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福田原城管局长退休七年 被下属牵出曾受贿

来源:南方都市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南方都市报7月14日报道。
南方都市报7月14日报道。

  南都

  连环追

  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退休七年后被下属牵出,存在受贿嫌疑(详见南方都市报7月14日报道)。9月11日,盐田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卓君受贿48万元,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按法律规定,受贿10万元即要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黄卓君获轻判,系因被法院认定存在自首退赃情节。

  局长退休七年后被牵出

  黄卓君现年64岁,研究生学历,福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局长(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系副局级干部,已退休长达七年。

  对于黄卓君的被查处,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曾指出,“旨在彻底打消贪腐者‘安全着陆’的幻想”。

  南都记者获悉,黄卓君此番退休多年后被牵出来,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

  知情人透露说,此案最早是因为刘平力被调查而引发。江西籍的刘平力曾担任福田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卫生局党委书记,约在2012年年中调任福田区宣传部任副部长,正处级干部,案发时也已接近退休年龄。

  知情人透露说,刘平力在福田为官口碑并不好,多次遭到举报,不过其具有一定的人脉背景,迟迟未遭查处。

  去年引爆刘平力被查的事件,是刘平力被指收受了一名护士数万元贿赂,还与其发生性关系,承诺为其解决相关编制问题,但最终事没办成钱也不退,遭到护士的老公持续举报。该事件在福田区广为传播,影响极坏。

  福田区纪委在查处刘平力之后,专门拍摄了一部宣教片,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观看。刘平力在片子中承认与多名女性发生性关系,并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

  而据知情人透露说,刘平力被查后,供出了其在城管局时的部下—原城管局环卫科副科长黄小杏,黄小杏的被查,牵出了已退休的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

  三成工程款用来打点行贿

  案发之后,刘平力、黄小杏和黄卓君被控受贿罪,中间人莫佛素被控行贿罪,均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多宗案件尚在审理之中。

  据悉,黄小杏与黄卓君的问题均是通过中间人莫佛素收受环卫企业的好处。

  莫佛素,汕尾籍,曾长期担任深圳市广恒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注册于1994年,并在2005年注销,系福田区政府国有企业。

  去年8月23日,福田区纪委将莫佛素的涉案线索移交给福田区检察院,福田区检察院随后立案,并在8月25日在莫佛素的家中将其抓获。

  莫佛素与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相熟,两人系汕尾同乡。根据他的供述,2004年前后,生意人蔡炳林与福田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黄小杏一起来找他。

  两人谈及深圳市宏利德清洁有限公司想参与福田区市政道路清洁工程项目,让他去跟当时任福田区城管局局长的黄卓君说一说。

  莫佛素随后约了黄卓君一起吃饭,黄卓君说要找区领导签字,然后城管局开会讨论通过。

  莫佛素供述称,蔡炳林让他去找任某跑关系,说任某是时任某区领导的大学同学。莫佛素随后从任某那拿到了区领导签字的材料。一个月左右,黄卓君回复说项目已经搞成了。

  除此之外,他们还运作了深圳市洁圳环卫有限公司进入福田区市政道路清扫项目。

  由此,这两家公司将工程款的大约三成拿出,由中间人莫佛素、任某以及城管局的干部黄小杏与黄卓君瓜分。

  而知情人透露,涉事的区领导虽已经退休,但也被纪委叫去问话,但最终未查出从中有收取贿赂。

  区领导未查出有受贿,自然是因为区领导同学任某未查出行贿。两人因此均无事。

  通过中间人收取环卫企业48万

  对于行贿受贿的金额,环卫企业宏利德以及中间人莫佛素的口供一度较为吻合,双双称给予的回扣在500万元左右。另有证词显示,另一家环卫企业洁圳公司为之支付的回扣则为600万元。两者相加回扣金额超过千万元。

  至于落到黄卓君口袋有多少,则各自说法不一。中间人莫佛素一度供称,送钱的时间从2004年到2013年,持续将近十年。送钱的额度,则为140万元。

  黄卓君有一份供述曾称,收到的款项为70万元。不过最终法院认定的受贿的时间为2004到2005年期间,受贿额度则仅为48万元。

  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显示,黄卓君于2003年至2005年间任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2004年上半年,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办公室对环卫外包业务进行调整,除了原有的保洁单位外,要重新确定新的环卫公司补充承揽福田区市政道路清洁工程,并规定由城市管理办公室的环卫科对新增公司进行资质审查。

  被告人黄卓君接受中间人莫佛素的请托,利用其职务便利,将深圳市宏利德清洁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洁圳环卫有限公司的资料交给了环卫科,让环卫科关照这两家公司,帮忙使这两家公司通过资质审查并顺利承揽到该工程。

  最终,宏利德公司与洁圳公司顺利承揽了福田区市政道路清洁工程。为了感谢黄卓君的帮助,自2004年年中至2005年年中,莫佛素分多次给予黄卓君现金共计人民币48万元。

  对于受贿金额供述与认定之间巨大的差异。莫佛素与黄卓君两人都表示,早前的交代是因为“年纪大了,记不清楚了”,均对48万元的行受贿金额表示认同。

  9月11日,盐田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卓君具有自首退赃情节。根据法院认定,2013年10月10日,被告人黄卓君主动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还全部退缴涉案赃款人民币48万元。

  法院由此对其予以从轻判罚,判处其受贿罪名成立,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旨在彻底打消贪腐者“安全着陆”的幻想。

  —对于黄卓君的被查处,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

  收了黑钱之后,吃不下也睡不着,还提前4年退休,一直忐忑不安,才在妻子的陪伴下前往检察机关自首的。

  —在庭审中,对于自首原因,黄卓君如是说

  庭审

  黄卓君:

  收了黑钱之后,吃不下睡不着

  此案审理过程中,黄卓君的辩护律师为其作罪轻辩护。他认为被告人主动向检察机关供述犯罪事实,此为自首,应减轻处罚。

  辩护人还称,案发在10年前,且被告人已退休7年,还主动投案自首,说明被告人悔罪态度好。

  同时,辩护人还认为,被告人主动退回48万元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受贿金额超过10万元,量刑就要超过10年。不过若有自首情节,属于法定从轻情节,可以从轻处理。

  究竟是不是自首?根据此前知情人的透露,黄卓君是在下属黄小杏被查后牵出,并不是主动投案。

  这名知情人还表示,倘若黄卓君是主动投案,那么黄小杏显然就是被他给供出来的,这样看来,他不仅有自首,还有立功情节,更应该被轻判。

  这名知情人就表示,从黄卓君案庭审来看,并未提及有立功,有可能是在收到下属被查的风声之后,选择投案。

  据悉,在庭审中,对于自首原因,黄卓君称是收了黑钱之后,吃不下也睡不着,还提前4年退休,一直忐忑不安,才在妻子的陪伴下前往检察机关自首的。

  而对于自首退赃情节,检察院也予以认可,因此建议法院对其从轻处理,建议量刑在五到七年。

  采写:南都记者李亚坤 易海军 通讯员 李欣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9/16/content_3313974.htm?div=-1 report 4181 CFP供图南方都市报7月14日报道。南都连环追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退休七年后被下属牵出,存在受贿嫌疑(详见南方都市报7月14日报道)。9月11日,盐田区人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