绕着这一看似普通的职业。

  安徽马鞍山市男子尚某在2008年至2011年间,利用担任该市纪委原主要领导专职驾驶员的“有利条件”,接到两家因串标面临处理的建筑公司老总请托,找到负责处理此事的公职人员,对方“顾及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面子”对两家严重违规的公司从轻处理,尚某事后收到“好处费”5万元。“办事好使”的尚某因此“声名远扬”,不久被另一家违规投标企业找上,“事成之后”获得对方7万元“感谢费”。

  王某任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某专职司机长达15年,其间被转干并任大名县委办公室负责人。王某利用与县委书记关系密切的便利条件,自2012年5月起,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收受他人贿赂50万元。不仅如此,王某在得知边某被调查后,于2013年11月,按照边某事前的吩咐,助其将现金、金条、玉器等价值数千万元的财物转移藏匿。

  司机成了“通信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和领导长年累月的接触,司机和被服务对象早已结成利益集团。一方面是正常工作关系的交往,另一方面,长年累月陪伴公职人员的司机“知道的太多”,投鼠忌器也罢,信任心腹也好,许多寄生在领导裙带中的司机享受到了巨大的权力溢出收益。

  除了常规工作,司机还成为了权力延伸的桥梁和人情网络中的“通信站”。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司机都会帮领导办一些“不方便”办的事,收礼送礼、“帮助打点”、“替人传话”……有司机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逢年过节是最忙的时候,“汽车后备箱装了满满的东西,甚至要列一张单子来规划路线。”

  “伺候”到位、办事利落、“鞍前马后”的司机们经过五六年、七八年的服务后,往往会像上文中提到的王某一样被领导安排一个“好职位”。没编的入编、没职的升职,“胆子大”的人甚至能将领导权力转化为自己的权力,从中谋取利益。正是这些“好处”,让不少地方的领导司机成为“肥缺”。

  司机“有病”

  需和领导一起“吃药”

  有反腐专家表示,频频爆出的司机贪腐案件折射出反腐斗争的必要性,要想铲除司机的腐败毒瘤,必须让司机、领导一起“吃药”。

  专家认为,少数干部身居要职,将司机等公务人员和自己的关系理所当然地视作“主仆关系”,“老爷做派”极易产生麻痹心理,导致腐败案件屡屡发生。从另一方面看,将领导司机视作“肥差”这一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也让不少人对这一职位趋之若鹜。

  “关键在于更正传统思想观念。”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郅强说。在不少人看来,衡量领导司机是否称职的重要方式就是看这个人“能不能办事”,这一社会评价无形中将司机们推向怪圈:陷入办事好使—请托人多—收受钱财的恶性循环。

  除了思想观念,一些专家建议可以利用公车改革的“东风”扭转司机腐败的严峻局面。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9/16/content_2750038.htm report 1670 “狐假虎威”依附于贪腐官员大肆借权牟利据新华社电(记者段续、高洁、徐海涛)记者梳理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时发现,“老虎”和“苍蝇”身边有一批“狐假虎威”之辈,依附于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