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双航母军演对准东方大国 硬要对中国抵近侦察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马来西亚主动招徕美国先进的P-8侦察机进驻监视南海?在刚过去的周末,这个消息在马来西亚和美国都引发骚动。美国海军最高负责人格林纳特最先爆出这一猛料,但其发言人之后又部分“澄清”,马来西亚防长否认已允许美国战斗机在马国基地起飞,但吉隆坡对是否邀请美国侦察机连日来三缄其口。马来西亚与中国多年来关系热络,在南海争端中也谨慎低调,该国社会组织已要求总理纳吉布对美方说法“做出解释”,媒体则警告“怠慢中国”面临经济后果。美国军机上月在南海对中国抵近侦察险些酿成事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日前访华时也被要求停止这种侦察。在这一轮的侦察风波中,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高官12日公开宣称“有权在中国空域以外执行合法任务”,《纽约时报》则于14日披露称马美早就在商谈借用空军基地一事,将马来西亚逼到墙角。

  “ 谁在撒谎?”

  “马来西亚邀请美国间谍飞机,或激怒中国。”14日,《纽约时报》以此为题援引“亚洲高级外交官”的话说,马美对使用马来西亚东北一个空军基地的讨论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美国希望进入马国进行侦察飞行,这对于中国及其日益增长的军力是一个新的压力点。而马来西亚邀请美国从位于南海南端的东马来西亚起飞侦察机,可能加剧中国对美国侦察其战略水道及有争议岛屿的愤怒。

  马来西亚“招徕美国侦察飞机”的消息始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BBC报道说,格林纳特上周一在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个论坛上说,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是美国亚太政治经济再平衡长期政策的关键,他称,“马来西亚最近提出美国侦察机利用该国东部基地起飞作侦察”。《纽约时报》引述格林纳特的话说,马方主动提出希望P-8侦察机从该国起飞,这将使美国更加接近南海。

  12日,马来西亚防长希山慕丁被追问是否已允许美国军机驻扎马来西亚,他回答说“这不是真的”。当天,非政府组织马来西亚青年团结阵线发表声明,敦促总理纳吉布对格林纳特的讲话做出解释,“我们视此为主权问题。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一员,我们不应与任何大国结盟,特别是在军事上。而且,当前美中俄之间关系紧张。”该组织协调员谢里夫说:“允许一架有强大侦察能力的飞机,也使"世界警察"有机会更直接地监视马国的安全和主权。”

  美国时间12日,格林纳特的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做出“澄清”,称格林纳特并没有说P-8侦察机从马来西亚起飞已获批准,而是说在培养机会。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丽贝卡则说,吉隆坡与华盛顿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但她证实,马方是提出“按照个案方式”让P-8侦察机使用马空军基地。

  “谁在撒谎?”《马来西亚纪事报》发出质问。该报警告,“怠慢中国”,马来西亚将面临经济后果,马向美国间谍飞机提供场所可能让北京烦乱。14日,《马来西亚局内人》报道说,马政府尚未证实是否邀请美方侦察飞机进入,对马来西亚来说,让侦察机从沙巴州起飞,将是棘手的事情,因为马中关系非常密切,尽管两国也存在南海领土争端。

  美马陷入“P-8门”的大背景是,上月中国战机与美国海军的P-8巡逻机在南海遭遇。《韩国先驱报》说,格林纳特讲话前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访问北京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赖斯说,希望美方减少直至停止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活动。报道称,在中国人眼里,美国军机在中国领海之外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进行监视,这是一种挑衅,是在羞辱性地暗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统治地位,证明美国无意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朝日新闻》说,中方认为,美国侦察机对中国频繁侦察,这种做法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和美中战略互信关系。

  《华尔街日报》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军官表示,美马涉及的基地很可能是纳闽岛的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基地,美军过去演习时曾使用过该基地。该岛归属不受中国质疑,但它靠近南沙群岛的南端,而马来西亚和中国对南沙群岛存在争议。

  军事专家李杰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在南海搞侦察的飞机大多来自日本冲绳。在东南亚国家中,只有菲律宾和新加坡允许美国巡逻机在境内短暂驻扎,长期驻扎的并没有。他认为,马来西亚对P-8部署这件事的态度可能是“半推半就”,美国应该是更主动。李杰说,P-8装备了声呐浮标、搜索雷达等,速度达到800多公里/小时,空中续航能力突出,侦察能力强大,不仅如此,P-8除了配备反潜武器鱼雷等,甚至还挂载了导弹,打击能力也不容小觑。美国将如此强大的侦察机部署在南海,如果不有所收敛,必将对中国的安全和防务造成极大威胁。

  美军双航母关岛演习

  15日,美军代号为“勇敢盾牌”的演习将在东京以南1500英里的关岛拉开帷幕,为期一周。美联社说,参加演习的包括两艘航母、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和大约1.8万人,多数参演人员来自海军和空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也将参加。

  此次演习中,陆军将首次使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去年,五角大楼向关岛部署了战区高空防御系统,该系统设计用来拦截导弹。美国《星条旗报》报道说,与许多伙伴和盟友参加的军演不同,此次只有美军参与。这将为不同军种提供少有的机会共同制定高端战术和消除任何问题。美军太平洋舰队演习首席策划者赫夫说:“我们想尽早搞定那些问题。我们不想当着我们伙伴的面解决。”去年,预算削减迫使美军取消拟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北锋”大型军演,本月的关岛军演因此变得愈加重要。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哈林顿称,美军内部的高级别、联合训练将确保军队在这一地区保持卓越军事实力,从而“有能力兑现对盟友、伙伴以及朋友的承诺”。

  “将死中国。”美国《华盛顿时报》12日以此为题刊登文章凶气毕露。文章称,中国发展一种新型中程核导弹东风-26C的消息已得到证实。据称,该导弹能打到关岛。该导弹可从公路机动发射架发射,使用固体燃料。这就使它能隐蔽在中国的地下—3000英里长的战略加固隧道—以备使用。文章称,中国的新型导弹是一种可怕的威胁,以我们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将难以对付。因此应该推动升级导弹拦截系统。报道声称,“新的导弹拦截能力将保护美国免于中国的太平洋威胁”。

  李杰说,从关岛出来,向南面对的是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与美国是同盟关系,演习目标自然不是对它。向北对的则是日本,也不太可能。那么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自然很容易被联想成为美国军演的针对对象。

  德国《杜塞尔多夫晚报》1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中关系正处于遏制和反遏制阶段,可能导致在东亚的紧张局势。不过,尽管美国在亚太加强军事存在,但中国的政策非常灵活。美国如果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主导地位,必须获得中国的支持。“俄罗斯之声”称,“中美关系在对抗与合作中前行”。

  “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中国军机反复沿着夏威夷海岸靠近珍珠港飞行,美国的决策者会如何反应?如果中国在美国圣迭戈、加州、弗吉尼亚等地的海军基地附近持续监视,美国会怎么办?”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朋特在该机构网站上撰文呼吁“美国官员应采取更克制的姿态”。因为“一个聪明的大国不会毫无必要地触怒另一个大国,即使自己的行为在国际法内是合理的”。不过,卡朋特也表达了失望之情,因为美国官员不愿意这么想,“这是美国外交政策中的缺陷”。

  冷战的棺材里没有尸体

  “我们有权在中国空域以外执行合法任务,这样做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就在“P-8门”迷雾重重之际,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12日高调宣示,试图为美国在南海的侦察飞行辩护。他声称,“坦率地讲,中国军事现代化缺少透明度,引起一些邻国的担忧”。丹尼尔攻击中国说,中国人扰乱局势,令声索国更难而非更易和平解决他们的争端。美国《波士顿先驱报》更加蛮横,该报14日刊登社论要求“对中国说"不"”,呼吁奥巴马应清楚表明,美国军方将继续在国际空域飞行,在国际水域扬帆。报道还称,如果受到挑战就以武力保护巡逻,“下次侦察时战斗机护航将强化这一信号”。

  “美国官员为南海监视辩护。”伊朗Presstv网站上,网民“clouds”称,按同样的逻辑,中国可以派间谍机去整个美洲维持和平、稳定、开放社会、民主、透明以及美国邻居的主权。不过,这名网民被告知“美国的逻辑总是单向的”。

  不管马来西亚招徕美国间谍飞机的传闻是真是假,500名美国士兵12日已经抵达马来西亚,与马方士兵举行联合演习,一直持续到26日,该演习由美方资助。9月29日-30日,2700名美菲士兵将在菲律宾巴拉旺和三描礼士省举行军演,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多明戈称,“演习旨在推动菲美军方之间的关系,发展联合作战、两栖行动、特种作战、后勤供给方面的能力”。

  美国在亚洲的动作远不止于军演。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日报道说,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密歇根”号正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部署。军舰指挥官皮尔森称,我们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以及菲律宾海执行了任务,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报道称,“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至少能容纳66名特种部队人员执行长期任务,它可装备多达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该刊另一则报道援引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中将的话说,今年年底前将把“沃斯堡”号滨海战斗舰部署到亚太地区,该舰将在韩国海域演习,测试其反雷作战能力,同时为海军陆战队提供“非传统海上空运”,强化西太平洋的两栖作战能力。

  伊朗日语广播网站报道说,奥巴马政府采取重返亚太政策,扩大亚洲军事驻扎,在盟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这让中国感到忧虑。美国《外交政策聚焦》负责人费弗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上撰文写道,1991年,我们目睹了一场葬礼,被告知冷战已经结束,但事实是“棺材里”没有“尸体”,如今在环太平洋地区冷战仍然活得很好。冷战不只是意识形态仇敌之间的对抗,它还是两个渴望在这个星球上维持霸权的国家之间的对抗,但美国的这一态度迄今未变,这就是冷战为何还活着的原因。费弗认为,冷战的体系和精神都还活着,不过是在等待爆发的合适机会。(本报驻美国、马来西亚、德国、日本、韩国特约记者联合报道 本报记者杜天琦 汪北哲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38862.html report 440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马来西亚主动招徕美国先进的P-8侦察机进驻监视南海?在刚过去的周末,这个消息在马来西亚和美国都引发骚动。美国海军最高负责人格林纳特最先爆出这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美双航母军演对准东方大国 硬要对中国抵近侦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