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用山泉水洗脸 鼻腔内钻进2.5厘米水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肖佩佩 实习生周颖华 左鼻子反复流鼻血半个多月,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竟是水蛭(俗称蚂蟥)干的。近日,35岁的詹先生在东莞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取出了一条2.5厘米长的水蛭。水蛭从何而来?原来詹先生一个月前曾到外省旅游,用山上的山泉水洗脸,水蛭幼虫趁机钻进鼻腔。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卢碧霞提醒,鼻腔异物见多了,詹先生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国庆快到了,市民出去游玩时不要随意饮用或以山泉水洗脸,让水蛭等寄生虫趁机入侵。

  2.5CM活物鼻腔蠕动

  想起水蛭从自己鼻子取出来,詹先生仍心有余悸。上个月,詹先生总感觉鼻子痒痒的,后来左边的鼻子还开始反复流鼻血,一两天就流一次,这种症状持续了半个多月。随后,詹先生到附近医院检查,“医生竟然说我左边鼻子里藏了一条虫子,建议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处理。”

  “我们通过前鼻镜果然看到左鼻腔有一暗褐色的物体,这个物体位于上、中鼻道中,长约2.5cm。”东莞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卢碧霞说,“仔细看,还可以看见这个物体自行蠕动,我们初步估计是‘水蛭’寄生。”

  水蛭久“居”后患无穷

  “我们决定先把水蛭麻醉了,再取出来。”卢碧霞用1%的丁卡因为詹先生左鼻腔做表面麻醉,水蛭接触到丁卡因后,立即丧失吸附固定能力,自行蜷缩脱落。医生趁此机会用吸管吸住外加镊子夹住,将左鼻腔的“暗褐色虫子”一次取出,“确实是‘水蛭’,也是俗称的‘蚂蟥’,取出来放在纱块上还是活着的。”

  医生发现,詹先生的左鼻腔多处黏膜已经腐烂,再让这条水蛭在里面“住”下去后患无穷。

  卢碧霞说,詹先生一个月前曾到外省旅游,当地没有自来水,曾用山泉水洗脸,估计是水蛭幼虫趁机钻进鼻腔里寄生,因为水蛭吸附能力特别强,可以吸附在鼻腔粘膜上不断吸血长大,腐蚀詹先生鼻子内部组织结构,才会出现鼻痒反复流鼻血症状。

  [提醒]

  用山泉水洗脸 易“招”虫入体

  卢碧霞提醒,水蛭幼虫体积细微、色偏白,人的肉眼不易察觉,饮用山泉水(或溪水)或用这些水洗脸时,漂浮在水中微小的幼水蛭容易经上呼吸道或口腔进入鼻腔和咽喉,在人体里作祟。

  “自来水经过消毒,不会有蚂蟥等水生物寄生,但山泉水、溪水等自然水域的水和一些被污染过的脏水,虫子等生物容易寄生,不要随便用来喝,也不要用来洗脸。”卢碧霞提醒,国庆假期快到了,我们出外旅行游玩时,要警惕这些寄生虫“入侵”,如发现有蚂蟥等水生生物进入耳鼻喉等类似情况应及时就医。此外,现在天气还有点热,游泳的人不少,在卫生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到自然水域中嬉戏游泳,以免水中的水蛭或其他生物进入耳鼻喉等器官,人工泳池的水会定期消毒,相对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I/html/2014-09/16/content_3314059.htm?div=-1 report 1448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实习生周颖华左鼻子反复流鼻血半个多月,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竟是水蛭(俗称蚂蟥)干的。近日,35岁的詹先生在东莞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取出了一条2.5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